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從今年開始已經在各個小地方流行起來的「地方創生」這名詞,之前剛從日本抄來的時候被人諷刺為「社區營造2.0」簡單來說就是很多人覺得這個政策就是換湯不換藥。台灣很愛借鏡日本,但日本一路吃鱉以來究竟學到什麼?台灣有辦法把日本經驗去蕪存菁,直接從成果開始整盤端走嗎?這篇撇開政策面,帶各位從一個對東京不抱期待,投入日本鄉下領地域振興協力隊預算生活的不才小弟本人角度看看一年多以來加賀市的恩怨情仇(?)。

「反正那個房子也沒在用,就送你吧!」
常在各個偏鄉創業,或是返鄉青年成功之類故事裡看到這樣的橋段,好像所有故事不從「努力到有人送一棟房子」開始就不夠精彩。在東京曾經從事不動產仲介的我,對「房子免費送你」這種情節印象尤其深刻,而到加賀以前也一直在思考「到底是交陪到多好的朋友或是長輩才有辦法把房子送人啊?是凶宅?再建築不可還是什麼鳥物件啊?」這個答案到加賀一年,隨著身邊同樣從外地來追求理想生活的人們也不斷把進度推進時,我隱約看到了一點答案。
「喂?不好意思!過年來都沒打招呼!我想要預約房間,有朋友要來玩!」「喔!其實我這裡不做了啦!整棟要退了,房東說到這個月底要搬空。」「啊!?這個月底?那不就是明天嗎!?」「對啊!」電話另一頭是我到加賀以來一直很關照我的大哥,平時工作是在日本全國各地做活動企劃跟音控,雖然五十幾歲了也還是活躍在第一線,培育出的後輩現在在各個業界也不乏一些有名人。他來到加賀比我早一年多,大辣辣個個性,還有不愛計較的性格,讓他在加賀構築的人脈網強度很夠。從經營民宿開始,除了從外地來找他玩的各業界有趣友人們以外,加賀的人們也常到民宿吃飯喝酒聊八卦,當然時不時會舉辦各種有趣的工作坊也是魅力之一。另外因為他之前在美國也開過公司,會通英語,所以印度人、法國人、美國人這些平常在鄉下看不到,卻也住在鄉下外籍新郎跟他們愉快的夥伴們也會在這裡聚集。總之是個很不可思議的地方。另外更棒的是派對!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之前黑崎海岸的沙灘派對,沙灘夕陽還有超棒的音響設備跟知名DJ還有大廚在加賀鄉下的海邊齊聚一堂,大哥負責音控跟設備,加賀的夥伴提供場地還有勞動力,外來的賓客提供技術,來場者只要付3000日幣就可以享受這些,料理還是吃到飽。大家常在問什麼是共創?像這個沙灘派對就是共創很好的例子。然而好景不常,已成為當地人聚集處的民宿,集人緣跟人望於一身的大哥也免不了成為「送你一棟房子」的受害者。
聽到消息,結束一天工作的我還是跑到民宿去關心一下發生了什麼事。
「對方就說要是你是韓國人就把房子租你,不然就滾」「靠你說認真的嗎?」「對啊!對方是『在日』啊!在加賀有名的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