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參加了組織內部支援的群募研習會。請來了一個正妹跟一個大叔的組合,正妹之前是群募公司的員工、後來獨立成為自由工作者,28歲年紀輕輕就擔任日本中央政府的地域創造力顧問,至於大叔,我沒仔細聽,不過應該也很厲害吧



內容很冗長,就挑我有印象的部分說吧!



雖然現在社會公益取向,或是回饋故鄉種種的群募專案很多,甚至還有這些議題專門的群募平台,但是想要募到幾千萬日幣或是上億的話,還是要跟社會接軌。



比如有個專案想要做出能簡單穿上身的和服,其中一個回饋就設定成“幫忙送給喜歡的COSPLAYER穿”最後整個專案募下來,買的中年男子反而比女生多。



另外跟動畫漫畫有關的也很紅、比如做漫畫角色的銅像放在作家故鄉的兵長銅像群募、把某些作品動畫化、實際鍛造出刀劍亂舞遊戲裡面的日本刀貢在神社之類的。不用這些流行元素包裝一下群募只是單純公益或是為社會做些什麼,是絕對比不上產品型群募的。



順帶一提研修裡面提到募資金額最高的幾樣都是支持遊戲出續作的專案。



另外在募資之前心態跟事前準備也很重要。首先與其決定要募多少錢,應該先設定想要幾個人捐錢,這樣才不會傷心難過。



然後用人數平均捐款額去設定自己的目標金額,再用這個人數去乘以三倍,就是一個群募至少要宣傳的流量數。



在群募裡面,一開始的出資者是很重要的,要從第一個出資者裡面去慢慢抓自己的客群,最好從身邊的人開始,然後慢慢在同溫層中引起話題,最後才容易導向成功。以分享的時機來說,開始群募以前分享,大部分朋友都會幫忙按讚分享,這樣一來真的開始集資之後還可以問那些分享的朋友說「欸你看了嗎?」但是開始之後再分享的話感覺好像要跟人要錢。



不過這個心態就更重要了,群募說穿了就是要跟一大堆人要錢,因此習慣低頭、習慣厚臉皮、擅長處理人際關係的人會很有利。反之拉不下臉的人通常都不會成功。



有些事也許大家早就知道,但還是補充一下,在這個時代群募除了當作集資的工具以外,做客群定位以及宣傳或洗錢(欸)等等都是非常方便的工具。



最後想聊一個我滿有印象的例子,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一間印刷行的口袋活版印刷機?當初我有參加那個群募,但是使用上有些不便,每次用一用覺得有問題就跑去找老闆或是店長。



久了以後就會聊說是什麼人買,使用上有什麼問題。



店長是個妹,不是那種很正的,不過服務不錯都很有耐心解答我的問題,老闆人也很好。有一次我拿去調整機器就問「其他人使用上都不會有這種問題嗎?」店長說「不會欸!因為我後來發現拿回去真的有用的人只是極少數」



重點來了,店長說到買的人大多都是中年男子,有點閒錢想買個情懷,但是不一定會真的用,啊靠北就是說我啊!不過我有用就是了。讓我想到買模型的人都懶得做,買遊戲的都懶得玩,最後山積清不完,這些事都是中年男子會做的啊!



後來另一家也推出改良版口袋活版印刷機,看介紹有比較好用,但這時候一間印刷行品牌已經出來了,而且另一家大概沒想到買的人主要都是蒐藏根本沒管他好不好用!所以那家似乎是募資失敗。



當天的正妹講師也說道,在日本會投募資網站的客群主力就是30到60歲的男性。



所以群募想要成功就要抓住中年男子內心的小男孩。



至於大叔講師講什麼,等我下次回去看錄影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好了。


題外話:其實這幾年不管是在業務界,或是社區營造的各個業界,都有很多後生晚輩成績驚人,像這樣一個年輕人跟一堆大叔大嬸講課的場景,今天也不是第一次遇到。我們真的不該以年紀來評斷一個人。

不過公家體系或是國營事業裡面體制很容易造成『老人講話最大』的氛圍。通常這兩個體系的人也比較死腦筋。還記得幾年前處理過一個不動產買賣糾紛,那個案子麻煩的是裡面的人都是分讓,要決定整棟房子問題時頭就痛了,後來看到那些屋主資料,通通都是台灣社會上有點身份地位的人,處理起來誰也不服誰....問題是你們在自己的業界再有身份地位也不是不動產專業啊!誰也不服誰又自以為比別人懂,這種狀況下很容易把事情搞砸....這種狀況大概也不是多少見,這次武漢肺炎各國決策單位是不是也都這樣把事情搞爛的?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閒聊]正妹帶的群募研修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