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在玩這個我看到就來跟風一下。感覺很多人是用「我喜歡的五部漫畫」來挑,但是標題明明就說構成自己的五部漫畫,在我認知裡這部漫畫應該要對你的價值觀或是人生觀有某些影響才夠格放進去。

不然光是喜歡的作品我不可能不放七龍珠啦!最後割愛了很多以後挑了以下幾部。也順便跟大家介紹一下這些漫畫還有我的心得。

銃夢:
銃夢第一部我重看了好幾次,人生每個階段看都有不同的感想。在某親戚癌末時我還特地把這套漫畫拿去新竹借她看,是一個對我很好的姑姑,雖然現在永遠也可能知道她有什麼感想了。銃夢故事是個標準從廢物到神話的成佛之路,但其中她在一路上看到那些社會階級,小人物對大人物的嫉妒還有內心掙扎都讓我印象很深刻。

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的反派或是正派,但可以感受到角色們的動機跟生命力,是社會經驗越累積,越能體會到醍醐味的一部作品。

主角從一開始廢鐵鎮-一個只能依靠天上人們倒下來的垃圾生活之地,一邊尋找自己的記憶,一邊邂逅各種人各種組織,從社會階級一直探討到生與存在的意義,到最終章,爬上了天上人的世界,發現一個能自由選擇死亡,無憂無慮的世界就是大家拼了命犧牲一切想往上爬的天堂,那一幕多諷刺。

能自由選擇死亡,那何嘗不是終極自由的一部分?但這個選擇,卻也在另一個角度上狠狠地打了那些為了爬到天堂而丟了性命的人們。

到了現在這個年紀我寫起得來更有感觸。不管是台灣的統獨問題、我所屬的組織追求的具現化後資本主義社會。

理想可以有千百個樣貌,但是大家都在「追求理想的世界」,那在這條路上到底誰是同志,誰又是敵人?人們嚮往的財富自由跟世界上貴族們生活的世界真的如自己想像中一樣美好嗎?這部漫畫帶出太多太多議題值得深深品味。

至於續作嘛⋯看起來也很爽啦,不過把第一步當成獨立作品我覺得也很好看。這是一個主角變強的故事,但不只是物理上的強大,而是身為一個「人」的強大。

GS美神極樂大作戰:
我會選擇美神的一大原因覺得是因為椎名高志這個作者每次搞笑梗都可以深入我心。當然純說搞笑的話稻中覺得是我內心第一名,但要加上敘事椎名高志的作品絕對很推。(他最近的楚楚可憐超能少女組裡面也有很多很靠北好笑的橋段,雖然因為出國我棄追了⋯搞不懂追到哪)

那個時代很多類似的作品裡面都存在一種色鱉,像七龍珠裡的龜仙人、城市獵人冴羽獠、功夫旋風兒的功太郎等等,美神裡面也有一個角色叫橫島忠夫。

他絕對是所有色鱉裡我最愛的一個,不同於前面那些強者,橫島剛出現在這部作品裡,就是幫最強正妹除靈師美神令子打雜的角色,除了很色以外做事也常出包。因為貪圖女色,所以用幾乎等於奴隸的待遇在女主角美神的事務所裡打工。

每次愛吃女生豆腐但是都失敗反而常常換來一頓打,對女人也幾乎是來者不拒,完全的搞笑甘草型人物。

這樣的橫島在劇情中期有了改變,因為一些契機開啟了他的強者之路,中間跟羅西歐拉那一段我到現在還是忘不了。

我想從國中到高職一路讀男生班的自己多少把自己渴望女色卻得不到這點投射到他身上了吧?而那種小人物成功找到自己在強者團體裡的地位那段過程,每次只能靠搞笑跟自嘲的方式來掩飾自己失敗那種心酸,經歷無數努力,到最後終於能登上大舞台跟強者們並肩,超級無敵對我的味。

而其他角色也充滿個性,故事發展得最後固定班底們演出的群像劇也讓人身歷其境,好像這群人就是自己從小到大的朋友一樣。敘事方式由很多搞笑小單元配合主線演得出的形式,看起來輕鬆也輕快,推薦給大家腦袋想放空的時候看一下。

光速蒙面俠21:
有搞笑、有熱血再加上村田雄介超強畫工,無可挑剔的作品。尤其最後一段努力的凡人遇到努力的天才那道打不破的天賦高牆那段我非常非常喜歡⋯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時拿到的手牌早已注定,這時候只需要思考怎麼把這副牌打到最好⋯

