不是很努力卻在歡場裡進賺百萬千萬的女人,跟努力用盡渾身解術才往上爬到相同收入的男人,如果世界上只有金錢這單一價值可以衡量,實在也太悲哀了。不過這正是我們所生活的世界。

自己的價值只能透過否定別人的價值來證明,我真的無法認同。

大家出社會久了,可能圈子都很固定。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遇過一種人?好像學歷跟背景不是特別突出,但是交遊廣闊,好像什麼業界的人都認識一點,什麼事都懂一點,摸不著底,卻又說不出有什麼厲害。通常這種人男的叫做蟑螂、掮客或仲介,那女生呢?

女生只要不走一般人認知中的正軌,除了酒店跟下海之外,循著這條路走,還有很多職業可以「二轉」,除了轉成相關產業裡的高級職業以外,向賭或毒發展的也不少。

通常這類人出現在我面前都是長輩,她們價值觀很傳統,除了用收入來評斷一個人的價值,不外乎就是在意你孝不孝順,有沒有禮貌之類的。但是平輩呢?這就好玩了,通常平輩會很想把我「比下去」。「你學經歷講起來好像比我厲害,但是收入那麼低有什麼用?」不管前面怎麼鋪成,對方想表達的就是「我比你行」。不管強調自己比較成熟,熟知社會的運作或是法則;抑或強調自己多早就出來走跳。

我幼稚園就要半夜爬起來自己走路去群星會找爸媽了,這個社會怎麼運作的還要妳們教嗎?(說群星會有人知道嗎XD)

很多人在自己FB學歷上愛寫「社會大學」。社會大學到底是什麼?在我看來大概是社會裡比較不堪的那部分,這些人精通怎麼設防、怎麼坑人、佔人便宜、還有各種非正規的賺錢方式,並以此為傲,還時不時得意的說「唸那麼多書有什麼用?」這台詞除了出現在部隊,偶爾也出現在現實生活中。

社會大學:教你各種坑殺人,然後防止被坑的大學(我自己定義)

我承認自己講話還是個屁孩樣,尤其遇到這種人就會很不耐煩想把對方「比下去」。但幾杯黃湯下肚,想想多爭執也沒好處,對方聽懂多少也是個問號,就讓我們在各自的世界裡各自逍遙吧!

女生一個人在社會上走跳,的確比男人更需要活用各種資源,言語、身體都要當作武器,確實不容易。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有些人爬上來之後,也只能靠否定別人的價值來證明自己吧!

錢賺的多沒什麼了不起,經濟能力跟精神素養不能並進也是徒勞一場。價值觀跟交友圈扭曲的人,晚景淒涼的不在少數,人生是長跑,五年十年後再看看吧!

那天想想很有趣,除了這輩子第一次跟老媽合唱雪中紅,然後被一群喝醉的阿姨凹我叫姊姊(有些快可以當我啊罵了吧?)還被媽媽桑調侃「弟弟你不要把回音關掉,回音那麼低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可以駕馭,我們這裡都是唱開心的啦!」我也沒有駕馭得多厲害,但是聽到「駕馭」這兩個字就笑了。很難想像這個晚上我人在東京,這場景應該台北縣或是台南吧?

 

[閒聊]小酒吧裡的價值觀與品格心得報告.jpg

arrow
arrow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