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我看到這個活動頁的時候,以為是大家去整理被廢棄的老屋,然後一起討論怎麼活用之類的,實際了解後發現這誤會可大了。
/
おくりいえプロジェクト,翻譯過來第一個字おくり(okuri)有送行、寄送之意,第二個單字就是いえ(ie)家的意思,プロジェクト則是英文計畫之意。剛開始看這個活動內容,是說大家一起去整理空置老屋,然後裡面的東西有喜歡的就可以帶走...雖然沒提到家也要送人,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有這種幻想。
/
當初從東京不動產界暫時離開搬到加賀開始了台灣、東京北陸三邊跑的生活,很大一部分就是看上了這裡不動產的潛力,在不被壞台灣人搞爛之前我應該要做點什麼(自己在講),因此有跟不動產相關的活動,當然要積極參加,更何況主辦還是認識的協力隊前輩。
/
地方不動產問題很多,不是一般人說出手就能出手。尤其是長期空置的老屋。有些有產權問題,根本不知道屋主去哪,多數屋齡很老整修需要大筆資金,還有些有欠稅,再加上很多情報根本沒有公開,外地人想投資也不得其門而入。
/
這次的活動從早上九點開始到下午五點。我大概下午兩點多到,剛到時現場一片忙碌,參加者有居民、外地人,另外也有來採訪的記者、來考察的大學教授跟東京來的大學生。我內心很疑惑,不過就是個打掃房子然後可以把裡面垃圾拿回家的計畫嗎?到底有什麼魅力?這個計畫到底又是怎麼開始的?
/
「欸!!你怎麼那麼晚來!!我們都掃好了啦!!」看到同事衝出來靠腰,我連忙解釋「哎唷!不是說活動到五點嗎?我想說兩點來剛好啊!」「藉口啦!」一陣喧鬧以後我遇到了這次的主辦人,同時也是加賀市協力隊前輩的山田。「喔喔!你來囉?」「對啊,想說來看看這是什麼活動。」「那正好,等一下要搬東西再叫你」「喔喔,好啊」
/
回到一樓,熱心的阿姨拿了和果子跟茶點出來接待「來來來!這個給你吃」「不用啦!我都沒做事,才剛來欸」「沒關係啦!我們很擔心吃不完,幫忙吃也是工作啊!」「呃~其實我在減肥」另一個阿姨接著說「減什麼肥啦!這些食物吃下去都是資產欸!你看你要花一輩子的錢來養你的肚子,就當作存錢不要說那麼多廢話吃就對了!」在阿姨們起鬨下我也不好推辭,就拿了兩個和果子。
/
後來才知道,原來拿和果子來招待的那位阿姨就是這個「送家計畫」最早的發起人,從金澤開始,哪裡有人想辦她們就去哪裡,到現在已經辦到第十年了,是一個完全無償的計畫。而這次也是加賀市協力隊前輩想辦才邀他們來。
/
送家計畫有幾個大原則:
1.幫忙打掃
2.量力而為
3.找出自己喜歡的東西
4.珍惜拿回去的東西(看圖片應該是在叫人不要拿去轉賣)
/
現在台灣的規則怎麼樣我不太清楚,但是以前我記得叫資源回收到家裡收的話,有些可以換錢,有些不能,但都可以處理。在日本處理垃圾跟台灣不同,是要收錢的,因此來這裡沒幫忙打掃,但是可以幫忙把一些古董傢俱或家電搬回家的話,其實算幫了大忙。
/
雖然我到達會場時已經忙得差不多了,但還是有後續撤收工作,最後大家一起跟神壇的神明報告後才算正式告一段落。我也才有空檔跟送家計畫發起人聊聊。
/
「當初會開始這個計畫的原因其實是因為知道了金澤的町屋大概一年就會有270棟消失,我自己是做建築相關工作,看到這些不斷消失的老屋,都會覺得遺憾。雖然是想做老屋再生,但是有些屋主就是準備要改建,那也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她嘆了口氣,又繼續說「那時我就在想,不然我們把要被拆除的老屋打掃乾淨,至少最後用最漂亮的姿態把這些乘載著城市記憶的建築送走吧!就這樣開始了這個幫老屋送行的計畫。」我覺得很好奇又繼續問:「那當初是怎麼找人的啊?」她回答道:「當初就我們幾個建築同業的朋友揪一揪,然後就開始啦!也沒想到一做就做了十年,性質也慢慢變得不一樣了」
/
「請問後來變得怎樣呢?我對這活動的流程很好奇,比如你們要去哪裡找物件,這些物件整理以後都只能拆掉嗎?」「一開始我們是抱著幫老屋『送行』的心態開始的。但現在則是把老屋用乾淨的狀態『送給』新的主人。」「那不就是單純打掃的活動了嗎?這樣也會有人來參加喔?」「對啊!而且意外的還滿多人有興趣的欸。可以去自己不認識的地方,邊打掃邊跟當地人聊天,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也可以拿走。等有一天老屋完全裝潢完畢以後,可能是咖啡廳、可能是書店、也搞不好是住宅,到時候如果還有機會路過,參加過的大家,一定會記得『這是我當初幫忙打掃的地方欸!』增加這種跟地方的小小連結,也是這個計畫很重要的意義吧!而且也可以認識朋友啊!」
/
「喔!?原來那麼厲害...那參加者本地人跟外地人的比例,還有執行上有什麼問題嗎?」「恩~本地跟外地大概一半一半吧?還有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問題,但是來掃地跟來拿東西的通常都不會重疊,就是來打掃的就單純來打掃,來撿東西回去的就是只來撿東西。」
/
後來又聊了一下,有提到我想做台日共創的跨國社群以後,發起人也說:「如果你們台灣有這種房子要打掃的話也可以叫我們去喔!」「妳是在開玩笑吧!?」「真的啊!就當作出國去玩啊!買一張機票就可以去了,我們這群人是意外的好揪喔!?」
/
靠腰真的假的啦!不過我現在也不知道哪裡有這樣的老房子要打掃,有需要的可以聯絡我,然後我去問問看他們是不是只是在練蕭威而已(笑)。
/
打掃完之後其實還有後續活動。看了看傳單:工作坊三連發,補牆壁、貼地板、塗裝。我想說這種事不就是去幫跟自己完全不相干的新房東做工嗎?到底誰想去?但是日本人有時候這種互信互助的精神真的不是我這個自私小氣又懶惰的人類可以理解。記得之前介紹我們遠野同事的案子,才看到一個什麼全國貼地板協會之類的...到處辦工作坊幫人修地板,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
我想日本地方創生精神很大一部分就來自於互信互助吧!
/
以下附上這次計畫的官網,裡面有他們目前為止打掃過的房子:
http://okuriie.jp/event

 

[北國記事]送你一個家?送家計畫in加賀 .jpg

[北國記事]送你一個家?送家計畫in加賀 2.jpg

[北國記事]送你一個家?送家計畫in加賀 3.jpg

[北國記事]送你一個家?送家計畫in加賀 4.jpg

[北國記事]送你一個家?送家計畫in加賀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