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肺炎相關討論很多,除了全球化下過度依賴中國製造此一議題以外,劣質的情報傳遞者也是逐漸浮上檯面的問題。

我們專頁三個編輯除了我以外,魚漿夫婦跟小食袋已經不只一次怨嘆過類似的事,那就是我們怎麼努力產出內容,一樣比不上隨便一個妹出來露奶。

情報傳播跟交通成本降低的現代,讓隨便路人都可能成為有聲量的意見領袖。還記得十幾年前在念大學時,去一趟日本光機票住宿就要多少了,想窮遊第一關就卡在機票,沒有手機網路,再讓自助旅行難度更上一層樓。

現在說出當年家裡出事,拿著一張寫著地址的紙就要一個人搭飛機前往東京池袋某個住處,這講出來現在小朋友可能不知道是多大的挑戰,但在沒有智慧型手機、沒有廉價航空的時代,這件事就是有門檻。

還記得當時在東京上課,領隊課程的老師說過「雖然身為旅遊業從業人員,說這句話立場上很不適合,但我還是要跟各位說『這個時代讓太多不夠資格出國的人也能出國了』」出國夠不夠資格,這件事第一個可能會讓人想問「那符合什麼資格才能出國?」

用出國的費用當作門檻,排擠中低階級的人口,讓中產或以上的人才能出國這件事是對的嗎?

現在交通低廉,傳播便利,誰都可以出國,國外神秘的地方變得不神秘了,因為大家都去過,我只要回台灣,隨便到一個場合就可以聽到一堆人在聊日本,有些講得很荒謬很膚淺,也一堆人聽,網路上亦是如此。

讓沒有思辨能力,眼界不夠廣的人出國然後向台灣傳遞國外情報,這件事會對社會造成什麼影響?

不要說別人,我自己在日本要邁向十年了,待過東京也待過地方、留學、設計公司、房仲、社區營造甚至公務員的圈子都有接觸,今年的我都可以去打臉第一年的我寫出來的東西了,那其他人呢?

現在身在國外的資訊傳遞者多到不行,但是他們有辦法正確思辨跟判斷情報嗎?像魚漿像KIKO或是我,大家熟的領域各有不同,但今天我們都蹭熱度寫個武漢肺炎日本台灣防疫如何爛或是如何好,那這樣不負責任的情報發信,誰能負責?

大家都知道政府的情報多少帶著維穩的意義,中國操作是很過度,而其他國家或多或少也都有這樣的傾向,不過到了這種時刻,最能相信的情報來源除了政府跟新聞以外,聲量最大的就是網路上的名人們。而這些人不管是怎麼紅,我肯定最紅那群一定不是什麼政策或是醫療專業,因為什麼東西點閱率高,不用我講大家也知道。

我並不是否定那些拍娛樂型影片的人們,他們有他們的市場跟定位存在,而且他們網路聲量有多大,就是一個鐵的事實。

但就是在這危急時刻,我希望非專業人士就少說幾句吧!什麼業界最後似乎都是聲量大的戰勝專業人士,讓這些人提供娛樂我覺得很OK,但是讓他們主導社會,我也只能嘆息。疫情不只是政治問題,更是國安問題,而且是一個非常非常嚴重深刻的問題。有些低能平常愛講說“日本就是XXX“我平常看了聽了也是笑笑,但這次真的不懂就別講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