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跑去台北偷聽東京都杉並區的阿波舞群募說明會,聽聽看他們到底為什麼能用地方創生當做宣傳。「你是東京都23區到底還要創什麼啦?」行前內心除了吐槽以外完全沒有其他想法。但活動結束,跟來到台灣主持群募活動的杉並區區役所職員閒聊後,也不得不同意他說的。「人口外流跟人口老化以及中小企業逐漸被大企業併吞種種問題我們也一樣有,所以當然我們也需要採取很多對策」同樣的問題,場景轉到我任職的北陸石川縣加賀市,更慘烈的現狀,更稀少的資源;寒冷的天氣,更寒冷的是市役所長官的態度。
/
昨天看到高圓寺阿波舞群募突然有團體贊助,活動跟贈品改成免費,還退款給大家。我突然想起去年為了想讓台灣人來加賀參加工作坊,到處拜託看有沒有經費預算可以贊助住宿跟機票,結果到最後還是沒辦法,還好參加的人夠佛,願意自己出機票錢,主持的那位教授也夠挺,最後才能成行。(幹加賀市不是有編國際交流預算?官網都有寫欸你他媽預算到底花到哪裡去了?)還記得以前在網路上看過一個外國的街頭實驗。實驗讓一個髒兮兮的人來乞討能要到比較多錢,還是叫肌肉猛男去街上擺個罐子叫大家捐錢給他買高蛋白可以要到比較多錢。結論很殘酷的是肌肉猛男勝出。就好像東京的杉並區跟加賀市一樣....
/
雖然這樣對比可能不太精確,但是我想到前陣子成大工作坊去到的台南官田跟台北市大同區。
/
我們家族是台北市大同區人,對於後車站的變遷跟沒落體會是再深不過,還記得當年國光客運站附近到重慶北路一帶的榮景。地上地下都是批發商場,有大批發旁邊還有肯德基,巷子裡攤販一堆好吃的,往太原路那邊有賣玩具,沿重慶北路往圓環那裡走過去巷子裡有漫畫批發商,買漫畫還可以比店面便宜五塊,再過去圓環吃喝的一堆,再接到寧夏夜市,吃喝玩樂一應俱全,每逢假日人潮可不是現在鬧區可以比擬。
/
後來站前三越落成,後車站逐漸沒落。之後看著客運站從承德路上搬了幾次最後搬進了京站。阿公盼了好多年的機場捷運也總算落成,但是絲毫沒有半點把人潮帶回來的跡象。直到去年過完農曆年,阿公身體逐漸衰弱,有一天不知道是看到什麼新聞,突然對我說「現在不是說柯文哲都會聽年輕人的話嗎?你能不能拜託他救救大同區啊?」不知道是看了什麼新聞才這樣講,阿我們家就有人在市政府上班,到底為什麼要拜託一個那麼少回臺北的人啊?
/
不過這件事也開始讓我重新思考為什麼大同區,尤其是後車站那塊為什麼無法回到當年繁華。後來阿公去世了,我也一直搞不懂。為什麼後車站那裡搞了那麼多有的沒的就是救不回來,當年地下街軟體世界剛開,一整條賣電動後來衍生成週邊商品都一應俱全的台北車站地下街就出口沿著市民大道,京站也只隔了一條馬路,但是重慶北路這塊好像就是有結界一樣,人潮就是過不來。有人說因為太熱,大家都想在室內吹冷氣,也有人說現在批發的型態更多被網拍取代了,大概都是原因吧?但是主要到底為什麼,實在令人搞不懂。不過在另一頭,隨著各種社區營造活動,有了小藝埕跟一系列趣味小店,迪化街那區反倒有了年貨大街以外的新面貌。同樣是社區營造,迪化街應該可以說是台北市內頗具代表性的成功案例。
/
鏡頭來到台南官田。我原本以為老媽家高雄湖內那裡就已經算鄉下了,結果到了台南官田大崎村,雖然不至於傻眼,但是也算是開了眼界。隨著成功大學USR計畫工作坊三天的腳步,我“大概”對這地方有了一點點了解。這裡真的比我知道的所有鄉下都還要鄉下。南藝大就在這裡,通常大學旁邊應該不會差到哪去,但不知是否因為造訪時適逢學生放假回家,路上雖然時不時有老人走動,卻也頗為蕭條。之前待不動產業時學到最重要的事就是「一個區域不能只看一時,同一個地區在不同時間,不同角落,甚至不同季節都會有不同樣貌。」大概我還沒看到大崎繁榮的那一面吧? 但是這樣的地方資源如果要跟大同區比較的話,那真的差得遠了。
/
上述是東京都杉並區VS石川縣加賀市&台北市大同區VS台南市官田區。
這問題也滿矛盾的,都市也有衰退的區域,但再怎麼衰退畢竟還是都市;相同問題在鄉下更加嚴重,這時候應該要把資源灌到可以一針見效的都市,還是放在真正的偏鄉? 台灣很小,偏鄉就地理位置上來講也沒那麼偏,把這個因素也考慮進去的話,應該挑哪個做呢? 我沒有答案,也不能決定什麼。以下就開放大家自由討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