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日本一份報告指出:到退休後如果領年金過日子,自己沒有存2000萬日幣的話,沒辦法維持生活。(以丈夫65、妻子60歲無職的平均值來統計,每個月會不足五萬日圓)此報告一出馬上引起社會上一陣恐慌,現在英國研究又提出了人生100年時代一說,在這方面的討論又更加激烈。
-
人生一百年時代,顧名思義就是以後大家都可以活到一百歲的時代。以此為前提,很多社會福利制度設計根本就不合時宜,提出此理論的本人指出:目前年金等社會福利,都是以大家退休後還能活10年為前提來設計,那活到一百歲的話,是不是該重新思考這些制度?
-
在本次專題報導裡分為老人正方反方還有雇用方與政府進行,因為我沒有聽完所以就比較印象深刻的部分與各位分享。
-
某IBM退休的有錢老人表示:
65歲退休以後我想轉換跑道,就去考了幼教的國家資格,現在一個禮拜三天,工作四五小時,這樣對我的體力還有生活平衡來說剛剛好,看到小孩子很開心的樣子,我也很開心;另一方面現在國家幼教資源不足,很多年輕夫妻很辛苦,我也想多少幫他們出點力,做這份工作以後也覺得自己跟社區的大家更親近了。沒上班的時候就打打網球,或是買菜做飯之類的吧?

我覺得人生100年時代的入口就是60歲。在60歲的時候大家就該回顧自己的人生,整理一下哪些是自己想做的,自己手上有哪些東西,然後不慌不忙,慢慢的朝自己理想的生活去邁進。
-
年輕時靠打工過著月光族生活的阿嬤表示:
老實說到了退休那年不能工作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只能去死了。因為我根本也沒退休金也沒有年金,到底要怎麼活下去?現在還好有老年支援的社福團體幫助,找到了提供宿舍跟工作的旅館才安定下來,每一段時間社福團體還會辦老人餐會,其實也還蠻開心的。
-
某連鎖賣店僱用方表示:
現在本店退休年齡已經改成75歲,讓60歲以後還想工作的人可以全職勞動,為了這樣的高齡勞動者,每半年公司也提供一次健康檢查服務,除了確定大家健康狀態以外,也可以保證高齡者們可以保持穩定的工作品質。
-
除此之外,針對老年人的就職博覽會等等也漸漸增加。1999年受到低收輔助的高齡家庭有31萬五千多戶,而今年已經成長到89萬五千多戶,面對這個問題,國家將來也必須認真思考。
-
後記:
退休後生活的M型化非常明顯,光是看受訪者的牙齒、家裏大小跟擺設,就可以明顯發現差異。過一天算一天的人跟有計劃過日子的人,累積到老年差別就是那麼明顯。我自己很慶幸自己在這個年紀投入日本的地方,正好歪打正著又遇到台灣推地方創生政策,遇到很多貴人,讓我可以更深度的探討移居、地方、都市這些事究竟對個人還有國家有些什麼影響。地方創生這件事,不單純是探討出生率、工作跟移居,在背後呈現出的,其實是一個人人生該呈現出的樣貌,我們該工作到幾歲?什麼是工作什麼是興趣?到幾歲該結婚生子?在有限的資源跟壽命中,我們該怎麼取捨?但是在探討過程中燒腦又總有些殘忍的真相需要我們去直視⋯所以這些話題一直不太受歡迎。
-
大家都覺得自己能工作到退休就安享天年,但是「安享天年」具體而言除了不用工作含飴弄孫以外具體而言到底是過怎樣的日子?
-
記得之前台灣在吵的18%改革嗎?
-
大家都會嘲笑那些軍公教人員,做成各種梗圖,但有天一個朋友跟我說:「大家選擇在那個景氣那麼好的時代成為公務員,熬了一輩子就是為了那個福利跟終生俸,現在說砍就砍,不是否定了他們的人生嗎?」其實想想也有道理;說國家很窮年輕人很慘要大家共體時艱當然在國家經營上有道理,但是站在他們的立場想,不就是資方違反了當初的契約嗎?
-
這樣的事不只台灣日本,全世界都有相關問題。「要怎麼讓那些好不容易熬到退休的社畜們面對退休金付不出來的真相?」這等於讓覺得退休就是解脫的人們馬上崩潰啊!!換個想法面對眼前的工作,認真做一下人生規劃,也許是將來不管哪個社會階層的人都該好好面對的問題吧!

[日本新聞]人生100年時代的高齡者與年金問題 .jpg

[日本新聞]人生100年時代的高齡者與年金問題 2.jpg

[日本新聞]人生100年時代的高齡者與年金問題 3.jpg

[日本新聞]人生100年時代的高齡者與年金問題 4.jpg

[日本新聞]人生100年時代的高齡者與年金問題 5.jpg

[日本新聞]人生100年時代的高齡者與年金問題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