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說地方創生政策目標就是解決人口問題,所以很多人在做的事可以被地方創生政策的系統收割,但反之要說大家在做的每件事就是地方創生,那就不太自然。但是買房跟移居這件事有解決到地方人口問題,所以也算是一種實踐吧!就像有人說他的實踐不是經營案例而是開課收錢一樣,那我的實踐就是錢買房移居下。(被毆)

 

熟一點的朋友可能知道我去年底在加賀買了房子最近幾個月在裝潢,日本小食袋的KIKO編還特地送一台冰箱當賀禮,而剛裝潢好正好除了搬家、買傢俱佈置家裡以外,還有已經荒廢的前院跟後院可以陪伴我度過這波疫情。這篇就來聊聊這次買房經驗吧!

 

◎找房仲還是看空屋銀行?

 

有些老讀者應該知道我在東京做過房仲,雖然離開一段時間已經不敢說內行,但還具備一些基本常識。到了下遇到在東京沒遇過的第一個是國有地拍賣,在東京雖然有稍微研究過法拍屋,但是實際上交易等等還沒經驗,當時老闆也千叮嚀萬叮嚀法拍屋有很多看不到的風險,最好別想太多也不要亂跟客戶推薦,那塊我們玩不起。國有地就相對單純的多,拍賣資訊也公開透明,可以輕鬆到資料。而另外一個就是地方政府的“空屋銀行”系統,一開始初衷是地方政府整理空屋資訊給移居或是投資者,方便解決空屋問題,但實際利用以後發現也不完全是這麼一回事。

 

因為公家機關沒辦法仲介物件,也怕直接介紹賣家有糾紛,所以還是要透過仲介業者,而仲介業者其實也可以輕鬆的上去登陸物件,所以可以解釋成公營的仲介平台。而透過這個平台找房還有個好處,就是滿足移居條件就可以申請輔助金。

 

那要是不在這個網站上找房又想申請輔助金怎麼辦?政府也開了一條路,只要在交易前,備齊資料先登錄在空屋銀行就可以了;這點我也不知道該說是方便還是隨便,總之以申請輔助這方面來說是有益無害。


(待續)

arrow
arrow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