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社會性的動物,從家族、學校、社團到職場,我們必須一直面臨各種人際關係的挑戰。而到了一定年紀,每個人對於如何適應新的社交圈也自有一套方式。而大家為了維持皇城內的和氣,也不會對彼此太苛求,就算合不來,不要有太嚴重的NG行為,大家還是笑笑好聚好散,這應該就是社會上合格的「大人的對應」。

不過在職場,或是在地方上,要是NG行為太多,可能面臨的就是不斷被捅,而且最後大家還會一起笑著把你捅到離開。最近日本過新年,雖然新年過了,但是日本的職場年度是到三月底為止,四月初才算是全新年度,舉我們經費報銷來說,每年規定的總預算只能花到三月底,沒有花光下個年度就歸0重新計算。當然各種部門也會開始新計畫,這裡面也包括了人事。

為了避免有人拿翻譯軟體來偷看,以下就用假名來代替好了。同事S是協力隊的隊員,同時她也是透過某組織才拿到協力隊的名額。簡單來某組織跟地方政府提案一個大計畫,這個計畫裡同時包含了很多協力隊員的名額跟預算,地方政府覺得OK就向中央政府申請了這筆預算。所以S是跟組織簽約,組織再跟地方政府簽約。這中間的責任關係跟運作方式就是S也成為組織的一員,每個月都有義務向政府報告做了什麼事,但政府跟S沒有直接契約關係。

S這個人到一個地方跟大家熟很快,關係搞爛的也快,但是口操流利英日文還有專業技能(這技能毀譽參半)的自己完全沒有意識到大家有多度爛她。於是她到了鄉下一年,繼續維持她顧人怨的個性,到處交朋友,然後跟A講B壞話、跟C講A壞話、跟ABC都講組織跟地方政府的壞話。工作上,她是對年幼的頤指氣使,對年長的阿諛奉承,而且有趣的是她的上下關係不是看官位跟職稱,而是看年紀。要知道到一個新職場新地方,強龍難壓地頭蛇,她因為年紀比較大,就敢對那些政府長官勾肩搭背,甚至還直接打電話給部長甚至市長,我覺得某些意義上來講真的是狠角色。通常這種人要不是有一定身份地位,社會上一個只是老一點人很難扛起這些行為造成的負面影響。 
/
她經過的地方可以說是寸草不生。凹人如喝水,自己付出卻分毫都要用錢來計算。可能會有人說,這樣的人對組織對政府來說要是弊大於利,那開除她不就好了?這個話題在去年出現過幾次。先談談開除她要付出什麼代價吧。首當其衝是地方政府,不管她是用什麼形式進來,地方的居民都會覺得「她在領我們納稅錢」,因此她得罪人,政府形象自然變差,負責專案的人就要出來扛責任,開除?不用講,當初錄用的人也要出來扛啊!哪個草包做的決策?另一方面組織形象會變差。雖然她到處靠北組織多雞掰,但是當初錄取她的組織,不管留她還是不留她,也都會造成負面影響。留她,組織雇用問題人物的硬傷就會一直在,信用度自然降低;開除她,組織也必須負起責任跟政府交代。而且開除以後依照慣例,她一定會到處去放話說大家多雞掰對她多差。
/
就是這樣一個問題人物讓大家傷透腦筋,開會時都很僵。所有恩怨,即將在這個年度劃下句點(應該)。去年一通匿名投訴電話,埋下了伏筆。我知道有這件事,但是不知道是誰打的,也不知道內容,投訴的人為了想維持表面上的和平也不願意被公開。於是組織跟政府開始著手進行各種內部調查,因為前文也提到,開除一個人不是那麼容易,中間程序等等都要符合規定。當然調查中我也是被「訪問」到的其中一個,敘述了我跟她之間怎麼翻臉的過程後,聽說被婊最大的好像是我,過程就不多說,過了就算了。而其他人方面,我猜應該也是負面意見居多。
 
/

鄉下地方,講人壞話這件事很敏感,尤其是像我們這種外來客,被捅了摸摸鼻子當學個乖。捅回去,誰知道哪天又要在哪裡付出代價。對外地來發展的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信用跟口碑,誰都禁不起被捅一刀。也因此,除了同事間私下會碎嘴,對外大家都一律閉嘴,因此其他人之間發生什麼不愉快,大家也盡量不去提。所以我通通都不知道(或說只知道一點點),明確被傳達的只有調查後的結論:「決定要把她弄走,而且為了不要被事後報復所以要保密,在任何會議上不管她對開除這件事有什麼反對意見也不要挺她」。
/
看了她的報告書(我們每個月的報告書跟行程表在組織內都是公開的),其實還頗精彩,跑到東京告了御狀,中央政府跟組織本部都去了,還跑到沖繩、飛到台灣(她的計畫也跟台灣有關係),除了告狀之外應該也是在打聽有誰婊了她。就算把她開除,後續善後起來一定也很麻煩。
/
扣除她之前做的雞掰事,用這種形式被開除,我覺得滿可悲的。她真正被開除的關鍵理由是「投訴電話」,但是政府以外所有人都不知道內容跟投訴人,當然包括她本人,她甚至連被投訴了都不會知道。那政府跟組織要找什麼理由把她請走?想當然一定會是破綻百出的奇怪藉口,然後各種協調,也難怪她會去到處告狀,不過她針對的理由也不是那個真正的理由,最後只會被搓掉,最後被開除的不明不白,只能恨這個對她不公平(本人覺得)的世界。
/
雖然想想她的雞掰行徑,大家都很度爛,但是最後用這種形式被請走,真的很可憐。單就這件事而言除了覺得可憐之外,更是體現出無法洞察周圍人際關係,對於一個社會資本不夠雄厚的人而言是多可怕的事。我以前在東京曾經因為「日文太爛」而被開除過,跟我一起學過日文的人就會知道,雖然一張嘴會唬爛,口說都可以拿高分,但是文法跟寫作真的錯誤百出。當時就在想自己是不是企劃寫不好,還是報告寫不好。回到專門學校跟就職支援室的老師聊了才知道「日本人想開除外國人,不想講或是不能講原因的時候,就會用『你日文不好』當藉口,哪有日文那麼完美的外國人?日本很多年輕人都講不好了,不過當然真的日文不好的人也有啦!」於是我才開始反省自己有沒有觸犯到什麼職場潛規則。
/
我在日本前前後後待了算有段時間,也當過那種「不懂規則所以被排除在外的白目」,知道這種事發生時痛苦在哪裡,雖然同事之前聽我講了這些事都說「你人真的很好欸!平常被這樣搞一次肚爛都來不及了,居然還會同情對方。」從以前開始直來直往一直是我的驕傲,多數事情我也盡量保持立場清晰。這次也是。所有人跟她翻臉都是像個大人表面笑笑內心切八段,只有我是直接當面跟她對嗆。但這種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事後可以單就這件事思考,覺得她「被開除的方式」有點可憐,也是因為對她沒有留下任何情緒吧。
/
這樣想起來其她人對她還真的很恨欸。總之在職場或是任何社交圈裡掉到圈外又不得不留在那個環境,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至於她能不能順利力挽狂瀾,一人力戰群雄順利留在這裡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