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國記事]雪國裡微觀的地方創生-市役所報告會(創作文)(約2700字)

市役所也就是台灣的公所,像微胖男這種受聘於地方政府的地域振興協力隊隊員,每個月一定有一次全員到齊的月報。

而這個月特別不一樣,夾雜了兩個大事件。

一個是微胖男組織中的廢物任期要到了,另一個是同組織的事務局長要辭職了。

✶名詞說明:

地域振興協力隊-日本中央政府的制度。利用此制度地方政府可由都市聘請契約型人員至地方執行專案。

市役所-日本的地方政府,類似台灣的公所。

事務局-聽起來好像是公務員,其實屬於我們組織的一部分,也是協力隊隊員。只是我們專案負責人每個人有自己的案子,而事務局事負責組織內部外部聯絡、以及專案負責人培訓,橫向連結、輔導與新聞曝光等等工作。

✶人物介紹:

廢物-出身於公股銀行,因為憧憬社區營造跟社會創新所以辭去鐵飯碗加入社會創新組織,以協力隊隊員身份來到加賀,才30歲就很會倚老賣老,明明也是任期三年協力隊員,但卻有公務員的架子跟擺爛的態度。每次講話一副市役所爪牙的態度得罪人無數,說到一定做不到,被罵馬上裝一副無辜樣,合作過必翻臉,走過之處片甲不留寸草不生。創下「廢到被離婚」「商店街店家活動後說有他加入的活動絕對不參加」「不管對方是多大的咖都敢遲到」等等輝煌紀錄。

局長-永遠面帶微笑的弱弱設計師,本職是設計公司老闆,也在女子大學教課。聽說工作上跟他扯上越多關係就會越不爽。因為微胖男工作上沒扯上什麼關係所以對他還好,只覺得存在感很薄弱。

✶ 局長的回合 ✶

局長「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在上個月正式辭掉事務局長的身份,接下來幾個月的任期,會以一般協力隊隊員身份跟大家一起努力到最後,請多指教囉!」全場一片安靜,原本以為就要安詳地結束這一回合,沒想到有人開口劃破安靜的空氣。

「等一下。局長辭了,還要用協力隊的隊員身份留下來,那剩沒幾個月,你的專案是什麼?你這樣領錢制度上沒問題嗎?國家花這筆錢請你來,原本職務設定就是事務局局長,負責經營據點跟整合各專案進度的,你突然說不做,還想用專案負責人身份領錢領到最後,是不是有點太看不起專案負責人了?市役所長官對這怎麼看?」

哎呀哎呀!沒想到有人先發難,而且第一刀就砍到見骨了,市役所長官要怎麼接招呢!?

「這我來回答一下。」在場職位最高的課長說話了。

「以國家的制度設計來說,給我們地方政府有很大的空間。在我們的立場來說,也是拿納稅人的錢在做事,有人辭職或是計畫中止,都會有相對的人要負責任,所以這次局長辭任轉為專案負責人做到最後,我們也覺得是一個折衷的做法。回到你剛剛的問題,以制度跟法規來說是沒有太大問題,不過突然轉做專案負責任要做什麼,或是你們之後要怎麼相處,就請大家多多包涵,也體諒一下局長到目前為止的付出吧!」

之前微胖男曾私下聽市役所長官說過,只要一個人辭任就一堆人要寫檢討報告,所以用這種形式收尾大概也是為了給個交代吧?當然一定還有因為大家不想寫檢討報告啦!媽的局長一年握在手裡的經費日幣至少一千多萬,錢花到哪去也交代不清楚、領的薪水還比大家多,而且幾乎不在加賀,他這樣辭掉會有人不爽也是正常。

✶ 廢物的回合 ✶

「今天是我最後一次出席報告會,上個月的活動內容,我請來了賣烤地瓜的朋友在組織經營的咖啡廳擺攤,結果一天就賣出了三萬多日幣的業績。其實只是做很普通的事,腳踏實地的宣傳,一步一腳印的努力,那地方也會很率直的回應這份心意的。只是個小小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喔幹!這早該發現了吧?
你到第三年最後一個月終於發現要好好開店想企劃賣東西這種無聊小事的累積才叫經營據點嗎?媽的據點被你們幾個搞到快倒店連續赤字你還好意思講這種屁話!一家咖啡廳要開不開還想生存,你以為是什麼傳說中咖啡師開的幻之名店是嗎?

