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剛去北陸面試時,第一次自己離開東京隻身前往地方,結束後想在福井車站附近找個地方坐一下,卻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明明有人潮也有車站,但是大規模的商店街卻幾乎通通倒店了。無處可去的我走進了女僕咖啡廳,想看看妹順便打聽一下情報。

福井的女僕咖啡廳不如東京的花俏,像普通咖啡廳貼上美少女海報就開店了,當然女僕本身也不如東京那麼講究或積極演出什麼形象,感覺只是找路人來穿女僕裝就上了。對於北陸這些無法理解的風景我充滿了疑問。而女僕回答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北陸這個地方『流行』進不來」。當初我還沒辦法體會什麼叫流行進不來,現在大概多少了解了。 

新聞報導現在流行什麼,哪家公司有什麼大型活動,新商品、折扣等等在北陸完全沒感覺,各種全國大型連鎖少就是一個硬傷,另外加上就算有,但是顯示『本次活動本店未參加』的連鎖店在北陸也時不時可以看到。舉個例子好了,加賀唯一一家麥當勞沒有賣蘋果派,連麥當勞早餐都沒有!厲害吧!

昨天剛回東京,拖著重病的身體逛完街後很疲勞,想在回家路上隨便找個東西吃。看到突然牛排在折扣就跑進去了。沒想到好不容易在石川縣開了第二家店的突然牛排,在東京也已經變了。
「不好意思!現在店裡客人很多,可能要等三十分鐘喔!」「好啊!反正我也沒什麼事就等吧!」帶位後我坐定就在想:突然牛排剛開始最大的特色就是採用立食,翻桌率高、上菜快、可以秤斤切肉、如店名般「突然就可以吃到牛排」。沒想到現在上菜居然要等到30分鐘!?但因迫不及待想把剛逛街買的戰利品拆封所以也不太在意,反正開箱原本就需要時間。

因為位子正好在入口旁,所以可以聽到店員還有來店客人們的談話,我發現依據店員不同給的說明也不同。「不好意思!現在客人很多,最多可能要等三十分鐘喔!」「因為客人多,可能要等三十分左右喔!」「因為客人很多,可能要等三十分鐘到一小時喔!」
欸!説三十分鐘到一小時那個也太誇張!我從切肉場點完到實際上菜最多就20幾分吧?(大概啦)我猜他大概不想再讓客人進來了。

突然牛排變得不突然、也不牛排...是說它們居然開始賣起羊排了!!一般牛排館賣羊排也不是那麼奇怪的事,但像突然牛排這種強調單一商品上菜快的店居然賣起別種肉,還是令我感到震驚。驚嚇有餘,當然是另外點三支羊排壓壓驚。要知道在東京能吃到羊肉的店可不多。

「東京,真的在各種意含上來說都充斥著流行」


充斥著流行跟變化的東京,媒體上情報琳瑯滿目也即時反映在生活中,但久了,大量流行情報沖刷著價值觀,往往會讓人忘了自己是誰。盲目追求主流價值的結果,就是投入更多金錢在娛樂上。

名牌、名店、名車、名錶、海外旅遊還有3C產品,錢是花了,但與其說是需要才消費,不如說只是遵循主流價值觀的教導而消費。

反觀流行進不去的北陸,卻保有土地古老真實的樣貌。對年輕人來說,一定略顯無聊,但當中老年回鄉,會發現那裡東西不多,但最重要的都在那裡了。

其實台灣也有這樣主流價值觀的教導,社會上成功的指標有幾項。成家、立業、賺大錢、開公司、提早退休、生孩子、抱孫子。大概可以整理出來大家最羨慕的人生「工作十年開公司賺大錢、結婚、買車、買房、生小孩、提早退休、到處旅行、然後最好還可以抱孫子或是曾孫」通常要達到這個目標,以一個出生普通,運氣不要太差的人來說可能需要花上一輩子。而達到以後也沒人會在意這對本人是好還是不好,這樣的人生到底適不適合每個人,完成生物最原始的築巢跟繁衍本能之後開始不用工作無所事事,這大概就是台灣目前主流價值觀的教導吧!

不過人要富足才有辦法思考下一步,也是這個時代的原罪。

對了!要是你家原本就很有錢就沒有這種原罪喔!啾咪!但出生在有錢人家所要背負的原罪就更不被社會理解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關要過啊!
台灣人,加油Q_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