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知道這話題在裏物語是票房毒藥我還是應邀寫一篇相挺。當然前面那篇酸了別人只是作文比賽,那就來示範一篇什麼東西沒辦法參加作文比賽(欸?)。

這次武漢肺炎對各個業界衝擊已經漸漸擴散,其中觀光旅遊業、交流互訪、活動、課程等等都大受打擊,集中有一個產業跟以上幾乎通通重疊到的,就是社區營造業界。台灣去年開始了地方創生元年,大家為了中央一句話,努力到日本看了各種案例跟作法,那究竟地方創生是個怎麼樣的政策?既然有政策就會有目標,地方創生在日本的目標就是60年後人口可以維持在一億人。

那要怎麼增加人口?經濟、產業、移居、社會福利、育兒環境等等都只是其中一環。為什麼台灣一直把社區營造跟地方創生扯在一起,就是因為光看日本事例,看起來好像就是在辦活動做社區營造而已,其實那只是一個”事件“。

上個月跟在市役所(等於台灣的地方政府)開會時,同事提到去看了在澀谷辦的台灣地方創生展,裡面展示了很多產品,但是跟日本人購物的喜好似乎有點出入。於是他就問:「王桑,台灣地方創生戰略的要點是什麼啊?」因為在台灣活動並沒有接觸到制定政策相關人士,只記得在某個評選上遇到印象很差的評審,我也只能回答「很多東西跟社區營造似乎還是掛在一起,政府似乎很重視產品、活動跟實際產出,實際上是怎麼規劃我也不知道。」同事回道:「現在日本地方創生比較在乎怎麼引發一個”事件“,然後圍繞著那個事件可以產生很多可預期或不可預期的效益,所以要怎麼去設計那個事件的發生是一個方向。」

我在這個圈子也不久,但要詮釋”地方創生“怎麼引發一個事件,我認為重點就在於橫向連結。

時機來了,就會有人發時機財,但是怎樣的人最有條件發時機財?就是手上的社會資本跟現金可以迎合時機的人。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幾年前部隊的學弟聯絡我,說現在日本有一隻海賊王角色的模型很稀有,可以賣高價,要我幫忙買一隻。但我發現在日本其實不會難買,於是多買了幾隻,做起了一陣子沒良心的轉賣生意。那正好是因為我大概知道網拍的操作方式,還有物流可以省力的一些小技巧,那陣子就小賺了一筆。對照組是我另一個朋友,有一次他看到某個廚具,覺得在台灣一定會賣,於是就找了幾個朋友,有人做行銷、有人經營網購平台、也有人做物流,這樣一串,每個人投了十幾萬台幣,短短半年就翻了一倍。

當時機到來,情報、人脈、技能還有現金有多少,時機就可以帶你飛多高。因此在平時做好橫向連結,準備應對接下來的危機跟時機,都是很重要的。

談回地方創生的超前部署該做些什麼?不用說就是橫向連結。我認為現在台灣圍繞著社區營造的組織,還沒有一套有效率做橫向連結的方式,也沒有一個單位可以為大家規劃一個目標,有意識的引導大家前進。

我想大家各有各的KPI要達成,很多人忙著經營組織本業,多數組織平常都忙得焦頭爛額,就算知道橫向連結的重要,也沒有多餘精力去做這些事。(小弟對這方面了解有限,如行文上有錯誤或冒犯還請多指點)

超前部署在我理解上就是準備階段。在什麼事都沒辦法做的準備階段,大家是不是該來做點橫向連結呢?

這裡我想舉的案例是日本社區營造學校系統。

原本這套系統誕生於日本地方創生知名案例產地島根縣,是一套教人怎麼寫企劃的課程,但經過再三修正後,這套課程稍做修改,除了可以作為特定業種訓練用、地方行動者橫向連結用、更可以連結各地課程經營團隊成為聯盟。

這套課程包含準備時間,大概10個月,投入之後一個區域”可能“會得到:
1.了解這個系統的經營團隊
2.一群透過自我探索後知道自己想做些什麼的畢業學員
3.由這些學員組成的社群
4.跟這些學員還有經營團隊相互連結的場域
5.運氣好的話也會有學員成為創業者或是社會行動發起者
這套系統的想法,就是先培育一群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接著讓他們形成社群匯聚力量、接著就可以以團體的方式跟當地其他團體、甚至其他地區團體連結。(前面說”可能“是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會有變數,做到倒店的案例也有)

相信大家看了以後都很好奇那些畢業生可以產出怎樣優秀的案例,除了在我們加賀市有的日本地方創生會議第一屆大獎得主”旅人學舍“與石川商業計畫大賽地域活性化大獎”加賀GURASHI“以外,這次因應武漢肺炎的影響,我想跟各位介紹的是另一個地方案例:在宅醫療支援團體 Community Care。

「看著在醫院度過人生最後一刻的奶奶,我覺得很難過,她在最後都還想著自己要回家吧?」由一群護士跟看護相關從業人員組成的團體 Community Care的成員們,每個都有照顧臨終病患或是親人的經驗,他們在經過社區營造系統課程後,畢業發表所提出的計畫,就是 Community Care。

剛開始只是「讓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家裡走過人生最後一程」這個小小的願望,漸漸在事業化途中,有了”訪問看護“與”訪問復健“兩大主軸。計劃結合了醫療人才與地區醫療,地方政府醫療預算緊縮,導致鄉下醫療資源不足,同時醫護人員工時不夠彈性、民間對到府醫療這件事認知度也不足,因此很多住院的老年人最後在鬱悶中離開人世。

學員在自己工作上遇到這樣的患者,就與其他學員開始討論怎麼解決,最終設立了診所、到府照護、復健設施還有老人院,並連結體制,甚至還開設了培育新人的設施,現在提供顧問諮詢跟輔導,漸漸改變了日本地方的醫療現狀。

像這樣看似不起眼的小小案例,都產生於社區營造學校系統中。在這次武漢肺炎衝擊下,作為所謂超前部署,大家有沒有興趣在台灣投入社區營造系統,結盟為下一個時機來臨時做準備呢?

在這個時代為求生存,弱者需要連結;而為了在已經僵化的資本主義社會裡掀起一陣波瀾強者們更需要連結。

雖然NCL以組織來說漏洞百出,但前年年會時大老闆說的一句話,現在還是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我一個人做這件事,對這個世界也不會有任何影響,但是當我們一百個人一起做這件事,也許可以在這個世界上掀起一點點浪花吧!而我想的跟我做的都不完整,還需要你們的想法跟意見,才能讓這件事完整。」

很熱血吧!不禁佩服老闆真的很厲害,下面專案都死一票了還能講出那麼深得我心的台詞。

台灣人們,為了戰勝這個時代,我們該集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