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桃園機場就發現全部人幾乎都有戴口罩,入境時要填檢疫的追蹤表,負責填表的人非常非常非常客氣到一種我覺得他們很委屈的地步,不知道是疾管局還是哪個單位。



到了台南就沒什麼人戴口罩,228連假大家照樣出來玩,有名攤位一樣大排長龍,南部鄉親非常安居樂業,不太受影響。唯一受影響的是以前部隊的副排因為怕死所以跟取消了飯局,不過人類生來誰不怕死,我也理解啦!不怪他。反倒是其他人的勇氣倒是令我有點意外。我想這就是社會氛圍還有環境氛圍影響吧?電視再怎麼報,周遭大家都沒在怕、實際認識的也沒人中標,能形成的影響力大概會大於媒體吧?這次疫情真是開啟了一個異世界。



講座方面,我自己都有戴口罩,戴口罩講超過一小時話真的很痛苦難受,尤其是在沒有麥克風的情況下用大聲量情況下,更加痛苦。在台南做銀帽的工藝店學徒推薦下買了一個可以直接去反送中的防毒面具型口罩,她說戴起來比口罩舒服,而且中二的造型瞬間打動我的心,想說可以戴著去講座。沒想到戴起來還是有種缺氧感,就像以前在部隊下基地偵消固定班戴防毒面具感覺一樣,不過比國軍的好很多啦!但最致命的是戴了以後聲音根本傳不出來,台南講座當天肅殺之氣又很重,多種因素下只好屈服。



工作上嘛~不用講台日之間的互訪跟研修什麼的不是取消就是延期,這次我會急著擠這趟回來就是想跟新的合作對象見面,第一次見面之後用線上會議討論是完全沒問題,但合作之前至少要見一次面我覺得非常重要。仔細回想台東縣跟花蓮縣一行人敢在沒見面前就把工作丟給我,各種意義上來說雙方都滿大膽的。



至於實體上的交流跟合作要延期,那中間要怎麼保持關係不要斷,或是專案用別種方式延續,就是大家頭痛的部分。我自己是想說把日本模式丟給台灣自己經營,然後用線上顧問來修正,除了可以延續交流,也可以透過線上顧問的形式維持跟各個日本老師間的關係,等到見面那天大家可以更開心,就是一種見網友的概念,只是以前可能用站內信、簡訊、聊天室、MSN或ICQ,現在改成視訊會議。總之就一起期待大家見網友那天吧!也祈禱那天到來以前我不會餓死....



至於網路上氛圍還是一樣充斥著智障,用很平面的描述在批判這次武漢肺炎防疫政策。有人留言問我覺得日本防疫怎樣台灣防疫怎樣什麼的,我之前就講過,當然很爛啊!我從沒說日本好到哪去,單純就防疫面來說就是爛。



只是用手痛就剁手,腳斷就砍腳這種方式造成的後果是什麼?那些批評的人有想過嗎?



一個員工思考的就是自己的薪水、職涯、健康。一個家庭要考慮的東西,可能是育兒、資產規劃、公司要思考的東西可能是產品開發的時間、每個工作的截止期限等等,學校跟政府單位的所有東西都是至少一整年或是好幾年的計畫,越大型的組織需要的規劃就越龐大,變因也越多。



疫情嚴重大家都知道,大家下定決心痛一次之後再好好恢復這個想法大概就是老百姓想的,問題是痛了一次,疑似感染者大家都隔離,每個人都送檢之後會掛掉多少公司跟產業?之後真的有辦法恢復嗎?那恢復不了又該誰負責?不過我說再多也沒用,日本愚民們也是在搶購衛生紙,愚民哪裡都有,社會上的智商跟教育水準原本就是常態分佈,政治就是操弄愚民的生意,這件事早就一堆人知道了。我也得承認知道越多後只覺得自己愚民度越高而已,所有情報都是帶有某些意圖包裝過的,請問到底為什麼某些人能對某些事批判的如此有自信?



無力的是最後我也只能相信政府的情報跟方針,就算知道有維穩的成份在裡面也是一樣。



讓我想到以前跟副排討論過的一個問題(就是上面寫道的台南怕死副排),要是有一件事對國家是好的,但是會犧牲自己的家庭跟利益,那該怎麼選擇?這件事在部隊不用講絕對是要服從,但是換成老百姓來選就有千百種狀況。



把這題套用一下某個情境。



有一個弱勢家庭的孩子,每個月除了自己生活費以外,還要負擔家庭的負債與孝親費,薪水斷了,可能拖垮一家,這樣的人要是因為武漢肺炎被隔離兩個禮拜,工作丟了,那之後誰會幫他扛?當然我也知道要是這人真的生病成為傳染者問題會更嚴重,可能幹倒一群人,但是在他個人而言,如果等待他的不是病死,而是另一個活著卻更加痛苦的將來,那該怎麼抉擇?如果這個人死了,那他的家人怎麼辦?



這題太難了,我沒辦法作答。



政府要想的除了迴避最壞的現況,還要考慮問題解決以後的將來。社會上族群的撕裂,對政府的不信任、國家負債、中小企業經營問題、弱勢族群問題隨便舉就一大堆,國家這組織要面對的問題真的太多太難了。



但是話說回來讓大家上網膚淺的罵一罵也是國家的任務吧!至少不爽的時候有個東西可以罵。



武漢肺炎這個傳染病就是一個那麼難解的問題,我沒有答案,所以就算無奈也只能跟著國家政策,成為這個機器的一部分,就算知道每個國家機器到最後選擇優先保護的族群一定不包含我,也只能配合。這社會上層級越高的規劃者就會知道這個問題影響的層面有多深多廣。



最後還是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挺過這關,不要餓死或是破產,原本很多計畫都在今年開花結果,原本應該是開心的一年,結果現在只能關在飯店裡面叫羊肉爐來邊吃邊寫市役所的報告書。





題外話 : 中原大學真的很用心!居然想到用夾畢業證書的那個東西來夾簽到表!拍照的時候還會讓大家拿個政府活動會拿的那種大型表語版(其他活動也看過但是怎麼我們都沒人想要過要做啊?),最厲害的是紀念品居然是多用途充電線!!太屌了啊啊啊啊!對於我一番誇獎,中原某位老師表示「哎呀!我們也是拿學校經費做事,不可能花些沒意義的錢嘛!」喔幹太嗆了!在座各位有人說你們都在花些沒意義的錢欸(被毆)吐槽歸吐槽,也很感謝中原老師們願意撥空來聽我講廢話m(_ _)m希望我有生之年可以跟各位老師前輩們一起打敗假道學,促成台日共創的模式

在這之前...就來專心寫書吧!目標年內出版好了。

[閒聊]在台灣感受到的武漢肺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