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在教室裡兩天總算可以去外面走跳啦啊啊啊啊啊!然後走跳完就可以解放啦啊啊啊!懷著愉悅的心情踏上了今天的旅程。當然上課內容很多都很有趣,但是也是左耳進右耳出,完全跟大學時代一樣沒什麼長進。
/
以下片段的紀錄一下當天發生的事還有一些想法
/
『大家要多生一點』
某社區發展協會的阿北是某學店退休老師,似乎任教數十年。這位逗趣的阿伯一上來就跟大家說「現在小朋友很少!我們學校都要收不到學生了,你們要努力多生一點欸」我就在下面跟大學生說「大家生了大學生應該也會從台清交成開始補,要補到那間高雄縣的應該真的要很努力生,一個人生個20胎吧?」後來跟朋友聊到這問題的解套方式,聽說有些學校開始改制回五專之類的。老實說不知道可以撐多久。
/
『小學生剩兩班』
之前看到人口出生的數據有點驚訝,但是再怎麼驚訝也比不上實際到國小去參觀,那麼大一間學校一個年級剩兩班,一班還只有20幾個!?於是我跟學校長官聊到「不過這樣也好啦,至少他們不用為了整潔比賽跟什麼秩序比賽之類的煩惱了」學校長官則回答「喔!我們現在都跨年及做校內評比來比賽喔」「喔....好喔」
少子化問題除了國家福利體制會垮以外,首當其衝的是勞動問題。以後我們這代老了根本沒人工作,要引進外籍勞動者,台灣整體環境夠有魅力嗎?舉例而言日本也缺勞工,那大家要工作會選台灣還是日本?想到就覺得憂心。大家還是多存錢多交朋友吧!老了就是比誰的社會資源多就可以活得越舒適,大家保重。
/
『可愛』
還記得以前台灣女生很愛說「日本妹不知道是詞彙真的很貧乏還是做作,看到什麼都說KAWAII」為了可愛這個形容詞其實日本還刻意做了不少分類,但今天要討論的不是日本而是台灣。我覺得台灣的大學生好像也有這種趨勢。「你看那個彩繪好可愛!」「你看那個裝置藝術好可愛!」「你看那個房子好可愛!」「你看那個阿伯好可愛!」欸?其實上述東西用可愛都不至於太突兀,但是一天聽太多次不經吐槽,你們是台灣文學系,為什麼形容詞那麼貧乏啊?不過大概也是一種趨勢跟流行吧?
/
『由學術研究開始的自我探索vs由自我探索開始的學術研究』
這次工作坊下來學理的東西很多,當然每位講師都很用心的由淺入深。但學生們一方面不是相關科系,另一方面也不一定有興趣,因此成效大概有限。在日本現在推動的社區營造跟地方創生,以我接觸到的部分來說,比較注重於發掘個人最單純的願望。有了願望跟動力,自然會往實現願望的道路邁進,而在前進路上,總有一天會需要鑽研學術或是實務上某種程度的知識。那是一種自發性地學習,有方向性的,而不是學校丟了一堆給你就亂學一通,考完試教完報告就忘光了。
這堂課的意義其實也在於讓學生初步了解鄉下跟農村,如果有興趣再從中挑出自己想做的,我覺得立意很好。只是前面連排兩天室內課從早到晚真的太硬了。但這個工作坊也算是個好的開始吧!
/
『老了』
有時候跟著學生在外面邊逛邊講些垃圾話的時候,還記得當年只是個肥宅在胡言亂語根本沒人理,現在講一講偶爾會發現身邊圍了好幾個在聽,很想跟他們說「拜託不要把我當老師或是長輩,我只是在講廢話而已,多聽一點也不會幫你們加分。」這種情況在加賀也發生過。老實說有點對不起學生跟老師,我就是個會在旁邊說廢話的人而已,拜託不要一副很認真的神情圍一圈來聽好嗎!
/
『戶外教學』
覺得台灣環境真的很險惡,走的路沒有欄杆,左邊會掉到田裡右邊會掉到湖裡,野草還會絆到腳,跟加賀的工作坊可以邊走邊看風景天空不同,在台灣只能看腳邊然後小心走,不然真的會不知道從哪裡滾下去。(請參考照片)
/
結論:三天來最震驚的還是我們台灣已經沒小孩了,將來到底會變得怎樣啊?人生好難

[台灣記事]成大工作坊第三天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