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隨著工作上一些事情浮上檯面,我內心也開始對自己的行為開始有點疑惑。如果一直有在看專頁的,多多少少可能看到我因為之前窗口太廢,被搞到月會上被抓出來電了連續兩個月的事。
-
今天就是想談談那位廢物窗口。
-
先從為什麼會有疑問開始講起好了。一直以來我都覺得人應該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尤其成年之後,辦事不利被開除,做人失敗被排擠都是理所當然,但如果身在那個是非中,自己是扮演排擠人或欺負人的一方呢?大家都會想要殺人犯去死,但是不想自己動手對吧?
-
排擠人、被排擠、欺負人、被欺負這些立場,從廣義上來說我都經歷過,所以我很了解欺負人時那種自己的實力跟正義被執行的快感,也瞭解被欺負時累積的那股負面能量會怎麼醞釀。也就因此最近在這件事上,我的態度開始有點舉棋不定。
-
「不要再裝了啦!就是因為他在這裡我們才沒辦法把話攤開來講不是嗎?你們剛剛講的所有流程上的問題要那麼拐彎抹角,不就是因為某人辦事不利,但是大家又不想打壞關係嗎?」
-
還記得在組織幾個月前內部會議後,我曾經直接嗆出這段話。大家想表達不滿,又要維持大人的風度、維持組織的和諧跟運作,以至於很多事停滯不前,但是大家的任期都只有三年,我們到底有幾個月可以浪費?「總要有個人出來當壞人吧?不然事情怎麼推進?」我從小就是這樣想,所以白目跟壞人都是我在當。
-
但是當自己知道越多事,了解越多人的苦衷,當壞人的包袱就會越來越沈重,漸漸我發現自己沉受不了這個角色,所以對很多事也都盡量不聞不問。
-
以前的我會怎麼做?我一定會為了大家好做事,想盡辦法把他弄出組織。因為跟公部門還有民間團體的窗口這個工作實在太重要了。
-
再談談那位廢物吧!他畢業於不錯的大學,原本在公股銀行擔任放款業務,老婆大學同學,也有產後照護專業,有一個小朋友。夫妻兩人家境都算不錯,至於為什麼要投身賺不到錢風險又高的所謂“地方創生”?據本人所說是「在銀行的職涯中,一輩子幾歲拿多少錢可以做什麼事都被決定好了,而同公司的前輩們,沒有一個符合他理想中的將來,因此決定鼓氣勇氣賭一把,當然過程中也跟家人大吵過,但還是來了。」
-
這聽起來好像是個在各種下鄉創業故事裡的常見開頭,就像好久好久以前有個廢物銀行員,下鄉以後突然變成超人,做什麼事都風生水起,彷彿勇者找到自己的天職就是討伐魔王一般,最後出書來到處演講那種故事一樣。
-
但是同一種開頭,有一個人成功,就表示其他還有99999人失敗。我們身邊通常要找到那種拼一把就超成功的人可能寥寥無幾,但是拼一把搞到身敗名裂現在還在還債的,可能隨便找至少會有兩三個。
-
而故事的後來呢?首先我跟他之間經歷了一些到現在都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
-
去年初我剛從東京搬到北陸,幫我找房子的時候聯絡慢,後來我乾脆自己找自己準備資料才搞定,阿不就還好我正好是房仲知道流程跟資料怎麼跑? 搬去的時候好死不死遇到大雪,他居然在面試完以後把我丟在空無一物的租屋處就走了!連行李箱都拖不動,積雪最高到170公分的大雪中,他把我一個外國+外地人丟包,房子裡沒有暖爐沒有傢俱沒有食物,他一句要去接女兒就走了!那個天氣人真的會被凍死欸!而且外面雪已經積到連路的形狀都看不出來,根本不可能自力離開,計程車也都停了叫不到。後來一連串鳥事就不多說了。
