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第一天的催眠,第二天已經我已經不用講課,前天晚上因為累到爆炸也睡得很飽!於是帶著輕鬆的心情到了教室,準備認真的聽一天好好吸收一下知識。....是這樣想啦!不過撐一小時我就不行了,超級想睡覺....一堂課兩小時這種課表真的是精神時光屋,感覺第二小時像一年一樣,而且我發現來當講師其實比學生更加不能睡覺,學生睡覺或是放空其實下了課就算了。但是像這種充滿大咖的工作坊講師陣都是難能可貴的人脈,要是睡下去根本超沒禮貌...是說也不好睡啦...因為沒桌子沒辦法趴(被毆)。
/
第二天的課程集中在農業,這次三天的工作坊課程名稱叫做「非虛構寫作與地方創生」是成大台灣文學系的課。大概有些人不知道什麼叫工作坊,其實這字是外國來的,日本把它解釋成「體驗型講座」,中文可以解釋成邊實做邊學習的課程吧!大家比較熟悉的應該是做東西的工作坊,但其實邊上課邊實作後討論發表也算是一種工作坊。
/
雖然PTT上大家很愛酸文組,但是文組影響這個世界超大欸。比如報導真相讓大家知道的記者、或是為達成某些目的傳播假象寫手、引起大家購物衝動的廣告企劃、讓人感動的小說或是各類文學作品作者,範圍太多太廣,而真的要做到不愧對自己專業,真的很難。拿記者來說好了,太專業、太詳細又沒人要看篇幅也不夠,不夠嗜血聳動的標題難跟人競爭,採訪寫的太深怕得罪當事人之後混不下去,寫得太淺又沒價值,這樣一看有沒有突然覺得要做好記者很難?
/
這次的課程也是老師覺得台灣需要更多「寫台灣農村相關的文字工作者」才開的。一番美意之下我也有幸受邀參加這次工作坊跟大家話虎爛。而第二天課程就完全集中在「農業」。從媒體講到技術還有一些產業問題。老實說我聽一聽就開始神遊了,有些課催眠程度真的不是開玩笑!而且一堂都兩小時欸!
/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師說台灣缺乏寫農村相關的工作者(根本不是課程重點XD)。不管寫小說還是報導都算文字工作者嘛!我內心就開始幻想可以出一本台灣農村版星際大戰或是魔戒,作品裡面要有合體變形機器人大奶妹跟BL,之後把課程裡那些科技跟產業問題通通置入進去,最後推個像日本一樣的大計畫,一開始就從小說、動畫、漫畫、玩具、電動做整體規劃行銷,本傳出完出外傳,外傳出完出真傳,真傳出完主角生了兒子還可以出博人傳(我沒有要酸誰喔不要誤會),大紅大紫以後大家不注意到農村問題都很難。
/
不然就跟課程說的一樣,農村問題離大家太遠內容又艱澀,根本沒有媒體要做。大家關心的只有食安跟農民有多悲情這兩個話題而已,想想也是啦!不過在這個時代...只要加入大奶跟BL什麼都可以賣了,所以是不是該好好思考一下怎麼用娛樂包裝一下這些該關注的議題。聽一天下來除了這些片段零碎的記憶以外,還記得的只有豬屎可以發電(結果昨天就被美國回來的姨媽電說:你們這些台北小孩不知道而已,這東西是很低科技的,根本不稀奇...她還在這段話裡夾雜中英臺三語,真是如雷貫耳),還有香菇也可以發電,然後什麼東西講一講又都可以發電了(誤)。

這些東西讓我們這些低知識份子聽真的太勉強了!很難欸!!(當然成大都高知識份子,應該比我有慧根)其實偶爾我也對臺上那些各界講師們所說的經驗跟人生體悟很有共鳴(對其他豬屎或是香菇之類的就沒共鳴),但台下的學生們究竟可以體會到什麼程度呢?這讓我想起當年系學會迎新,我在台上代表學會發言,說了:「你們要玩就好好玩,要讀書就認真讀,這四年不會再回來,把自己的精力都通通耗盡,盡情享受大學生活吧!」講完之後台下新生嘻嘻哈哈沒什麼在聽,下台後同樣是學會的人拍拍我肩膀,説覺得頗有感觸。
大學這四年很奇妙,每一年看到的風景,面對的心境,去細細品味,都截然不同,懞懂的小大一,開始漸漸找到方向的大二,好像有了點什麼,當了學長姐卻要開始慢慢交接各種社團幹部跟工作的大三,還有忙於畢業專題或是就職的大四。可能每過一年,想的跟做的事都完全不一樣。只有同年級的人能體會吧?
/
話題回到課程,其實整天上下來我的感覺是書要讀得好除了記憶跟專注以外必須很有想像力。因為課程所學,幾乎沒有一樣東西是自己聽過看過,只能靠老師教學內容去想像實際狀況,而記憶了第一層想像,隨著教學過程繼續往上堆疊,到最後學了很多,但是跟現實偏離的部分想必也不少。有實務經驗的老師們多少都因為自己的經歷帶有一些主觀,有些知識是中性的,但相信也有些是在業界中體悟的,學生在那麼多複雜要素影響下,到底唸完四年會怎樣,實在很看個人造化。

之所以會有共鳴,而不只是想像,是因為大家在各自的產業,還有人生旅途中有某些重疊。就是因為都經歷過,有著一定份量的人生經驗才能產生共鳴,也才能在同一個水準上思考跟對話,但對於學生來說,有些東西真的太早,知道了也很難體會,雖然學生的工作是學習,但學習後怎麼去驗證這些知識進而內化為自己的一部分?這也是看個人造化了。
/  
回顧這次工作坊第一天最後,也講了成大的USR計畫目標是「培育具社會意識與社會實踐力的入世學術人,帶動更具整體性的在地區域永續治理」我聽完的理解就是邊改善教育方式,邊讓學術貼近現實還有產業,內心覺得這計畫要是真的能確實推動下去真的很棒。因為從做中學,就可以讓學生們不只靠想像,而是一邊學習一邊驗證,除了培養出更有實力的學者,當大家選擇就業,也能成為老闆們最愛的「即戰力」。不過邊聽一邊又有點偷偷心虛...因為第一天課程壓軸的就是我,講了一堆垃圾話馬上就來個那麼認真的計劃發表,真的讓人很出戲。
/  
感想頗多的第二天下來,緊接著就是最後一天了。下次再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