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武漢肺炎影響我現在坐在電腦前無所事事或是等電話的時間變很多,雖然回日本以前已經想好這段時間不出差要幹嘛,但實際執行起來還是有點悶。

其實我是個過動症患者(先找理由),所以在電腦前要花很久時間才能產出一點點東西。像現在這樣打打廢文,或是在網路上東看西看才是常態。廢文看多了也多少有點感想,趁早上起來剛吃完羊排配乾麵跟大家分享一下。

最近風向好像變了,很多媒體已經不再用武漢肺炎而是改用新冠肺炎,網民們感覺反彈也沒那麼大,雖然我對這件事也搞不太懂,不過確實有一些專頁在幫這件事洗白。

在這些關於肺炎的討論當中,出現了一個我以前就很討厭的現象。就是有人會用自己身邊發身的事實去反駁別人身邊發生的事實;這件事在關於日本的種種討論中很早以前就出現過了,我個人看法是世界上每個人看事情的廣度都有限,同時有另一個完全不同於自己看到的事實發生在同一個國家、同一個地域、甚至同一個間公司都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不過就有人喜歡用自己看到的事實反駁別人看到的事實,老實說不是很喜歡。

不過這時代網軍跟愚民很多也是不爭的事實,講到這就覺得滿悲哀的。網路給我們帶來的除了便利,還有更多的撕裂跟情報操作。那究竟是情報封閉的世界比較好呢?還是充斥著假情報的世界好呢? 這題我也沒答案,能確定的是下載A片的速度變快促進了男性排毒的效率,不用像小時候一樣等圖片等到一半還會變X。

但另一方面有毒的情報流通也變快了。唉。

工作上面,我開始在整理日本社區營造學校的教學模式透過線上傳給一些台灣的組織使用。中間有一部分是提到人生的北極星。簡單來說就是大家三不五時會聊到的「人為什麼而活」。

之前在講座上有被人問到過這題,「請問主講人你人生的北極星是什麼?」我想這需要一句簡單的回答。於是剛剛在吃羊排的時候我就整理了一下怎麼把自己人生的願望用一兩句話說明。

「很慶幸人生中有很多好友輪流支持著我,所以有一天我也想讓他們慶幸有我在他們身邊。」想了很多,大概這句話最能說明吧!比如我想跟朋友一起快快樂樂做很多好玩的事、我想要成長成一個能幫助朋友的人、我想證明自己就算家裡失勢了也不比人差;這兩句話就蘊含了很多很多願望在裡面,所以我應該要熟記一下,以後被問到才不會回答不出來XD

講完自己,也聊聊這幾年身邊的朋友跟一些社區營造或是地方創生看到的小故事。

在整理案例的時候看多了就會覺得:因為是這樣的人到了這樣的地方,然後他又花好幾年耕耘,所以會成為成功案例也是理所當然。

不過當事實被簡化到一個程度,當然不會讓人注意其間克服了多少難題,獲得多少人幫助,解決了多少人際關係還有組織上的糾紛。

當我來到加賀,參與每一件事當中,那感覺跟兩年前光靠文字了解的程度完全不同。還記得那時我受邀到成大、自己很厚臉皮跑去東華,講組織的架構跟模式;而現在我講的一個個都是真實的人生故事跟生命實踐。很常講著講著,都會想到更多那些在地人們的喜怒哀樂,他們的過去、他們實踐上的掙扎跟痛苦,也會想到一起工作時的點點滴滴,那些都是文字記錄上不會有的。

“第一屆地方創生會議大獎”、“地域活性化大獎”、“總務省創造力顧問”怎麼寫大概就是這些事,雖然在講座或是合作夥伴介紹文裡這都是固有套路,但是有多少人在背後,才成就了一個人,這些是文字記錄裡不會提到的。

這些人成功看似理所當然,但其實在這世界上,失敗才是更加理所當然的事。失敗那些人都消失在舞台上了,但不代表他們沒有存在過。而成功那些人也不代表他們沒有失敗過,只是他們能堅持到成功那一刻。

無論在都市還是地方,都不會有永遠的成功者,也不會有永遠的失敗者,那都只是一瞬間的狀態而已。

這幾年身邊朋友陸續步入婚姻,也開始要面對很多很多沒辦法在檯面上跟大家抱怨的難題,錢能解決事小,畢竟賺錢方法很多,花費加減都能調整,但是錢不能解決的就頭痛了。希望大家都能堅強,也能用智慧來度過人生的難關。

就像那些在地方創生裡常常看到能利用逆境當作契機扭轉人生的案例主角一般。

不過想想大家都那麼衰洨,我好像就沒那麼衰了,哈哈哈哈哈。這種「看看別國發生什麼衰事,再看看自己發生什麼好事」的中國官媒式自慰其實效果很即時。

開始一天的工作吧!

P.S.圖片是昨天的加賀市,剛搬來的時候遠處的山峰更白,那時候一看真的傻眼「這種能看到喜馬拉雅山脈的鄉下就是我要住的地方嗎!?」當然那不是喜馬拉雅山,事實上有了車加賀也不會多鄉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