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在日本居住,會有幾件事可能讓你進入完全不同的異世界。第一個是在完全不懂日文到會日文的時候;第二個是從會日文到可以對答如流的時候;第三個是當你穿著打扮言行舉止完全不會被發現是外國人的時候。而搭配消費能力跟交友圈,上述幾個階段開啟的大門後,會是完全不同的世界。當有一天走在街上,你發現自己可以消費得起眼睛看到的所有店舖,就算話多也不會被當作外國人的時候,同樣走在新宿、池袋、涉谷,但此時單線地圖已經變成開放世界,試著走以前沒走過的支線,那體驗是完全不同的。
-
看標題就知道這篇沒有要講一些比較髒的話題,而且我最想做的事、最想去的地方都會想盡辦法達成,因此在開啟了新技能之後,會去的自然就是一些“有點興趣,但是不是非去不可的地方”。就像今天要介紹的“アニソンカフェ”(卡通歌咖啡)。
-
在看到看板後我沿途從池袋西口到東口找到了店家,路上就邊思索「到底什麼是卡通歌咖啡?為什麼收費那麼貴?」想著想著已經到了店門口。此時店內已經有兩個男人坐在吧台,另外還有兩位男性店員。
-
此時其中一位男店員很親切的過來帶位,並問我是不是第一次來。回答後他也很親切地說明了消費規則(以下憑印象):
1.只能點卡通、遊戲、聲優、V家相關的歌,除此之外禁止
2. 除非得到其他客人跟店員同意,否則嚴禁攝影
3.禁止觸摸工作人員
大概只記得這三項,不過可以推測出這是怎樣的店了。如果說女僕咖啡廳是宅男的酒店,那卡通歌咖啡就是宅男的スナック(sunaku)。每個人輪流點歌唱歌,就像當年錢櫃唱大廳、或是最早的青春譜那種感覺。不同的是所有飲料包含酒精都是暢飲,還有店員(女店員會cosplay)幫忙打拍子,伴舞,也就是用御宅藝來熱場子。不知道什麼是御宅藝?有看過銀魂的應該記得新八機有跳過吧?沒看過的話...自己餵一下google囉。
-
大家應該都會覺得宅男在旁邊伴舞根本沒勁吧?但是要是cosplay的女孩子在旁邊又唱又跳,就是另一個世界了。而男店員負責幹嘛?當然是在超級機器人系的歌出來時幫忙喊必殺技還有嘶吼啊!當然一些合音的部分也難不倒他們,真的很佩服。尤其有些人唱的很難聽,店員們還要那麼HIGH,不先打幾針興奮劑再上班的話,正常人應該難以做到。
-
今天在吃飯前殺時間進去了一次,吃完飯後又帶朋友進去了第二次。綜合整理一下感想:如果喜歡動漫相關歌曲的話,在這裡可能會遇到同好,(不熟的人應該不知道,動漫卡通的世界是博大精深,不一定喜歡ACG就會看一樣的作品)但是不太適合唱慢歌,因為場內一直都維持一個過HIGH的氣氛。

接下來就是有人點了我喜歡的歌唱爛了會覺得很不爽想上去揍人+搶麥克風。

然後女生的部分,不知道為什麼每個時段都會有一個女客人(不是店員),而且不同於宅男們,從打扮、顏值到唱歌都有一定水準,而且她們也不太介意跟其他男生搭話...我有點懷疑是暗樁。

至於男客人嘛,很多打扮一看就知道是宅男,成群結黨的人通常會有一個唱的不錯,單獨來坐在角落不跟人講話的,歌唱力都不錯。

店員方面不管男生女生,都會像女僕店一樣來自我介紹閒聊,但是講話很正常,不像女僕店有種奇怪的裝可愛。不同於台灣KTV,不管大家唱的好還是不好,都很享受唱歌這件事。
-
回憶起來在我人生中最常去外面要花錢的場合唱歌的有幾個時期(社團那些不用花錢就不提了)。

第一個是很小的時候常被丟包在家裡,晚上驚醒就要自己走路去群星會(應該是酒店)找爸媽,記得當年一開門大家就知道我是誰然後要帶我去哪個包廂,但是幼稚園的屁孩去那邊也沒事做,爸媽大概也不太想鳥我,就會叫一些姊姊陪我划酒拳跟唱歌,但是不喝酒的我也不覺得划拳有什麼好玩,於是常常包廂裡的麥克風都是我在拿,中文大概也是那時候從歌詞還有漫畫慢慢學的。

中間國高中也斷斷續續有去KTV,但當時對學生來說算高消費,所以也不常去。重考那年我不知道什麼因緣際會又到了西門町,但那時一起混的可不像國中在西門町認識的那些台北縣中輟生們,某些年紀比較大的感覺是真的不太妙。

那陣子大家也很常晚上挑在KTV見面,也認識了幾個很罩我的大哥(不一定全部是那種大哥啦),當時大家比較常在舊館唱,偶爾會去V-MAX或是林森那邊,想想當年不只人際關係,好像到後來男女關係也有點亂,然後一切的源頭就是KTV,所以我對這種大家唱歌聚會的地方有很多很多回憶跟情感。
-
記得當時我很得意的一件事就是不管大家划拳聊天多吵,只要讓我握到麥克風唱一段,大家就會安靜下來。不過現在肺活量跟音域沒練已經大不如前了,可以說越唱越回去。
-
要說卡通歌咖啡還有什麼令我不滿的地方還有幾項。第一個就是我知道我自己沒唱好的時候大家還是會很HIGH的幫忙帶過,第二個是想唱一點慢歌也沒辦法好好唱。第三點就是有些人唱的很爛還愛大吼大叫,就讓人很煎熬....最後一點就是人太多的時候麥克風很久才會傳回來。
-
日本宅男雖然表面上存在沒什麼違和感,但是這個社會還是充斥了各種偏見跟歧視,以至於想唱卡通歌又在意別人眼光的宅男們除了一個人去唱以外只能來這種店消費。不過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啦!裡面氣氛滿歡樂的。尤其女客人身邊,總是像白雪公主身邊聚集各種小動物般,也總是吸引著各種老小宅男(欸?)。
-
總之混進去這攤裡面算是我這次東京很不可思議的體驗之一,跟大家分享一下。(以下圖片為保護當事大叔已馬賽克處理)(血小板長得有點可愛,但沒有到驚為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