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工作上不只一次有人跟我提到可以辦一個台灣講座,介紹比較有深度的台灣文化還有台日淵源。前陣子剛去福井聽完LIP田中佑典的「文化語學」講座說明會。這個講座有趣的地方在於他不是教國語,而是台灣國語。也就是帶有點台語腔的國語,當然課程中也加入很多台灣文化。

講座說明會提到了228之類比較深度的話題。缺點大概在於這些東西太「日本人視角」了。在一些台灣人前輩,或是像我這樣的中年人看來,好像「不能說他錯,但也不是全對,」就是解讀的不夠全面吧?

之後在東京跟田中單獨見了面,也稍微聊到這些東西該怎麼進行,而回到加賀後我又再度陷入混亂中。要介紹到歷史、文化、民族性、台日關係然後又不能太無聊⋯媽的也太難了吧!!是說歷史地理我原本就很爛,又不想介紹一下大家就陷入悲情或是開始有政黨立場之類的,根本爆炸難。

我想營造的台日交流跟共創環境是雙方對等的。目前某些交流,都是建立在「某些日本人有意識地利用台灣人的善意當作勞動力」前提下(我說某些喔!沒說全部嘿!)。⋯那些想嫁給日本人的台女跟想上日本妹的台男還有對日本人過於獻媚的台灣人真的應該檢討一下⋯會造成這個局面是歷史共業,有諸多成因,事到如今我也不想多說什麼。

總之北陸這個地方比起台灣人氾濫的東京大阪等地,還算是乾淨,大家對台灣人也還沒有太多想法。大概整理之後我想透過這個講座讓大家了解的有:

1.台灣跟日本的淵源
2.台灣大概地理跟地方介紹
3.台灣統獨兩派的想法

裡面當然1跟2會教材設計上會有問題,但是問題最大在於3。在我認知中獨立派不管華獨、台獨、維持現狀派大家吵成一團罵來罵去都在「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前提下。但是統一派我真的不懂,也不知道在想什麼欸?扣除那些檯面上因為要賺錢所以被強迫表態的藝人名人以外,有人可以提供小弟一點意見嗎?

(什麼日統荷統美統的拜託不要來亂⋯以上統一指的是跟中國統一這件事)

對教材方面如果有任何建議也請提點,感激不盡。

另外如果有人想來一起編輯「我想跟日本人介紹的台灣」這系列教材,也歡迎私訊留言聯絡嘿!

[問題]怎麼介紹有點深度的台日關係?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