很多話真的太太太太有感了。單純比天賦、才華、家世、財力,那這世界上無數強者比都比不完,但「把這副牌打好」這件事除了象徵:在幾千萬甚至幾億分之一的打法裡,凡人也能得到跟強者一較高下的機會外;另一個角度也能解釋成:我們沒必要跟他人比較,專心打好自己那副牌才是最棒的人生。

裡面蛭魔名言很多,我隨便一舉就一大堆,這部也推薦給大家。

烙印勇士:
主角一開始就是個以強姦惡魔為樂,殺惡魔維生的(?)的戰士⋯一開始第一幕有感覺到作者想塑造這樣黑色奇幻風的世界觀⋯但是故事開始以後露點場面很多⋯但是絕對讓人看了軟屌。

這部前面敘述主角是個很強到傭兵憑著超強實力以復仇為名到處斬妖除魔、鋤強扶弱的故事。到過去篇才慢慢道出主角宿敵(復仇對象)⋯也就是另一個主角白鷹古利菲斯的故事。

過去篇演完會讓人覺得主角很慘,所以他想報仇也是理所當然。而另一方面宿敵白鷹的故事更讓人印象深刻⋯為了成功、為了夥伴付出了很多很多,除了早上帶領傭兵團南征北討立下戰績賺錢以外,晚上還要陪睡當醜肥宅貴族的洩欲工具(註:白鷹是個帥哥,但是為了一些目的去當男人的洩欲工具),帶著一群平民夥伴好不容易以平民身分爬到貴族圈裡,正準備一帆風順時,卻跌入萬劫不覆的深淵踏上成魔之路。

中間所有人物的心境轉折都很有看點,甚至看到中後會覺得主角的宿敵為了遠大的理想犧牲那麼多總算上了軌道,但主角只是單純想復仇而已。

兩者動機都很強烈,但不知不覺就會讓我去判斷那個動機比較「偉大」。其實人就是人,以本質來說夢想跟動機哪有分什麼偉不偉大,都是其他人在打分數而已。

主角凱茲跟素敵古利菲斯的故事完全呈現出了「大人物」跟「小人物」的成長歷程。要說烙印勇士給了我什麼價值觀,那就是人的動機不用太偉大,只要意志夠強還是可以貫徹很中二的夢想⋯至於動機嘛⋯等有一天商周要來採訪的時候再想就好。

不過最新發展會讓人疑惑這要怎麼收尾⋯總之好看!

魔偶馬戲團:
很久之前有一陣子大家很推魔力小馬,後來藤田和日郎出了魔偶馬戲團以後我就開始追。(魔力小馬後來有補完,覺得最後收的很棒,但是前面沒啥印象,應該是因為一次看完一整套的原因吧?)老實說魔偶馬戲團裡面我印象最深刻的出了主角名言「該笑的時候就不要哭」以外,作者訪談時藤田說的「死亡是一個角色最燦爛的舞台」,作者真的是賜死角色不手軟,而且絕對不會像一些沒節操的漫畫一樣,讓角色死了以後又活,死了就是死了(幾乎啦)。

不過這部雖然好看,卻也沒有影響我什麼價值觀,就是好看而已。

備取-下面這些我也覺得很好看

功夫旋風兒-嗯⋯很好笑主軸進入吉岡篇以後也很刺激,中間小惠跟陽水的橋段都很令人印象深刻

天使心-北條司的漫畫真的大推,他真的非常非常會描寫人際關係,有機會一定要看,除了城市獵人續作天使心之外,變奏家族跟其他作品也很推

鋼之鍊金術師-不錯看,中間愛德華講到種族間矛盾的部分讓我印象很深刻

湘南純愛組-推薦給跟我一樣的中二病患者

庫洛馬蒂高校-瞎的很好笑

暗黑的破壞神-我有生之年大概看不到完結了,談到設定會多到讓人看到吐血的除了銃夢以外就是這部了。順帶一提作者前一部爆炎學院開啟了我喜歡水手服女高中生之路

浪人劍客-宮本武藏追求最強旅程,也是很多發人省思的橋段,然後裡面又八跟他媽每次都讓人看了超不爽

稻中桌球社-低級但是很好笑,

噬魂者-好看


其他還有很多大概說不完了XDDD
還有什麼影響大家一生的漫畫?一起聊聊吧!

 

[閒聊]構成自己的五部漫畫.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