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台南的活動場地上還有很多小細節實在處理得不好,反省以後深感抱歉。雖然我一樣準備了自己還算滿意的簡報,但是場地協調、硬體、流程還有互動上都頗差,原本經過台北場參加者太多應付不來的經驗後,台南改成少人數,結果大家真的超冷淡,我完全讀不出現場狀況,加上戴著口罩又沒有麥克風,到中場實在很不舒服,頭很昏很痛但也只好在很差的狀態下硬是講完。



不過會後聚餐倒是介紹了很多我朋友們互相認識,至少在這點上還算不錯。



但這次又再次面臨到一個問題,就是受眾。



第一年的活動都是裏物語的讀者,但是我為了業務需要在講座上加上“地方創生”四個字以後突然間完全沒聽過我也沒看過我的老師跟長官們就出現了,我不知道他們是誰在幹嘛,他們更加不知道我在幹嘛,再加上跟台北場狀況不同的是台北不知道為什麼,聽眾們互相認識的很多,也會互相介紹、聊天,但是台南場休息除了成大一群、我認識的兩三個一群以外大家都低頭狂滑手機(這次休息時間我抓一次都10分鐘)。



大概台南沒酒也是個重點吧?



然後活動以外的事,讓我感受比較深刻就是228連假遊客很多,完全不受武漢肺炎影響。



另一方面做生意的朋友們,不管黑的白的最近都受到肺炎影響嚴重,氛圍很低迷,久久沒聯絡突然出現的都是問最近有什麼好做的。像這種時候平常如果有建立橫向關係的話,大概就比較知道找誰談,要是沒有的話就只能找找以前朋友了



武漢肺炎除了旅遊跟活動以外,現在影響也漸漸擴散到其他產業,日本餐飲業因為很多對用中國的青菜或是食材,現在有些成本變高,另外之前也講過裝潢跟建築,除了要靠中國生產的零件、廢材回收也靠中國,這個時機真的爛到不行了



之前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奇怪,中國那麼雞掰不守信的國家為什麼大家都還能容忍他?就是因為在全球化過程中現在中國國際工廠的地位還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完全取代吧?



還記得前年我們組織年會老闆說了一句話「只有我一個人根本改變不了世界,但是加上你們一起的話,也許我們可以在這個僵化的資本主義社會激起一點點小小的水花。」雖然組織經營上很多地方讓大家都不爽,也有很多人離開、甚至反目成仇,但是至少還有人願意改變,有人願意努力。



在最壞的時代,我們只能靠團結合作來度過。



台灣人自幹很強,但是靠自幹可以改變世界的時代已經結束了,要是出生時不是受到神的眷顧誕生在富裕階級,那就來連結吧!



團結才能扭轉現狀。台灣人,加油!�

[閒聊]台南活動後各種雜感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