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事情要從前幾天說起,在我FB塗鴉牆上有一位許久不見得朋友貼了DANCERUSH的動畫,並註解這遊戲有多好玩,好奇心作祟下我點開了連結,映入眼簾的是兩位玩家就像在夜店舞池裡跳舞一樣自由自在得在踏板內跳著舞,完全看不懂遊戲判定怎麼運作。

好奇之下我用簡單的關鍵字去找了教學跟判定(指遊戲中如何判定玩家是否在正確的拍子上精準做出正確動作)說明,發現這根本就是一台滑步機!! 

 

 

【末代聯考生】

時間回到約莫20年前,那個西門町圓環晚上還會聚集著非行少年,萬年大樓樓梯間時不時都會有勒索跟圍毆事件,不回家卻又未成年的男孩女孩在西門想著各種方法弄錢的時代。

那時常有一群人會聚在萬年跳舞機旁,玩來玩去就是那一群人,其他外來的想投錢排隊雖然不會被直接拖出去打,但就有股無形的壓力。而我加入其中,大概是在國中畢業那年。

當年適逢高中聯考,就讀台北市當時數一數二升學學校的我,因為不愛唸書,成績一直是班上倒數,當時家裡大人平常只偶爾回家一下,每次回家看成績單接一頓痛扁已成了例行公事。不過只能說中正不愧是台北市升學學校中佼佼者,就算我每次英文掛蛋,在跨校聯合模擬考成績裡頂多就是中間,但也因為那份輕敵,最後落到了自己難以想像的爛校。那時大家最喜歡以台北某兩所私立高職的名字來當作梗取笑對方,不過我自己最後考到的學校比那兩間更爛。 

 

 

【一切都從畢業紀念冊開始】

DDR家用版發售於1999年,中文又翻譯叫勁爆熱舞。當時家用版是在PS上,只要有一塊專用腳踏墊連接上家裡的主機,保證樓下鄰居天天報警。那時每天以電動漫畫為精神糧食的我當然沒有錯過這個跟樓下鄰居翻臉的機會,馬上買了一塊踏板呼朋引伴每天放學回家就是玩DDR。(當時雖然跟樓下鬧得不爽,但真正被報警是在多年後我買麥克風的時候了)

順帶一提當年的踏墊大家幾乎都是用非官方或台版的,很久以後我才知道正版的踏墊上面只有○兩個鍵,而大家在用的有○☓△□那種是台版(當年不說盜版都說台版,就跟台片的命名理論一樣)。

dscf0885
(正版長這樣)

在那個只有論壇跟BBS的年代,某天同學不知道哪裡得到情報,說西門町有DDR的大台版,於是我們幾個人就開心地坐著捷運跑去。中正紀念堂到西門町不遠,但對每天關在學校到晚自習,不然就是被送去補習班的大家來說,除了學校周邊徒步圈跟光華商場以外其他地方似乎都很陌生。

第一次走到中正紀念堂站搭上西門線,雖然從學校出發只是幾步路,但那個新鮮體驗是難以言喻,從國小開始每天上學路上會經過的中正紀念變的好像很熟悉,又好像很不熟悉。不過想想也正常,因為無論小學走信義路上學,或是國中走杭州南路上學都不會路過捷運站那個角,所以那個角落對我而言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世上最遠的距離。 

 

那次其實不是我們第一次去西門町,但因為西門町所有消費對國中生來說實在不親民,而對於國中就讀男生班的我們來說,那裡的娛樂頂多就是看看電影買買電動跟玩具畫冊之類的。這些都有其他更近的地方可以取代,因此西門對我來說並不熟悉。

當時的西門給我的印象就是女生好多,在學校每天都跟男生窩在一起,到了西門町感覺換了個世界,而那時的我不知道男生班生活還會繼續陪伴自己到高職畢業。

 

好不容易在人潮中走到了萬年湯姆熊,在充滿煙味與噪音的電動間裡,有一區聚集了很多圍觀者,我們好不容易擠到前面的位子才知道那就是傳說中的大台DDR。而在機台上神態自若展現著舞技那群人似乎都互相認識。穿著緊身牛仔褲跟貼身背心綁著馬尾,當年人稱DDR女王的小珮、記錄永遠保持在排行榜刷一排LEO名字的光佑、小小一隻戴個帽子穿著吊帶褲的小學生可樂妹,還有看起來不不太好惹染著金髮抽著煙的那群人(當年染金髮有多壞你們知道嗎w),這群人存在感無論視覺或精神上,都重重衝擊著整天關在學校念書的我們。而認識他們也是後來的事了。

f48dc800-547d-4910-9e7b-6efad1e38df5

 

(上圖為DDR一代大型主機)

 

想要上前去投一道就感到壓力頗大,一方面對大型機台不熟悉、第二方面是對人群圍觀的環境不熟悉、第三方面是在一群互相認識又很厲害的人裡面突然投上一道感覺很不自然。不過在朋友慫恿下,我還是投了一道,當時腦中一片空白只選了很保守的歌想說快點結束就算了。