微胖男心中忍住心中恨意,默默轉換成獨白。

大家內心對他的幹意很濃,所以發言之後也是一片安靜,有人默默敲著鍵盤,有人寫著筆記,就是沒人要接話或回應。

「這三年回憶起來給大家添了很多麻煩,也有很多人對我發火過,想想真對不起大家,也感謝大家教我很多。其實我一開始來也是抱持著三年後能夠在這裡創業的夢想,沒想到國家這個制度花了三年一千兩百萬培養一個人,這個人居然在三年後連一毛錢也賺不到。」

哇靠你還好意思講喔!你不只拿了一千兩百萬,還拿了組織本部的加給吧?拿了錢沒成績就算了,還到處亂搞害組織名聲被搞那麼臭,還真的辛苦了勒。

微胖男的獨白持續著。

✶ 微胖男的回合 ✶

報告完上個月活動內容後,有人提出了問題:「之前回東京的時候去澀谷正好看到台灣地方創生展,裡面各地的商品很多,台灣地方創生是不是都在做商品啊?感覺方向性跟日本不太一樣,而且說真的那些商品也不是在日本會大賣的東西,這部分可以請你開示一下嗎?」

「畢竟我也沒在台灣業界,但是跟台灣接觸之後多少有聽到一些大家的意見。基本上台灣地方創生才一年,成果展大部分都是去收割之前社區營造的成果,加上商品那些有形的東西,對政府來說是比較容易做為政績宣傳的,這兩個加在一起大概就是你說的展覽吧?」他回應道。課長此時也突然插話「我們站在公部門的角度,其實也可以體會台灣的公部門是怎麼想的啦。」

「現在日本地方創生的走向,比起做了什麼東西,更重視的是在地區引起什麼“事件”,或是開始一件全新的事,不管是商品或是其他東西都只是那個主要事件的周邊效益,如果是以這個方向來講的話,其實我們將來跟台灣合作的空間還很大。」同事接著說。

「台灣喔。老實說預算跟經費我也不懂怎麼規劃,感覺很多地方的人際關係跟預算分配都很複雜。我現在也很多不懂,不過很多人大概還搞不懂地方創生跟社區營造的差別吧!有多少人想要真的有心做,想往哪個方向走我也不知道,總之我不清楚的部分還很多。」

身為台灣人的微胖男似乎還搞不懂台灣。

✶ 市役所的回合 ✶

某同事「關於這次武漢肺炎國家已經公佈了活動要自肅,關於這方面中央政府有什麼消息嗎?」

市役所代表「目前是沒有正式的公文下來,不過很多私人企業跟公司的活動都停辦了,這部分大家就自己判斷吧」

活動跟課程原本就是社區營造裡一大核心,如果通通都停辦那大家下個月還有下下個月行程表通通都要改寫,前幾個月的活動準備也都會泡湯,以我自己的計畫來說,就是暫時中止跟台灣的往來,但是對於其他同事來說,課程、活動、市集、擺攤等等通通都要暫停,其實也很傷,頭痛啊!

✶ 結束市役所會議後回到據點的回合 ✶

「事務局從本部調來了新人支援以後做了很多改變,接下來就跟各位報告一下關於支援方面的改善」頂著一坨自然卷厚重髮型,兩眼無神的年輕男子翹著腳邊著資料跟大家報告。「目前為止專家諮詢這個項目,我們討論以後有更加強了。如果有複數人對於同一個項目有需要,那我們會聘請專家到加賀,挑最多人有空的時間開課講習。」

「不好意思我有問題!」一臉正經的大姐開口了。

「請說。」自然捲男回應。

「上次我有說想要群募相關諮詢,請問那件事後續如何?」大姐問道。

「喔喔!那次我們請來了群募的顧問,挑了大家有空的時間,開了講座當天還有辦活動。」一旁面無表情的山羊鬍事務局成員接著回答。

「那請問出席率如何?」大姐繼續詢問。

山羊鬍男說道「活動日期是投票決定,我挑了出席率最高的一天舉辦,那天應該只有一個人不能出席」「對,那個人就是我」大姐直接打斷,旁邊的人都在憋笑。

「我提出的研修項目,結果挑我不能來的日子舉辦,這制度是不是要修正一下?」「呃,這個」「你還敢邊摳腳啊?給我坐好!」大姐怒暍一聲,自然捲男嚇到收起翹起的腳,旁邊大家雖然一陣爆笑,但微胖男餘光看到另外幾個事務局也偷偷坐正,大概怕下一個自己被電吧?

雖然大家都剩不到一年,事務局的本部支援應該也是為了對市役所有個交代,所以來交差了事,原本輔助專案負責人的任務只是次要,但不得不否認,到了2020事務局的工作的確越來越有個樣子了。

剩下的時間不到一年,但是微胖男跟同事們的的加賀創業之路才剛開始呢!

以上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圖1事務局第一次全員到其,加上本部支援的人已經快比專案負責人多了

圖2市役所雖然對廢物幹在心裡,還是準備了花送給任期屆滿的他

 [北國記事]雪國裡微觀的地方創生-市役所報告會(創作文).jpg

 [北國記事]雪國裡微觀的地方創生-市役所報告會(創作文)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