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久違的中正紀念堂捷運站,

深深呼吸,寒冷的空氣像針一般刺進肺裡,

邁出步伐,過去的回憶像刀一般刺進心裡。


上次走這條路,正好就是分手那天。

事到如今對過去已經不想多做評論;

聽著歌,在大忠門前我停下了腳步,

抬起頭,

繁星點點的回憶、外島冷冽的空氣、還有那熱線不斷的電話。

這些情節如今早已不知何去何從;

物換星移,

場景轉到了台北市區,

天空上寥寥無幾的星星,下班下課的人群、在大忠門下身影更顯孤寂的我。


喧囂的城市跟單薄背影,

這一幕演的沉悶、是一個人的內心戲;

靜謐的夜晚跟甜言蜜語;

上一幕演的精采、雖是一個人,卻是跟她的對手戲。




下午在中正紀念堂藝廊,

延著動線、看到了南竿、看到了芹璧,

那畫作裡彷彿有我們當初一起打混摸魚吃雞排的身影,

還記得畫作的介紹只寫了短短幾個字:馬祖南竿,作者當年服役的地方。

而我在心中也偷偷下了註解:馬祖北竿,筆者當年吃雞排、打混、以及黑掉的地方。


搞不好那個作者心中有更多想說的,只是在那個地方下註解不適合罷了。

談起當兵,男人總有說不完的話,是吧?


短短幾個月,但是段日子裡有我、有她、還有你們大家,

日子雖不好熬,回憶跟友情卻依舊溫暖。

步一連的大家、你們還好嗎?


那個在連部倒廚餘數星星然後去豐隆偷買冰的日子、

還有基地每天重複大部分解結合、武器教練、五百障礙的日子,

我想沒有人想回去,但是細細品嚐;

這一段也還挺有趣的,不是嗎?



如今這片天空下沒有妳、也沒有你們,

只剩我一個人。

於是,

我解開腳踏車的大鎖,步上一個人的歸途。

台北,

我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