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你之前不是找我嗎?我現在有空喔!」電話傳來熟悉的聲音。

微胖男鑽入被窩正準備午睡,這是今年加賀氣溫回升的第一個午後,在武漢肺炎影響下,擔任台日交流的他工作全都取消,只剩好好睡一覺能一解鬱悶。

「喔喔!好啊!那我晚點過去!」雖然嘴上答應,但微胖男還是設定了30分鐘後的鬧鐘。「我今天會在補習班這裡發傳單到六點半,你在那之前過來吧!」「OK!那等一下過去嘿!」微胖男前幾週剛從台灣回到日本,雖然設定了幾個目標在日本執行,但想到實際能開始計畫、參訪等行程之日遙遙無期,實在讓人提不起勁。

場景一換,在加賀市某間私塾大廳,微胖男拿出投影片一番說明後,與會者皺起眉頭「你這資料應該先翻譯成日文吧?不是說最近工作很多延宕了嗎?在家翻譯至少做得到吧?」「對不起,我之後再翻成日文MAIL給您。」跟著跑進跑出,幫忙做了些雜事,好不容易換到五分鐘介紹自己提案的時間,卻換來一頓數落。

蓋上平板準備回家時,電話突然傳來鈴聲。「煩欸!誰啦!」反射性拿起手機一看 “PM17:10” 「阿靠腰鬧鐘時間設錯了!!」猛然發現自己還在被窩中的微胖男這才意識到剛剛報告的場景原來只發生在夢裡!

「要是武漢肺炎也是一場夢該有多好...」行動緩慢的台灣胖子努力擠出最後一絲力氣,用最快速度換裝出門驅車前往約定的地點,卻沒看到人。

正當他左顧右盼時,遠處出現一個人影。

「喔喔!辛苦了!(日本人打招呼慣用語)」另一位戴著口罩的中年男子提著環保袋出現。

「好久不見!那袋是傳單喔?」微胖男問。

「啊!對啊!我想今天也發的差不多了!再發一張就回去好了。」微胖男想起之前在東京的時光,日本人發面紙發傳單可不像台灣隨便亂發發完就下班,而是會看看客群再決定要不要發,比如像微胖男就不會拿到沙龍的衛生紙或傳單,但常常拿到網咖、偶爾也會拿到葬儀社的。

「你好!」「請問你會不會擔心自己獨自猝死在家中呢?(遞傳單)」「啊?」這一幕微胖男大概一輩子都忘不了。

「我以為你們補習班已經夠紅了欸?還要發傳單喔?都上那麼多雜誌還有專訪了。」微胖男問。
「唉!一碼歸一碼啦!那是在社區營造嘛,客群跟想升學的這些人也不一定有重疊到吧?生活還是要自己顧囉!」說這句話的正是第一屆日本地方創生會議大獎得主,得了獎對他而言是階段性的肯定,但回歸日常,這樣一點一滴努力的累積,才是生活。

微胖男不禁回想起上週同組織做了三年任期屆滿,才總算在最後一次報告會上說出:「我想經營據點,或是到地方創業這件事,這樣一點一滴不起眼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的廢物同事。

居然有人拿政府錢開共享空間經營三年後才發現每天開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身為同事,想抓他臉去嚕牆的心情自然不在話下,跟得了獎後回到自己崗位努力耕耘本業的補習班老闆相比更是高下立判。

「所以今天埋伏的目標是?」微胖男邊跟著走到巷口邊問。「你看那家書店有賣教科書跟參考書,等一下有學生出來我就馬上突擊!」補習班老闆眼神銳利的望向對街。「喔⋯這樣吼⋯」「啊!對了!你先離我遠一點,你打扮得太可疑了。」微胖男毛帽、眼鏡、口罩跟運動褲的居家搭配似乎不太討喜。

「其實我算過,我發完一疊,大概會來三到五個新生,效率還不錯。」「我以為你們可以完全靠口碑招生勒?」「哎呀!我們是大人間有名,問題是本業又不靠他們賺錢,補習班弄得再好玩,畢竟就是個補習班,口碑功能有限啦!」「原來是這樣⋯」一陣奮鬥後,兩個人就這樣邊閒聊邊走回補習班。

