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
「那你這次回來方便跟我們老師同學分享一下日本的經驗嗎?」
「只是喇賽一下可以啊!」
「真的嗎?那太好了!」
<當天>
「這位是等一下要跟我們分享日本經驗的老師喔」
內心OS:老師!?所以是成大學生要叫我老師的意思嗎?我可能花十輩子都考不上成大欸!我才要叫大家老師吧?(內心暗爽)
<上台前>
內心OS:靠北前面人都超強超屌,找我來幹嘛的啦!
<講完後>
「恩?我剛剛到底講了三洨?」

地方創生工作坊第一天小感:
當台灣現在大家都把『地方創生』這名詞掛在嘴上朗朗上口時,隸屬日本地方創生政策下領著預算工作的我反倒覺得很不自然。在前年我面試前一直到去年以地域振興協力隊隊員身份工作了一年間,除了台灣以外,我在日本沒有聽任何一個人提到過『地方創生』這個名詞。
/
大家都知道地方創生是個國家等級的政策,雖然一言以敝之可以說「他就是一個想藉由增加地方人口來解決社會問題」的政策,但是層面太大太廣,雖然說我們都屬於它的範疇下,但要反推回去解釋成「我們在做的事就等於地方創生」我覺得也不對。大家只是到鄉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業,而且也不是百分之百放棄都市生活。比起「移居」,增加流動型的「關係人口」,其實是現在比較實際的作法。

/
聽完整天,我真心覺得成大USR計畫很厲害。他們用專業角度、全盤規劃去分析地方問題,提出解決方案,還有各個不同專案跟優秀人材相互配合,只能說真不愧是成大。
/
但是從地方實踐者,到大學、到政府,要是每個人都在講大戰略,還有佈局其實我覺得就有點不自然。從城鄉協作、還有學術專業、文化歷史角度去切入,再去分析解決問題,當然很厲害,但是每個人都做這件事,好像就怪怪的。
/
「比起一個專業全盤的戰略佈局,不如一百個打動人心的小小計畫」現在日本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國家跟行政及教育做了什麼厲害的東西,不如去鄉下開一家麵包店或是餐廳讓人更有感,因為那些戰略都離我們生活太遠了。
/
「我要開一家自己理想中的店!」跟「我要成為海賊王!」兩個相比,後者似乎比較厲害,但又不知道厲害在哪。「那..你成為海賊王以後要幹嘛?」「具體而言到底什麼是海賊王?」我想那種偉大夢想可以打動人心的時代已經過了。
換到成大跟台灣政府的角度而言,其實不難理解,因為這是從上而下的政策,教育部提出了這個計畫,於是成大身為台南最屌的學校,自然要從各種角度去定義還有分析問題後提出一個超屌的計畫,在下面一個一個的小專案裡再拉出執行者。
這種感覺很像標案或是商業提案,提出了很多數據分析,但是看不到精神在哪裡。當然要解決地方問題,要實現政策目標,這些大家都知道,不過回到現實面,這些議題相對較難觸動人心。反過來說,那些外來深耕蹲點的前輩,還有原本就在自己故鄉努力的在地人,那些故事才最有打動人心的力量。
/
台灣做學術分析還有計畫的實力真的不差,但是內在精神這一塊才是怎麼讓計畫走得長走得久的關鍵,再好再屌的計畫,沒有經過時間跟環境考驗不斷修正,累積經驗跟能量,那也不過是曇花一現罷了。
日本雖然也做了很多瞎事,但我覺得他們厲害的地方在於很多人願意去做一件大家看似無聊的小事,五年十年二十年一直做下去。這就是我前文提到的「比起一個專業全盤的戰略佈局,不如一百個打動人心的小小計畫」當然做整體規劃,讓大家了解自己在地方創生或是社區營造中扮演什麼角色這件事很重要。但回過頭來如何把自己眼前那件事做好做精,又更重要了。
/
 
