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情是這樣的,大家應該都知道長孫要拜祖先,然後買房子以後祖先要跟著去,然後可能每天或是逢年過節忌日要拜,可能有些人送去廟裡也不一定,但是放在家就是要拜。
-
不過到了我們這代,到底也有沒有大家都在拜啊?
-
這話題其實不太新,當初對於到底要不要讓祖先跟我來日本這件事就有點小小爭論,只是最近擺爛沒管它。不過今天去朋友家看到超級金碧輝煌的佛壇,日本佛壇有門可以關起來,放在客廳也不太突兀。聽說北陸這裡有錢人家很多所以佛壇都很大一座,照片裡這個還要打開三道門才能看到本尊。
-
邊開我們兩個三十幾歲的人就邊討論拜拜這件事。他們家也是阿公會拜,爸爸想到拜一下,他自己完全不拜。到了鄉下或是一些做社區營造的多少都會遇到傳統文化保存問題,當然文化失傳是很哀傷的事,但是想想這些事平常那麼麻煩大家真的會做嗎?
-
我家是那種每天早上拜、忌日拜、佛祖生日三洨都拜、農曆年是每天跟著行事拜的那種,但是自從家裡出很多問題後,越來越簡略,去年阿公過世以後應該就是我爸自己弄一下而已(不過我爸好像比我阿公清楚怎麼拜的樣子)。這件事到了我這代,想想光要準備什麼三牲素料之類就麻煩,金紙銀紙還要分兩次燒...是說日本根本也沒這些東西。以前人都種田時間多才有時間搞這些吧?之前老師好像有講過農曆年就是配合沒辦法種田的時間休息的,也就是說做這些事已經不符合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了(吧?)。
-
總之討論以後日本朋友們似乎也是一個「等遇到了再說」的態度,請問三十幾歲或是四十幾歲已經開始負責家裡祖先的大家都怎麼處理呢? 還是大家都通通送到廟裡了?

[問題]三十幾歲的大家對拜拜有什麼看法?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