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在成大的工作坊遇到了「文青別鬼扯」的鬼王大大。之前我還在一般職場工作時,跟農業或是文青之類的完全扯不上關係,雖然偶爾會因為愛寫廢文被某些朋友歸類為文青,但在內心我對這個標籤還是很模糊,到底台灣社會賦予文青什麼定義?沒錢又愛穿著裏原宿風、沒料又愛無病呻吟?幾年前我甚至上網google了文青的資料跟由來,還去對比日本有沒有類似的詞。後來發現日本有文學青年跟藝術青年但似乎沒有文藝青年這個分類。(這裡也歡迎知道的人補充)

話題回到「文青別鬼扯」裡定義的文青。在遇到鬼王大大本人時我曾經親口問過他本人,大大專頁裡在對抗的「文青」是怎樣的族群?為什麼文青別鬼扯定義為農業媒體但是對抗的是文青?難道文青也愛種田嗎?(欸?)
/
後來經過上週朋友舉辦的新社群「日系精品人材聚會」還有自己的兩場活動下來,心中也對這文青跟產業或商業的關係有了新的定位。
/
我想大家愛酸的文青,剝掉外表跟行為的那層皮,內在意涵大概就是「用理想跟浪漫情懷,補足產業跟商業不足部分的人」,上一句話也許無法完全解釋清楚我想表達的,比如說不考慮怎麼讓營業額成長,而是「人生還有很多價值,並不是只要錢就好了,所以我們賺我們該轉那部分就好,不用賺大錢」商業中沒辦法彌補的部分就用「情懷」「成就感」等等情感來補足。
/
大概就是「務農是一種生活態度」VS「一起思考如何讓農業這個產業進步到下一個階段」。雖然遇到實際例子的時候都不一定那麼極端,大概就是理想跟商業哪個比重較多的問題,只是攤開來講白了大概就是這兩種價值在對抗吧?
/
我自己內心的答案是文青或是比較精神論那派是很浪漫,驅動人往前是需要很多很多這種情懷、熱情跟衝動,這部分一定不能少。但是在經營方面還是要回歸產業跟商業面。每個經營者心中,情懷跟現實比例都不太一樣,大家要怎麼資源共享向著同一個目標前進,才是最重要的。就算只是階段性的合作也好,台灣需要少點對立多點理解,就算不合作,相互理解的過程至少可以減少一點仇視。
/
一路上各種活動下來發現裏物語這個專頁的讀者臥虎藏龍,擁有傲人學經歷的人、或是根本輩份還有身份地位都讓我望塵莫及的人都有。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願意在這裡看我練蕭威XD 但也希望透過我一個平凡粗俗平民老百姓代表的眼光跟見解,引出更多有建設性的討論跟對話。意思就是對上述論點有任何意見的都歡迎出來反駁跟討論啦!我真的也沒那麼懂。
/
題外話 : 前幾天我被了個鳥頭一堆人伸圖,活動會場來看的朋友都滿失望的,因為旁邊被嚕空還覺得自己很潮的人太多了,我根本小咖中的小咖....
除了收到朋友傳LINE來,說自己旁邊也被設計師嚕到沒頭髮剩上面一坨還附照片以外,連小食袋KIKO拜託來跟我拿酒的朋友也理這個頭!!!最最最讓我震驚的是昨天活動,去年辭職的同事從日本飛來捧場,他的頭居然也變正恩頭!這些人的積極樂觀、外出時的神態自若,真的讓我得到了好多好多勇氣!謝謝大家!
最後就附上19晚上的照片讓大家參考一下。仔細看了照片就會發現根本不是髮型的問題而是整個人變得肥又短,更該擔心的應該是減肥問題吧!雖然跟這次來分享的袴田帥哥一比大概再減多少公斤、頭髮多潮都沒什麼用。還是快樂的當個矮肥正恩好了。

....大家看了可能會靠北「幹也還好好嗎!」之類的,總之就自己看吧!
/
最後特別感些攝影師余博強的影像紀錄還有滾出趣人生旅所的活動企劃

 

[台灣記事]文青到底是怎樣的標籤? .jpg

[台灣記事]文青到底是怎樣的標籤?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