 

萬年DDR大台的洗禮讓當時只知道學校、家裡、光華、電動店的我整個腦中頓時塞滿了「下次去西門町要跳哪幾首歌」跟「要怎樣才能跟那群人一樣屌」。

終於到了畢業典禮那天,當時推甄上的人已經放暑假,而準備聯考組則準備最後衝刺,哪邊都不是的我,在畢業典禮後自己一個人坐車來到了西門町,晃著晃著轉眼間來到萬年湯姆熊。

 

「不好意思可以幫我簽名嗎?我也想跟你們一起玩」蹲在機台旁邊當時號稱「第一名」的LEO抬起頭看著我愣了兩秒「喔!好啊!」於是他笑著接過筆跟畢業紀念冊在上面留下了排行榜上永遠唯一的名字『LEO』三個字。(遊戲在展示畫面時會跑高分玩家的排行榜,LEO大大就是當年排行榜上唯一的名字,因為他每天都會去刷一整排,我印象中是沒見過其他玩家的名字) 然後我也展開了一段跟這群因為各自人生課題而聚集在西門町的男孩女孩們之間一段說也說不清,有點清新又略帶危險氣息的故事。

 

 

DDR時代】

在那個網路用播接的時代大家要怎麼練習呢?除了在機台上趁別人投錢時拿隔壁空著的踏板練習舞步之外,某些狂熱份子還會把腳譜印下來在各種場合練習,要知道當年可不是人人家裡有印表機,腳譜一張出來大家都會借去影印,可見有多熱門。

syncHSP

(當年的腳譜就長得像這樣)

而那時衍生出的比較通俗的花式玩法有幾個。第一個是滑步跟反滑,也就是現在大家在說的Running Man跟相反版,第二個就是轉圈,第三個是地板動作,這在我比較少看到人跳,就是有些人會用手去拍踏墊,之後用那隻手做重心半趴著支撐腳去踏下幾步,然後背譜反著跳應該也算一種花式吧?我是不太懂為什麼要這樣,因為反著不就沒玩電動的感覺了嗎? 總之每個人追求的不同,好玩就好了。

 

而當時透過網路論壇,西門的人還揪團下去高雄跟崛江的人一起玩,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那時候高雄轉圈王掛了很多褲鏈,那個年紀的我還沒看過褲鏈這種東西,在機台上轉起圈來我都很怕他鏈子會卡到或是甩到人。那時候雖然高雄的玩家很熱情接待我們,但玩起來也頗有南北較勁的意味存在。

那時印象中高雄隨便一個地方都有電動間,然後也都有跳舞機;新崛江熱鬧到不行,東西好吃便宜(西門町的食物是一場悲劇)電動又多(當時全台北市有幾台DDR大家都數得出來),當下瞬間覺得西門町可以去死了。那個年紀對屁孩們來說想要自己到高雄就很困難了,大家還要商量到了高雄以後誰要住誰家,要騎幾台車來載才夠載得動我們這群人,雖然那時代通訊不發達,但是回想起來很多事反而更好玩。

 

 

【音樂遊戲從腳到手】

當時的跳舞機重點是集中在『腳』,不管是本家DDR還是小室哲哉版、美夢成真版都是,後來出了一台手舞機相對於DDR,是以手的動作為重點,而後來幾年後進入趴啦趴啦的時代,當時西門町的人們還流行跑到桃園搖頭店去玩,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大概在很長一段時間中,雖然跳舞機不斷更新,而到三代後因為腳步密集,也被大家戲稱為跑步機,漸漸好像變不出什麼花樣了。

parapara1

(印象中當年手舞機就是PARAPARA的原型,那時候萬年湯姆熊的常客也換了一批人)
在趴啦趴啦的時代,雖然判定歸判定,但稍微懂趴啦趴啦的人應該都知道每首歌整套動作都有規定的舞步,最基本就是腳步左踏右踏加上手的動作,
在官方舞蹈束縛下玩法又被綁得更死,誰來跳都差不多。沒看過的人可以參考以下影片

音樂遊戲五花八門,而衰敗的歷程也都差不多。新遊戲一出,一群玩家越玩越強,遊戲公司(就是科拿米啦)為了配合這群核心玩家就把譜面越做越不親民,漸漸外面的電動間就成了這些玩家表演的地方,初學者越來越難入門,最後就越來越小眾。

中間有段時間跳舞機沒玩的我也跟著大家玩BEATMANIA IIDX,就是當年俗稱的七鍵DJ(台譯節奏DJ),這系列從1998年開始五鍵到七鍵,可以說是音樂遊戲圈裡面老人了,現在還在出。

(後來科拿米以外的公司也做了一些頗為熱門的音樂遊戲,比如太鼓達人就是後來竄起的新秀)

