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跟客座編輯小食袋的kiko編聊到出社會以後不斷把自己歸零其實滿重要,很多事覺得自己會了,就不去精進也很可惜。
/
之前大學時代開始,我一直對自己在各種發表上能言善道感到自滿,出了社會雖然只是堪用,但在各種場合上,應付一下倒也還勉強過得去,但之前地方創生塾的訓練中,又再度強迫自己去練習怎麼精簡簡報內容,把重點壓縮在時間內等等,雖然最終發表會還有幾天,但不得不說聽老師跟前輩們的建議都很有幫助。
/
到了一定年紀,我覺得與其去學習自己完全不會的東西,倒不如去精進原本就會的東西。當然這是以我個人情況來說啦!畫圖、平面排版、3D、寫文案、影片剪接、日文口譯翻譯,有些是學校學的,有些是後來工作或興趣用到才學的,雖然在大部分場合還堪用,但是專業之路學無止盡,想到下一個舞台,就要具備相對的實力。於是在昨天晚上就心血來潮線上報名了一些課程。
/
第一個是畫畫。做設計的人都知道,自己手繪荒廢到哪裡,需要原創素材或很屌的插畫時荒廢的時間就會告訴你後果。從大學到日本,我也連續兩所學校是在學設計。但是像我這種懶人,總是會用偷吃步而不去練基本功,反倒是以前國中高中的時候大家拼命讀書,我卻花很多時間在畫圖...後來...呵呵。又不好意思去找以前的恩師說「老師不好意思以前學的我都還你了,可以從頭教我嗎?」於是乎我就找了一個之前有在follow的網路繪師,其實我也不知道他算不算有名,只是開的價錢覺得OK,實力也不錯,就決定入坑了。沒有很認真follow每則貼文,就導致他在跟我說以前可能他的專頁上提過的觀念,或是一些有名繪師或老師的事時我都一頭霧水。
/
反觀裏物語也是這樣,其實這個專頁一直斷斷續續紀錄了我從東京房仲、創業時代的觀念轉變,還有去到各個產業看到的東西,到現在我從事地域振興協力隊,在地方創生政策裡看到的台灣跟日本。這些東西其實很需要有系統的閱讀,就像連載小說一樣,不然少了前面,大家也不懂後面在說什麼。專頁給的訊息都很片段,就像我追蹤那位畫畫的老師其實也有一段時間了,但是老實說跳出來的動態並沒有那麼多,以至於他講的很多東西我都不知道。我想裏物語也類似吧? 真想出一本小說XDDD
/
我另外一個包的課程是日文。有聽我講過日文的人大概都知道,光聽口語的話,其實我日文破綻不太多。但是說久了說習慣了,很多錯誤其實日本人不在意,自己也不會注意到...意思就是你精通日本文法或是是日本人多少就會察覺到有破綻。所以我想自己現在的日文大概是8年以來最爛的一刻。之前發表會練習時,導師說「你太在意一些日文的小瑕疵,其實大家都知道你是外國人,根本沒什麼好在意的,而且你的日文已經說得比一些講話吱吱嗚嗚的日本人好了。不過要是真的很在意,日文的部分你就找別的時間練習吧!練習日文跟發表的指導重點已經不一樣了。」好吧!其實我就是那種正式上場前假裝沒唸書,其實在某些時候會偷偷準備的人。雖然之前練習很吊兒啷噹,其實回家對簡報還有發表內容都有做修改,其中日文部分有些地方文法跟表現又很擔心不自然。於是就找了日文線上家教網站。滑一滑覺得跟交友網站一樣,正妹雲集(欸!)但是我為了專心學習,就找了一個不是很正的日本人來教我。(台灣妹好幾個都滿正的)不過後來覺得不是很平衡,又預約了一個照片滿正的妹(被毆)。
/
現在教日文真的很競爭。早上也跟朋友聊到一些台日語言交換的亂象,有待過日本常出入交流會或是語言交換的應該多少有感觸吧?不過這不是這次的主題,就不多講啦!
/
大家出社會以後有什麼進修的經驗呢?學些什麼?後來應用上對生活或是工作有什麼幫助嗎?一起來聊聊吧!

[閒聊]進修要學什麼?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