「所以我的想法是組織缺少的是教育訓練跟汰除制度,如果在台灣要做橫向連結的話如果導入這套系統應該不錯」微胖男在補習班大廳努力解釋著滿是中文的提案書,希望補習班老闆能跟自己結盟。

「是不是有點像自由大學啊?」補習班老闆問道。「以模式來說,我很希望可以導入跟自由大學一樣的模式。」兩個人口中的“自由大學”正是位於東京的教育類社會新創著名案例。

「其實台灣也有類似自由大學的公司,只是它是線上的,我在想搞不好可以合作。」

「你知道自由大學想創造的價值是什麼嗎?」老闆突然面色一沉。「自由大學的模式跟獲利方式,在東京我帶過台灣的社會企業導覽,都有聽他們說明過,那套其實我們自己也可以試著做吧?」「啊!!你這樣只學到表面不行啦!自由大學出來的人們在世界各地,要是你在他們面前這樣講的話會被罵到臭頭喔!」

老闆繼續接著說「當初我也是想學習他們的模式,所以去看去問去觀摩,學到一點皮毛後有一次也是在別的地方跟某個組織講到自由大學是什麼這件事,結果對方對我只理解模式不懂他們想創造的真正價值而發火。」

「所以他們想創造的價值是什麼啊?快告訴我免得下次換我被罵」微胖男問道。「其實開很多看似有趣的講座,其實目的是透過學習來探討“自由的真諦”,所以你會看自由大學很多人上一上最後離開本來的工作,去世界各地做各種事,最終他們都是在探求自由的本質,還有人要怎麼接近“自由”這件事」老闆答道。

「的確,在這幾年的導覽跟翻譯還有講座裡,我發現臺灣很愛商業模型,還有分析怎麼獲利,大家都覺得模式學到了,聽講座或是去參訪就值得了。但是卻不在意那些組織真正想達到的理想或是他們想解決的課題。」

時間回到兩年前,微胖男為了了解台灣社會企業代表們想在日本組織參訪行程中得到些什麼,結果最多共同意見是想了解日本組織如何獲利,因此在課程協調中,也是如此跟日本組織要求。

真正重要的是錢嗎?當然沒有錢就沒辦法繼續眼前的事,但若被錢蒙蔽,無止盡追求更高獲利,那只是無止盡的地獄,相信在追求利益跟享受上台灣人絕對是一等一的高手,但就長線來說,那些過多的利益總伴隨著某些犧牲。就算之後砸再多錢做善事,社會氛圍跟失去的價值都回不來了。

對台灣人而言,組織願景不過是說個故事讓大家有更正當的理由盈利罷了。真正相信的人大概寥寥無幾吧?

這個煩惱在微胖男心中趨之不散。

「雖然我還不是個咖,在社會上也沒有話語權,但我願意投入畢生來成就一些新的價值。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我想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慢慢改變這個社會。」花了一個多小時,成功遊說補習班老闆結盟後,微胖男默默在心中這麼想著。

備註:內容純屬虛構,若有雷同純屬巧合,對提案書跟社區營造學校模式還有結盟有興趣的各界團體歡迎私訊本專頁了解詳情。

圖2說明:最近窩在家真的太悶,看了PTT模型社團在吵初號機RG的事我看了心癢就在買菜的時候買了一隻RG的新安洲跟SDCS的無敵鐵金剛、真蓋特、大魔神還有魔神凱薩。這系列的設計很有趣,不像以前鋼普拉的思維,比較接近聖鬥士聖衣神話。

就是有一個通用的骨架,外面盔甲類似“穿衣服”一樣套上去,可動性不用講好很多,鐵金剛五短身材能做出那麼多動作真的很厲害!做了第一隻理解構造之後就一次拆開三隻同時組裝,現在只剩新安洲還沒做好。當然我是外行只是素組聞香一下而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