好幾年後的2012突破了手腳限制的機台則是利用動態捕抓而設計出的DanceEvolution(家用版是2010出的),這台機器可以讓人體會到自己有多殘障。

DEA-P02

上圖是機台,而玩法可以參考以下影片

當時家用版對應X-BOX360的動態捕抓器KINECT,那時候覺得看起來好玩就弄了一台來,結果只體會到自己有多殘障....如果練好一首歌的話就等於是練了一支舞,裡面的判定把舞蹈的動作綁得很死,不會玩又想在外面玩臉皮需要非常非常厚。這台有多難上手?難就難在除了要顧遊戲判定以外還要把他跳得很像舞,而不是像在玩遊戲...不然就很丟臉。拿同一個玩家的例子來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LnoOHOBDU 右邊那個跳得很順的女生,換一台機器馬上變殘障(一樣在右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bDH4EFQRdY&t=

DanceEvolution的時代也持續了一陣子,期間出了什麼遊戲我也不知道,但肯定的是我對音樂遊戲再也無法投入那麼多時間跟熱情了。

 

 

【把雙腳從方向鍵中解放】

傳統的跳舞機不管怎麼變化,都是要去採↑↓←↓或加上↖↗(DDR SOLO),不管怎樣就是一個踩箭頭的遊戲。但在DANCERUSH中把感應改成了一整塊板子,去除了Y軸,只剩動態的X軸,這除了把手跟腳步解放讓動作更加自由以外,也實現了當年愛玩DDR花式的人們隨著音樂滑來滑去的夢想。畢竟PARAPARA太娘、DanceEvolution裡面女生跳的歌又比較多、DDR又已經變成跑步機,新時代的王者DANCERUSH當之無愧。

 

 

【鄉下人玩DANCERUSH

我看到這個遊戲大概是前天吧?晚上都在搜尋大家玩的影片,到了當天深夜總算忍不住穿起室內鞋開了官方網站的教學開始練習腳步跟看腳譜,雖然沒有判定不知道自己踏的對不對,但先把腳譜看懂也是很重要的,也還好家裡電視夠大,跟客廳空間整個展開大概也跟機台實際大小差不多。雖然練習時一直被家裡人笑說鄉下人很悲哀只能看著電視的影片幻想自己在玩電動,但我也是從20年前看腳譜練習那個時代走過來,當年憑著一股熱情練上去不是也玩得很開心嗎?那時候還沒有電視個音樂只有一張紙可以看欸!

IMG_3457
(在還沒出家用版之前只能稍微這樣幻想自己在玩)

上網查了一下附近的機台分別在金澤跟福井...每個都要開車半小時才會到,要特地為了打電動跑去也太拼,於是就趁著去銀行辦事順便繞路去玩一下。第一次真的踏上機器才搞懂判定是怎麼回事,左右腳只要X軸有對到就好,Y軸不管你要前後踏都在哪個位子都隨便,那也難怪影片裡每個玩家感覺都在踏板上亂滑一通,就是因為這樣啊!

IMG_3443

(位在金澤電動間的DANCERUSH機台,可能是2018年初到現在早就退燒,也可能因為疫情影響,完全沒有人玩。還一點令我意外的就是機器居然有支援繁中介面)

過了20年體力早就已經跟不上,跳了幾首教學就已經滿身大汗,只能說這台機器真的讓我們等太久了。

 

 

不管怎麼說,跳舞機跟音樂遊戲的確陪我度過了一段不短的時間,而DANCERUSH的出現也正好趕上最近減肥潮,瘦了六公斤的我究竟能不能靠他回到正常BMI?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DANCERUSH對身體的負擔

前文也提到這台機器是滑步機,也就是把DDR花式步法當作基本判定的一台機器。當年在萬年某個前輩說滑步這個玩法其實對哪個關節有害,尤其是反滑,

勸我最好少玩,但是那時候年紀輕體力正好哪聽得下去,雖然到最後我還是沒辦法邊滑邊準確地踩到每個判定,但還是很愛玩。

而實際跨上DANCERUSH這台機器以後會發現鞋子的摩擦力成了敵人,摩擦力越強,就越滑不動,跟平常挑運動鞋要選抓地力強的標準完全相反。

這幾年雖然我已經不運動,連在台灣跑步的習慣都廢了(只有好幾年前某段時間去池袋健身房跑而已),但好笑的是反而買了好幾雙運動鞋,

很大一個原因是因為變胖買衣服怎麼穿就是個中年肥宅,站在鏡子前是真心不忍看,但腳的SIZE不會變,買帥鞋還是可以過過乾癮。

只是運動鞋這東西平常走路當然是透氣舒適,一運動下來合不合腳這件事就備受考驗,幾道玩下來我的小指非常痛,痛到現在第二天還沒好。

另外肌肉方面,腳踝關節以上小腿那部分最酸,雖然每首歌都只有一分多鐘,但這酸的程度遠超晚上在家看YOUTUBE的跳的十分鐘有氧運動。

依照以前經驗跟網路上文章看起來,更熟練之後隨著動作變大,重心上移,對腰部負擔也很大。

 

不知道該說他來的太晚,還是我老得太快。依照現在體力負荷每天去玩當作運動是不可能,大概一個禮拜最多去四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