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結束搬來新家已經過了一個多月,持續的DIY、添購傢俱、丟掉傢俱還有各種東西中,心得很雜,

雖然很多事都是外行,不過還是想寫個文跟大家分享一下。

◎小改造與DIY:

新家樓梯下有個壁櫥,因為是一個L角又有兩邊讓我很煩惱該怎麼使用,因為之前的家也有一樣的空間,東西都塞裡面發現會發霉,但是拆掉又不知道可以做成什麼樣子,讓我頗為煩惱。

IMG_3038

剛搬進去的時候我塞了一些東西在這,右邊紅色圈起來的地方看起來是房屋結構柱,雖然上網找了很多DIY解體壁櫥影片,我還是怕不小心把自己家拆了所以沒動。

IMG_3039

而另外一側也是利用樓梯下面空洞做成的收納,兩個呈L形分佈,可以說很多餘。

為了要把這個東西處理好我也花了很多功夫,雖然過程中沒留很多照片,

不過大概是先請木工師傅來解體,然後拜託之前認識的裝潢公司幫忙來個簡單提案跟簡單施工,

但是簡單施工後真的就很簡單。

IMG_3244

弄完以後長這樣,地板就是很難看的木頭,柱子也坑坑洞洞。

IMG_3245

圖片看到那兩條鐵條是我覺得弄得最好的部分,可以卡板子上去當櫃子。

陽春歸陽春,設計師加上木工師傅、壁紙師傅前前後後也來了6個人才搞定。

IMG_1191

第一件事先把柱子的洞補起來。

IMG_3280

然後漆板子。

IMG_3315

最後自己粉刷,補貼壁紙,細部再上補土,裝個感應燈總算搞定,只個下來真的弄了超級久,也買了一堆不知道這輩子什麼時候才會用到的工具。

 

◎收納:

以前在東京住的地方雖然說以留學生的標準來說不算很小,但是想要運用好空間收納就成了一大課題,

而日本都市生活裡衍生出各種風格的收納術。其中我比較有記憶的就是要善用牆面的空間,

很多收納小物可以用壁掛式的,搬出去的時候把洞補起來就好了。接下來是善用カラーボックス,

IMG_3407

就是一種用合版做成的便宜三層櫃,當然除了三層還有五層跟各種變形體,可以直放橫放,

添購抽屜或是門也可以因應各種居家環境成為各類傢俱,甚至三個拼成一個字型,

中間加上小抽屜也可以當電視櫃,加上配件用法五花八門,而且很便宜,一兩千日幣就有了。

-

另一個可能很多人在日本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壁櫥。(就是小叮睡覺那個地方)

日式房間幾乎都有,以前人拿來塞棉被用,但到了現代這深度拿來收納其實很微妙的太深,

當然日本人為了要活用壁也發明了深型的抽屜,但是這些抽屜很多不是很好用,

尤其在上段,太深抽出來有時候裡面東西太重就翻船了。所以要仔細考慮上下段用法再添購收納用櫃比較好。

57577137_2990123951027577_4832945587998071350_n-1-820x570

像上圖這種上半部用淺型收納下半部用深型收納是最基本的使用方式。

當然最完美的方案是拆掉啦。不過不完美的方案我可以提供幾個。

一般衣物或是較輕的東西大家最常用深型抽屜,但是這次我發現有一種東西更好用。

2007980

就是這個!這有多好用?原本佔掉我三大櫃深型抽屜才放進去的遊戲,這只要一櫃半就搞定。

quoli_thlbsgt-0131

而且他還有各種親戚,真心推薦。

雖然台灣用不到啦。

-

最後收納小物像可以堆起來的各式小盒子跟小抽屜,在百元商店跟三百元商店都很多,是整理的好幫手。

但是要注意買之前先量好尺寸想好自己想放什麼再挑這種組合式的小盒子小抽屜。

IMG_3408

IMG_3409

IMG_3410

看這些圖就知道種類很多,實際上還有更多,但是挑了一個以後不統一買同一個系列就沒辦法組合,

所以前幾個很重要,依照自己的需要來挑選吧!

-

◎延長線:

插頭這種東西通常不一定會在你想要他在的地方,當然自己買房以後花錢請人加裝插頭是一個解,

不過各種延長線,通常都是大家的第一個方案吧?這次我也找了不少延長線

,除了上面直接有USB充電孔的延長線以外,我覺得最理想的就是依照每個使用情境去購買專用延長線。

比如想要掛在牆壁上,放在地上,或是線要藏在哪裡怎麼理線、長度多長都想好再買會比較好,

現在市面上延長線種類很多,應該會有適合自己需要的。

延長線親戚真的很多但是其中有一個讓我很驚艷。

IMG_3414

就是這個!一組同時插進兩個插座然後可以變六個能轉方向的插座。不過後來才發現他其實是一轉六,背面另一個插頭只是塑膠的插頭而已。

不喜歡家裡一堆延長線亂糟糟的話這東西是很棒的選擇。

-

◎網路:

以前沒煩惱過這問題,畢竟分享器一裝家裡就都收得到wifi,

但是現在家比較大還有二樓,就要想辦法另外自己牽一條線到二樓裝第二台分享器。

也是這次我才知道原來可以把電線藏住的管子也是五花八門,除了各種顏色以外還有木紋的,真的用心處理起來都不會太差。

-

◎百元商店的便利小物:

原本想介紹一下有哪些便利小物,但是想想我只有幾個結論跟各位分享。

百元商店的東西畢竟就是便宜,耐用度也只有百元價值,想嚐鮮試試好不好用可以在那裡買,但是想用的久千萬不要在百元商店買。

然後食品調理用品相關的都不要在那裡買,以上是我良心建議。

-

◎外出:

整理了以後才發現,其實很多東西在人沒出門的狀況下根本用不到。

我們家現在出門女生化妝只畫眼妝,鬍子口罩一戴就看不到想到才刮一下。

-

襪子因為不穿靴子或球鞋也很久沒穿了。另外各種背包、行動電源、掌上型主機、裝飾品通通成了廢物,

在家根本用不到這些東西。甚至因為失去社交跟工作的場合,西裝跟比較花俏的衣服鞋子也穿不到,

邊整理我就邊想,以後這疫情持續個三四年,一大堆產業都會萎縮,大家薪水也變少,不知道將來會變怎樣。

-

◎顏色:

當我們開始想好好佈置自己家的時候,家具跟各種擺飾的顏色自然就重要了起來。

老實說我在台灣完全沒想過這件事,櫃子能裝東西就好了,反正家裡夠大,就塞一塞也沒煩惱。

不過在東京過了幾年後,我也漸漸開始意識到家具家飾顏色是需要搭配的。

當時很簡單,總之通通買白色,也沒多大問題,就把色系統一一下而已。

但是這次家裡變大要買的東西多,還扯到粉刷壁紙什麼的,可以說很頭痛。雖然看了書找了資料,但老實說這次配色自己也不是很滿意,這件事只能留給之後慢慢思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