以前小時候的英雄每個都要拯救世界,在那個經濟高度發展的時代,也許改變世界的大夢,還可以造成多數青年的共鳴。「如果努力,下一個英雄搞不好就是我」那個時代大家還有辦法真心去相信這些事。
但崇尚小確幸,後宮系男主角跟各種詭異屬性女角橫行的現代,其實也可以反映出這個時代大家「不敢做大夢」的現況。後宮跟廢萌系我個人是很討厭,畢竟我出生成長在一個充滿英雄的時代,心中還是有一股熱情跟衝動。但要怎麼化那股改變世界的熱血成為單純實現一件事的動力,我覺得是台灣現在該思考的。不是「我要怎麼去改變、拯救地方」而是「我想實現自己最想做的那件事,所以找一個最適合發展的地方」。
/
一切都皈依到個人其實是最單純的,每個層級的戰略佈局,都由擁有那個程度資源的單位去做,而在執行面,每個人都去做自己能做得到,最單純那一件事,然後做好做精之後累積經驗,而不是每個層級都提一些很艱澀的戰略佈局、經濟、文化、歷史,想要通通一手抓,這樣比較漸漸貼近現實吧
不過話說回來成大做的東西只能說不愧是成大,上課跟分享無不無聊當然跟講者講話功力有關,但內容跟做出來的成果,真的是屌。給我的感覺是「厲害」,但不像東華能打動我內心深處,給的感覺是「感動」。(當然這跟我了解這些案例的方式,還有個人背景也有關)
/
現代社會強調合理、強調模式,而人的情感跟精神上累積那些能量常常被忽視。好像是「因為某群人想到某些模式所以就成功了」其實事實上是「因為是某群人懷有完成某些模式的堅持跟能量才能堅持到成功」這個時代提出想法的人多的是,但是能實踐想法克服現實阻力的人除了能力以外,精神素養跟情感面的東西更重要。
/
而真正能打動人心的,永遠都不是厲害的模式跟計畫,而是那些實踐計畫的人們各自的人生故事。

台灣其實也很多很厲害很有趣的事。就像日本工作坊可能在鄉下遇到很多可愛的小孩跑來跑去,但是台灣就會在教授認真說明時有看起來有點北爛的小孩突然跑過來坐在旁邊,然後開始吃自己的鼻屎,那一幕我在後面看了真的覺得快笑死又不知道要跟誰講XDDD

總之台灣很有趣或厲害程度也不輸人,只是那些東西還要等我去慢慢發掘吧!

-----------------------------
有的沒的雜感:
1.上台講農業但是沒拿出東西讓大家吃喝真的很催眠,尤其台下又不是農學院的學生。想起當初在崎玉小川町拜訪,喝酒吃肉配好山好水,一邊散步看風景聽講解,每聽一個就吃一個那才對嘛!
2.老師們真的不用怕失業或退休沒事做,每個人都可以二轉成催眠師...還是睡眠療法師之類的...你們應該懂我意思啦
3.台南那麼熱根本夏天,但是台南的人們居然都穿長袖,還有人穿外套加毛線衣!!!臺南人太屌啦啊啊啊!
4.現在大學男生怎麼都那麼斯文啊?以前那些講話北爛攻擊性很強,會開黃腔老師上課問些北爛問題的大學男生都絕種了嗎?怎麼大家氣勢都那麼弱?是因為只有我那掛這樣嗎?還是好學校的好學生們就是都這樣?這個世代感覺上女生好像氣勢都比較強欸
5.每個鄉下真的都不太一樣!像大崎這裏路燈就好亮喔!不像加賀暗的要死。隆田火車站一出來該有的店還有詭異吉祥物也都有,說是鄉下感覺也沒缺什麼東西。每個地方落後跟發達的地方都不太一樣,沒有自己去走走看看真的很難了解。在我心中用「鄉下」兩個字來定義這一切漸漸顯得不太精準了
6.早上聽了學生的報告,突然想起當年的自己。對成果的每一個細節都要解釋到好像老師沒辦法去質疑,似乎每件事都是有意圖一樣「為什麼我們要用留白?」「為什麼這裡要用這個風景照?」「為什麼這裡要有個小插圖?」聽起來好像無懈可擊,但是與其說那是在說明,不如說更像一種預防性解釋,有些東西的解釋我聽了覺得太多餘。「與其做一個無懈可擊的東西,不如做一個弱點很多但只有一個強項超屌的東西。」這是我後來學到的。台灣人大概都太怕被攻擊了(當然也包括我),所以很多事都想要面面俱到,其實與其面面俱到,不如把一個面做到最棒,其他破破爛爛也無所謂。不過大學生想要的是學分跟高分,所以跟我現在想的大概又不太一樣吧?

...工作坊還有兩天,我要活下去...
(照片是南藝大,真的很難想像大學長這樣欸!)

[台灣記事]成大工作坊第一天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