-
後來還有一次答應說要載我去機場,從早上拖到晚上,害我差點趕不上飛機,那次也是讓我超不爽。
-
這些事我一開始只覺得不太爽,後來真正爆炸是在我知道他們的業務範圍包括我們移居後,安定之前的所有支援,還有他們薪水比較多以後。
-
業務上的廢就不用多說了,原本說要提供的協助,能躲就躲能閃就閃,已經不是上班族了工作沒做好還整天準時下班,交代的事過快半年還沒上呈,橫向跟直向聯絡能力都很爛。對本部就一個狗樣,對我就嬉皮笑臉,對市役所也是一個走狗樣,在大家面前擺得一副「我就是市役所的爪牙,你們這些人注意一點」的態度。根本忘記自己是領什麼錢簽什麼約。
-
而且這些事在我還沒跟其他專案負責人提起前,真的常常懷疑自己是不是哪裡做不好,但是好加在我業務是唯一一個對到本部的,有些工作直接跟市役所職員共同作業,也聽到他搞砸一些事的風聲,不段反覆交叉驗證之後,才知道問題大部分在他。但這樣來來回回也花了快一年。
-
我已經放棄跟他共事常常跳過他後,身邊聽到更多風聲了。首先因為他搞砸太多事,人際關係也不好,反倒是自己老婆迫於經濟壓力要出來工作,結果在這邊交的朋友跟夥伴還比廢物本人多,工作能力跟態度也大受好評,之後風向一面倒向老婆這。沒想到在家裡他還變本加厲,原本不幫忙帶小孩跟家事就算了,對老婆還各種謾罵否定。其次他來加賀以後還隨便亂搞,在經濟跟生活都還沒安定時讓老婆懷了二胎...正好是悲劇開始的連鎖。
-
前陣子兩個人離婚了。老婆也繼續留在加賀工作,但這整個地方風向很明顯。我大概知道整個地方要逼死一個人的氛圍是怎麼醞釀的。雖然他之前工作搞到很多人,我也是被搞得很慘的其中之一,要說他自作自受也不為過,但聽說他最近精神不穩定,很多行為也開始變得很奇怪...我就開始覺得有點不對了。
-
這個人的事是聽越多越覺得不可原諒。
對家庭沒有責任,對工作沒有責任,可以輕易地說謊,覺得只要道歉就可以搞定所有事,欺善怕惡,沒有時間觀念,做事沒有計劃性,沒有信用。

至於為什麼會養成這樣的性格?我猜有很大一部分是「對社會新創還有地方創生的錯誤認知」。大概被報導跟演講影響太深,那些資訊很容易誤導人,讓人以為到鄉下創業就是按照自己步調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可以穩穩的大成功。
-
媽的這觀念真的是大錯特錯了!鄉下的人際關係更需要深耕,合作的機會求之不易,搞砸一件事第二天就一堆人知道,這些每一分一秒都考驗著做人處事跟對事情運籌帷幄的功力,也考驗著人對陌生環境及各種心理壓力的忍耐力。不是一篇報導幾千字的文章就可以傳達,更不是一兩小時的演講能道盡的。
-
背景都交代完,總算來到問題了。
-
這樣一個人,在業務上、生活上、給你以及你所屬的組織帶來哪麼大困擾的人,我們該怎麼面對?如果等到他任期滿自己走,那當然中間會產生的問題,大家要自己解決(而且大家任期都是三年,等於也同時浪費自己時間)。現在整個風向比較傾向“軟性的讓他走”,但老婆帶著孩子離開,離婚手續也辦了,他在處於幾乎孤立無援的狀態下,精神狀況也不佳,卻還拼命想證明「我可以做到!」(雖然之前也講過他越拼就把我害越慘...他沒想證明的時候我還沒被抓起來洗臉過...)簡單說就是越逼他越堅強,越堅強就危害大家越多。
-
在這時候心態上大家會怎麼調整呢?而行為上除了跳過他以外又會採取甚麼積極、或是消極的處理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