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所屬的組織正在主辦一個台經院委託的案子。大概內容就是帶一些台灣社會企業的團隊到日本的社會企業參訪

社會企業是什麼?其實我完全是新手,要上網google一下才知道,原來社會企業就是透過解決社會問題來營利的公司。至於社會問題從貧窮、街友、農業、鄉村人口流失、LGBT、居住、能源、教育等等都算是。從有錢人的問題到貧窮人的問題包山包海,當然衍生出的處理方式跟服務或產品在全世界也五花八門。相信那麼多問題裡,一個正常人或多或少會遇到一些。

而這圈子裡高知識份子跟能力強的人很多,簡而言之就是有一群聰明、喜歡思辨、愛讀書然後捨棄高薪也想為社會盡點心力的人,而且他們很有趣也懂很多!講到這可以知道這些人跟我原本根本無緣,硬要扯上邊的話,可能就是「愛抬槓」這點跟「思辨」好像沾的上一點關係?雖然程度完全不同。然後...有趣?我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有趣,可能偶爾講講低級梗之類的吧?其他好像也沒了。


第一天開場的講師說了一句話讓我覺得有點印象深刻「自古以來其實社會企業跟一般企業並沒有區隔,因為企業這東西原本就是因應社會需求與解決社會問題而生,只是資本主義社會大家過於向商業化,自然忘記了企業的本質。」我聽了之後真的有被點到,在社會企業不賺錢、一般企業不行善(或是行善就會被懷疑)的現代,這種那麼根本的事我怎麼一直沒注意到?真的有夠笨。

突然想起當初在台灣辦說明會時出現的問題「日本社會企業是怎麽面對一般大眾對自己質疑的聲音?會不會被認為在消費議題?」(簡單來說就是你們出來做善事幹嘛拿錢?還是你們根本就是想藉做善事這件事來當招牌撈錢?)當時我們代表回答的是「其實現在日本已經沒有細分社會企業跟普通企業,所以社會企業這名詞已經不太用了。大家只是正好想到一些模式可以賺錢又可以順便解決社會問題而已。不會特別強調是在行善還是幹嘛,大家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已」看到這大家可能會覺得有點嘴,或是不著邊際也不一定,那時候聽了自己其實也沒什麼特別感覺,不過接下來就跟著我這外行人的腳步,大家一步步看看日本所謂「利用社會問題來賺錢的公司」在幹嘛吧!

 

[研修記事] 一般人深入日本社會企業的參訪之旅開始囉 .jpg

arrow
arrow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