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跟學生出去田野調查,或是有些計畫要去訪談都可以知道很多很好笑很ㄎㄧㄤ的事,雖然累,但卻讓人樂此不疲。

今天帶學生訪問了一個淨土真宗的住持,對方講了很多有趣的事,但是越有趣的事就越難翻譯,在這次“不靠翻譯看台灣學生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的方針下,我大部分只是聽,幾乎沒插嘴。

(以下內容如果對宗教有研究的大大水水們看了發現有誤還請賜教)

應該很多人聽過日本的和尚可以結婚吃肉,這一派稱為淨土真宗的教派是一個叫親鸞的大大創的。當初他主張:「誰說結婚就不能悟道!我不信!我就結給你們看!而且結了以後我還要悟到爆!」聽到這一番發言全日本的和尚都哭了,然後感動之餘紛紛加入其麾下,於是淨土真宗就成為日本最強盛的教派。

以上是我唬洨的。

不過他為了證明結婚了以後不會妨礙修行這件事,是住持講的。總之聽完內心就很多小劇場。想想也是啊!結婚跟悟道有什麼關係?就是體驗了世俗的煩惱之後,才有辦法開悟啊!住持說他以前是念西洋哲學,也聽他講了很多宗教哲學的思想,也讓我對生死還有宗教在裡面扮演的角色有一點點體悟。

他說地獄跟極樂的論述,只是勸人向善的一種方法論,其實人死了就死了,輪迴的說法原本在佛教裡是不存在,死了就是去另一個世界,不會回來了,那些思想或是怎麼解讀,都是活人去定義的。

還談到想要主觀的去面對死亡這件事其實很難,因為人本能上都會對死亡有恐懼,但是之前日本也有過科學家坦然面對自己這個存在將會消失,用主觀的態度,正面接受死亡這件事的例子....因為我自己是個膽小怕死的人,想想真的很佩服。

也有聊到在這個科學掛帥的時代,宗教要扮演什麼角色,加賀是一個月平均都死70個人葬儀社怎麼發財之類的。

現在回想起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要怎麼超脫俗世的煩惱,因為這件事我曾經跟朋友爭辯過。

當初他主張:人有很多劣根性跟煩惱慾望,所以要透過修行來讓自己超脫。但我卻覺得如果你拔除了所有劣根性跟慾望,那人怎麼會像個人?以生物正常存在的構造來說,我們平民百姓受教育守法律道德規範,已經有很多違背本性本能的地方了,再去修行那人還像個人嗎?

這問題我們當時討論了好一段時間,想想也滿好笑,我這個不學無術的無賴居然可以跟飽讀宗教經典的富少爭辯這種艱澀的話題。不過我站在一個骯髒慾望集合體的立場,本人覺得自己不用讀任何書就非常有資格代表全人類最髒的一面發言。

我沒有覺得修行,或是屏除欲望跟煩惱不好,但是完全根絕了欲望跟煩惱那人還能活得像個人嗎?或是說人作為文明生物而言,要怎麼去界定自己跟動物間的狀態?扯遠了。

住持那時講到立於蓮花上的佛像,就說蓮花出於淤泥,那些淤泥就象徵凡間的一切煩惱,超越了淤泥然後從淤泥裡吸取養份,再開出美麗的花朵就表示在這之間,我們學會了怎麼跟凡間的煩惱共存,並且從中間吸取養分,就是一個悟道的過程。

我聽完覺得恍然大悟,以下發表一下今天開悟的內容(欸?)

開悟,並不是捨棄一切煩惱跟慾望。而是從中學習,用更高的角度去面對那些生命的課題。換言之不是讓煩惱跟慾望支配自己,而是自己獲得主導權去支配煩惱跟慾望。就像淤泥跟蓮花的關係,沒有淤泥就不會有蓮花。

然後立於蓮花之上的就是佛祖。好屌喔喔喔喔!我輸了!

死亡這個議題的探討,在地方工作上我第一次接觸到。

但在去年就有意識到社區營造的工作,除了微觀的探討都市計畫、人口商業結構那些知識跟科學的東西以外,理解一個人從生到死是怎樣的過程中,哲學也是件重要的事。出生、成長、教育、求職、成家、退休、死亡這些事該在我們人生中用什麼樣貌存在?或說我們想要自己人生的各個階段以怎樣的樣貌呈現?這些課題對我永遠充滿了魅力。

或說充滿魅力的,是在地方人們對這些課題用各種形式做出的各種回應吧?

最後遇到住持的兒子說他爸除了重要的事以外也會說些廢話,適時打斷是很重要的。這種偶而背後補一刀的吐槽也很有趣w

這對父子我今天是第一次遇到,但是住持的小兒子我卻很熟,就是之前帶去台灣演講過的第一屆地方創生會議大獎得主飯貝。這個講出來可能也沒人知道,就當我碎念一下好了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