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上一篇有提到之前開會的時候因為月報裡挑旅館還有餐廳的事被ㄉㄧㄤ關聯性不夠。雖然有點小不爽,但是工作歸工作,在協調之前先把對方當笨蛋然後放棄溝通並不符合我的風格。畢竟公家單位雖然有點類似國軍,但大腦應該還是有在運作,會溝通不良大概就是因為我還沒踏入對方邏輯內。
/
記得上上個月有一個問題是:「你這樣帶人去玩都不收錢,之後輔助案結束以後要怎麼維生啊?」然後上個月我寫說有酌收一點人事費問題又變成:「你這樣收錢沒有牌照,不會有問題嗎?」 這個月寫說現在法律改成不用牌照也可以收錢總算沒被問了(汗)。
/
然後接著對方提出的問題是「在北陸酒造之旅行程中挑選的餐廳關聯性是不是不太夠?」而我的回答是「餐廳是選擇去年帶台灣旅客去過的店裡評價比較好的」而對方給的回應則是「這樣感覺關聯性還是太低了」我當下第一個反應是:對方大概覺得挑的餐廳跟日本酒關聯性太低。但往這方向想又覺得不太對,這次已經一整天都在喝酒了,晚上還要帶去喝酒的餐廳,是想喝死人啊?還是要帶去醒酒的餐廳...?總之當下講什麼都可能錯的情況下,就是先道歉再回去改改報告書下個月再來吧。
/
後來到處打聽一下,才想起我忘記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
這個月是本年度(日本的年度是四月開始)最後一個月,所有東西都要結算,而這個年度最大的事件就是我們組織有人被開除了,而且被開除的人自己雞掰(涉及偽造文書、還引起市民投訴)還告御狀、搞到中央還有議會都來關注,雖然是錯在對方,但是以中央對市的觀點來說,會把案子包給我們所屬的組織,之後人事採用經過層層關卡,結果最後卻錄取了這樣的問題人物,中間要扛責任的負責人可多了。(事實上也有人被從這裡叫去東京電)
/
也因此在上次事件以後,大家都步步為營,內部開會也曾提到:下個年度大家日子就難過了。然後這個事件第一個就反應在每個月月會跟月報上,只是我不長記性忘了。
/
回到上一個問題:「關聯性是什麼?」應該很多人都知道,公務員最怕的就是扛責任,因此跟同事討論時,得到的結論是:他們問問題想得到的答案是「被督導時,講出來自己不用負責,可以完全推到專案負責人身上的答案。」那這時候我應該要引用的是什麼勒?回到學生時代論文階段,就是引用數據,像美食網站上的評分系統、google地圖上的星數之類的”相對客觀“資料吧? 

有時候中間夾一個窗口真的滿累的,其實這種事照理說根本不用在這裡猜來猜去,又不是小情侶還要猜對方在想什麼,其實當面問一問就好,但是我直接越級去找長官,又彰顯出窗口的無能,真的頗無奈。
/
不過搞清楚了一件事還是好的(明明是自己忘了),雖然報告書一波三折,但作業流程上還算挺順利,總之希望下個月的喝到吐北陸酒造巡禮可以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