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上很多問題在思考後大概都有個答案。但是每次在思考前都都必須有個認知「自己的教育跟所有接收的情報都是經過操作的。」也因此答案並沒有百分之百客觀存在,因為用來作為參考根據的情報,都是已經經過人為操作了。(在開始經營自媒體接過一些業配,寫過一些官方新聞以後更加有感)

在這個前提下,很多我們所認知的議題都帶有很多人的成見。比如最近幾年燒得最兇的統獨、到華獨台獨、還有最近的慰安婦銅像事件,這些牽扯到國族認同之類比較複雜的議題。像這類高級問題,大家的認知很混沌是可以理解,畢竟裡面參雜太多刻意操作了。

那在這裡我有一個問題「如果觀念可以被教育,那審美觀可以被教育嗎?」這問題討論深一點,可能會講到性別認同問題,也是近年很紅的話題「性別認同可不可以被教育?」不過講到這東西又扯遠了,把討論層面拉淺一點,繼續講到審美觀問題。

前陣子中國有個話題,關於中國官方節目「開學第一課」裡面用了各種娘炮藝人,父母覺得很不爽(當然這個強迫學生開學前必須親子收看還要寫報告的節目前面硬被塞了13分鐘的廣告大家也很不爽啦),就很多人在砲轟說小朋友看了這些娘炮以後要是大家都模仿的話,國家會毀滅之類的。 

這個疑問就又開始浮現在我心中,現在各種審美觀甚至是性癖好只要上網用心找大概都有同好,不管是各種人種、體型應該都有。那要是教育有告訴我們一種審美觀是「主流」的話,那大家都會只喜歡一種類型的人嗎? 以前有個名詞叫「東區複製人」,我想可能是一種流行的指標,大概就是主流價值中的「那種臉就是正妹」。不過這是人為刻意操作的結果嗎?以前有人說楊貴妃的時代就是流行胖子,現在在世界上某個島國其實也是胖子比較受歡迎。這些都證明了審美觀是可以被教育的,不過大家覺得自己的審美觀有被教育到嗎?


我自己覺得本人是沒有啦!但就像喝醉酒的人都覺得自己沒醉一樣,也沒辦法當成答案。大家覺得有嗎?突然間看到什麼東西以後,有一天自己對異性的嗜好就完全變了之類的?或是突然有一天發生某件事,就覺得我該變成那樣才是真男人!(或是真女人)之類的?

arrow
arrow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