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是不是大家都不擅長自我介紹的話題衍生出一些想法。自我介紹著這件事在從另一個角度看來就是「在公開場合自我揭露」不過在一堆不認識的人面前把自己赤裸裸攤開,是多危險的事啊!被當怪咖怎麼辦?被排擠怎麼辦?樹敵怎麼辦?於是在各種擔心跟防衛本能下,多數的人應該都會選擇打安全牌,就是「做一個不要那麼顯眼的自我介紹」。思考跟議論到這部分我還可以理解,那些都攤在檯面上顯而易見,但是在檯面下呢?大家究竟對自己了解到什麼程度?敢不敢面對真正的自我、興趣、甚至最根本的人格部分?

還記得前陣子看了中國一部紀錄片「出路」,在探討三個不同階級的學生成長的歷程,也紀錄了階級世襲的殘酷現實。還記得之前歐美也拍過類似的,樣本更多,更嚴謹,結果顯示出階級世襲是全球性的現象。我想借一句那位中國導演的話「這社會在小孩長大成人的過程中,埋了太多屎在他們腦袋裡,你必須把這些屎都挖出來,才能真正開始做人」(大概是這樣,但是用了「屎」這個字我印象很深刻)

反映到自我介紹這件事上,大家是不是都深怕自我不符合社會期待所以沒辦法坦然面對自我呢?大家是不是常常用社會給的標準來檢驗自己,在不符合社會平均標準時就覺得自己「不行」,久而久之便開始逃避面對自己這件事?

其實我在某階段時常常在想「要是當初聯考考好我就不會這樣了」直到經歷很多事以後,才正式跟那些後悔的情緒道別,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類似想法?

「要是我當初(填入某件符合社會期待的事)那現在就不會這樣了」之類的?

從沒辦法好好解釋自己這件事開始,可以衍生到很多事上。同溫層的形成、潛規則等等,我覺得問題來源都是「沒辦法說清楚講明白」或是在某些圈子裡會說「把話講明就不美了」。這現象其實充斥在大家生活中。「你不覺得那樣很瞎嗎?」「那很Low欸!」「吼!你應該懂吧!就是那樣啊!」
通常對沒辦法明講的事大家都會用一句話來帶過,但是怎樣叫瞎?做了什麼事具體而言是哪部分很Low?我想講明的話,每個圈子答案都不一樣。久而久之,在認知「大致相同」的前提下,舒適圈跟同溫層就形成了。但是相信這個「大致相同」是相同到什麼程度,應該也很難有人可以說清楚講明白。

我近幾年來很努力在跟不同圈子裡的人解釋各種情況,於是第一個面對的問題就是「我也常會遇到不知道怎麼解釋某人為什麼被大家覺得很瞎的原因」甚至是跟那個很瞎的本人解釋。討論到最後常常結論是「在某個圈子裡理所當然的事,在另一個圈子就變得很瞎」。舉例子的話太多了,從「男女出門該不該AA制?」這種小問題開始,到一些金錢人生觀的大問題,最後發現大家都活在各種模糊規則所劃分出的模糊圈圈裡。

想想這個社會在這狀態下還能運作下去,真的滿厲害的。或說大概是這樣才能運作下去吧?畢竟什麼東西都講明了,大概一大堆東西都會瞬間破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