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東京最後一天早上,我總會坐在池袋西口麥當勞二樓,悠閒眺望站前熙來攘往的人群。但今天坐旁邊的老婆婆似乎在跟一股看不見的力量對話⋯於是我毅然放棄窗邊的座位
/
換了位子,慢慢喝了口飲料,旁人看來大概很悠閒的我,此刻卻能明確感受到眼前無法倒轉的時光。
/
想試試以「今天是人生最後一天」的心情努力度過一天,但這令人脫力的早晨,似乎更適合從繁忙的東京遁入自己悠閒的平行世界裡。
/
不只眼前西口公園工程,一路上大樓重建、老店倒閉、新店開張,一切好似要把我記憶裡的東京抹去一般如火如荼展開。我想不斷進化中的東京,無意間抹去了許多人在這裡活過的痕跡,想證明這都市的記憶裡有過我們存在,只能靠自由心證了吧?
/
最近接受某智庫的邀稿,採訪中對年金、健保、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以及台灣想學、日本也沒個譜的地方創生政策又有了新的體認。
/
崩壞中的體制,失能的中央跟黑洞般不斷把人口吸走的都心⋯最近我常說:「雖然我領著政府的薪水,但政策是日本政府的問題,我也只是混口飯吃罷了!」但在接觸各階層執行者以及閱讀資料時還是不禁會想⋯日本的將來將何去何從?而數據上來看更加不樂觀的台灣呢?我們這一代的將來到底該往哪裡前進?
/
也許就如朋友說過的,裏物語的文越寫越偏,理解者就越來越少,但常常還是忍不住寫下這些自問自答。如果透過我的眼睛跟理解,能多讓一個人用新角度重新看待這個世界,那我就會繼續寫下去。(也或許只是自我滿足吧)
/
在社會上很少被掀開來討論的階級問題,其實用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可以完全解開階級流動停滯之謎⋯這大概是我這兩天最大發現吧?
/
體制崩潰的解藥在社群連結,階級崩壞的解藥我想也在於社群連結。一切重點都在於我們有限的人生裡該跟什麼人連結
/
只要還有選擇權,那階級流動的機會就不是零。金錢不完全是階級僵化的唯一理由⋯從階級、需求層次理論談到韓國瑜,我想等回家睡醒該來寫一篇文章了。

[閒聊]在我記憶中的東京與不在東京記憶中的我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