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因為台灣服貿協議的事情網路上都快吵翻了。

對於支持的人,我很佩服你們可以在網路聲浪一片倒的情況下說出自己意見,

而反對的人,也很佩服你們可以在這黑幕重重的局勢中挖掘出一幕幕真相。

對挺身而出的人們我更是覺得屌翻了! 因為感覺這次出面負擔的風險可能會很大。

 

 

這該從何說起呢? 不管你支持或是反對服貿。

我想先問問:在你心目中,台灣是什麼呢?

服貿簽與不簽的結果,將會造成你心目中定義的台灣有所改變嗎?

 

不知道各位的答案是什麼。就談談我的吧。

我從小出生在一個深綠的家庭,綠到不行,就連所有親家清一色都是綠。

在中正區尤其是在仁愛路前面這一帶的家庭,可能算是非常畸形。

還沒搞清楚藍綠統獨是三洨的時候好幾次都被老爸拉去參加政治集會。

一開始民進黨跟國民黨還常會喊錯。

在這樣的環境下,小時候的我理所當然的認為民進黨就是民主,國民黨就是權威。

隨著年紀增長,在第四台漸漸發展的年代,也自然而然開始在電視上看到不少中國打壓台灣的新聞。

那時候更是埋下了親中就是俗辣,真的有骨氣就獨立的觀念。

時間久了,小時候的那股憤怒跟熱血不再,

也漸漸的看了一些中間報導,我開始思考當年政治人物們所說的愛台灣是什麼?

怎樣的表現才是愛台灣? 

不用把議題拉太大太遠,拉近看就好。

愛有各種形式,談過戀愛的人一定知道,表達愛情的方式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

但是很多時候,那些愛的方式都是一廂情願的。

就像政治人物們提出的政見各不相同,可能每個人都覺得是對台灣好,只是表現方式不同。

在那個階段得到的答案,我覺得自己真的超級無敵愛台灣的啊!

不管政黨怎麼換,變藍變綠,甚至有一天變成紅旗子,我出生在台灣所以理所當然的熱愛這片土地。

也理所當然的對於民主主導的答案照單全收,不管背後的真相是什麼。我曾經是一個那麼單純的死孩子。

在台北跟朋友夜唱衝衝中華舊館,未成年的時候大家一群死孩子窩在西門町圓環。

偶爾也跟有好好讀書上了好學校的老同學出來跑步,聊聊未來聊聊學校跟國家,互相靠北一下對方支持的政黨,

再靠北一下對方過得有多爽。大學放假回台北泡夜店看正妹,混茶街講廢話,回台南外公家逛夜市吃小吃,

高雄偶爾載馬子夜衝城市光廊,大一還開車載過一車妹去西子灣。(事後證實只是練習當計程車司機其實沒比較好玩XD)

台灣這個地方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天堂。(當然我愛找樂子的個性也多少有關)

很多很多回憶都在這裡,我愛這片土地,也愛留在我身邊的所有人。

 

 

而來到日本前後,我也開始重新思考自己所深愛的台灣是什麼?

我也不諱言,當初決定出來的三分之一原因是朋友們很多都離開台灣了。

當在質疑留戀這片土地的人是否只剩下我的時候,身邊很多人一個接一個離開了。

這裡也很感謝我的家庭在這方面沒有加諸太大壓力或包袱,能讓我自己獨立思考這個問題。

來日本以後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台灣人,好的壞的,有錢的跟沒那麼有錢的。

(老實說沒遇過很窮的)當然也認識了一些中國人,處的好的稱兄道弟,

處不好的就自然疏遠,什麼國仇家恨,距離拉到人與人之間,其實並沒有那麼複雜。

比起一開始那個見到中國人就劍拔弩張,強調自己是台灣人的我,現在已經相對收斂。

畢竟個人怎麼認知,對國家而言影響並不大,他覺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那我也就微笑然後內心恭喜他們黨教育成功。若覺得我們是獨立國家的人,那我當然更高興。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的沒有國與國那麼複雜。

 

而服貿協議將會怎麼改變台灣呢?

經過反反覆覆思考後,我愛的台灣就是那個昔日大家能聚在一起打打鬧鬧,

愛講什麼就講什麼,有我也有我愛的大家的地方。

有這片土地,有家人,朋友,這才構成我愛的台灣。

 

看到有些人說:與其害怕開放陸資或中國人進來改變台灣環境,

不如努力精進自己,到時候不但不怕被淘汰,反而可以賺更多。

 

其實適者生存這道理從不知道多久以前就有了。

有本事的人,臉皮厚的人,有實力的人,有背景的人去哪都可以生活下去。

活的好或不好,開心跟不開心而已。沒簽服貿,夠本事能在中國拿高薪的早去了,

不用到逐條檢視那麼複雜,我只問一句,

台灣跟中國所有符合開放條件的人跟企業全都打散洗牌一次,

那台灣還會是那個台灣嗎?

當然本島應該是不會沈下去啦,不過那之後台灣還會是那個台灣嗎?

腦殘如我,當然沒辦法想得很具體,就眼前看得到的事實來說,這幾年我一年回去幾次,

已經非常明顯地感受到社會氛圍跟以前大不相同。

因為我沒被慢慢水煮,所以真的有被燙到。

 

幾年後,不管執政黨或是國旗怎麼變,台灣這塊土地依然會在那裡。

來日本的這幾年遠看台灣的荒謬跟變遷,感觸很深,

媒體的抹黑,偏頗,標題殺人在台灣時早已習慣甚至麻木。

出了國回頭去看才知道以前對這一切麻木的自己有多可怕。

 

 

台灣跟中國比起來真的是一個很小很小的地方,我們的容錯率真的沒那麼高。

不說太多複雜或具體的事情,想看懶人包網路很多,想看新聞怎麼報打開電視都有。

我也是台灣的一份子,所以尊重任何台灣居民的任何意見,

收起我酸人跟靠北的民族天性。這篇也不表示太多偏激意見,

支持,反對都是民意,台灣是個民主之地。儘管現在所謂民主是那麼的狼狽不堪。

只希望大家表態之前再仔細想想。你愛台灣嗎? 而你愛的台灣該怎麼定義?

 

守住大家自己心目中的家鄉。收起漫罵跟仇恨,大家一起加油。

 

像當年一樣老話一句,不管迎來怎樣的結局。 大家一起承擔。

 不管怎樣,有一天我總是要回到台灣。不用什麼理由,因為我是台灣人。

所以尊重台灣這個國家全體給出的答案。 今天我不再是學生,也沒辦法到立法院。

遺憾之餘,只能在心中默默許下這個志願。

總有一天,我一定要為我愛的這片土地盡一份力。

 

也希望這次服貿結果無論如何,台灣還能是我認知中那個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