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來說這篇是業配,有某個在日本20個地方協助設立社區營造學校又身兼日本中央政府顧問的導師說想跟我去台灣看看,不來幫他安排幾個講座或是交流會,感覺很浪費,有興趣的組織不管是行政還是教育單位甚至民間團體都可以看一下,有興趣煩請跟小弟聯絡。

以下本文:
-
在之前成大USR團隊與加賀的大學生工作坊指導老師在官田鄉辦過一次交流會,那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關鍵字就是成大老師所說的「找回信任」。雖然我之前也寫過這個題目,但是無奈大家對找回信任的聯想普遍都很平面,(講些什麼韓國瑜之類的⋯不管是任何一個政治人物失信我們都沒有強制性要跟他們找回信任吧?),我就在這裡簡單敘述一下台灣人為什麼需要找回信任。
-
政府提撥輔助經費給地方時,因為不相信領輔助的人之後會不會亂搞,或是領完錢射後不理,所以需要各種考核,核銷也超麻煩。另外地方人士與大學或是返鄉青年之間互相不信任,承包單位跟發包單位之間不信任,連室友之間有時候都會偷幹人東西了,拜託不要再扯什麼政治,我們生活間其實就充滿了各種需要找回信任的場景。
-
接下來講一下社區營造學校在幹嘛。(以加賀市的原型為主)
-
1.半年六次的課程,引導學員們把自己想做的事寫成企劃書。最後有一場發表大會。

2.除了透過各種講座讓學員有所啟發,探索自己內心想做的事之外,也讓大家可以更有系統地在一堆人面前講出自己想講的話。

3.跳過冗長的交陪,直接擁有一群共享價值觀的朋友跟同學(在30歲以後的資深社會人士們應該知道交友不易)

-
課後的可能產生的成效(因爲人際關係難以預期,不能保證100%,但是多少會有)

1.除了工作以外,在反覆發表跟討論中,可能產生出計畫之外更多合作機會,不管這件事本身賺不賺錢,但創造更多大家合作跟磨合的機會

2.半年一屆,可透過畢業生社群的經營,建立起學長姐跟學弟妹之間的連結

3.原本感覺在大家面前講話有障礙的人們,變得可以在眾人面前自然發表自己的意見

4.透過價值觀的交換,大家可以更有效率的認識夥伴(當然有時候反目成仇也在所難免)

5.如果台灣有複數個單位投入這個課程,也可以跨域交流。(這夢想比較遠大)

6.提供同一個區域(地區限定學校)或是領域(業種限定學校)內的人,除了工作以外互相交流對話的機會
-
為什麼台灣該投入這個系統?
第一年到加賀的時候我的工作除了台日交流,也有些跨域研修,當時某教授指出都市減壓跟地方創生的必要性。首先都市生活過度壓榨人,簡單來說就是大家怎麼賺錢,多數人想要買房買車結婚生子都是個沈重負擔,而另一方面國家系統想要動那些既得利益者也動不了,導致許多政策在都市難以推動,健保年金系統也不合時宜。在日本研究結果中,已經指出中央政府來輔助地方的做法註定會爆炸,因此讓複數民間團體來支持地方政府,再由地方政府一起支持中央政府才是解藥。

至於複數民間團體是什麼?有錢人的扶輪社獅子會、日本各地的青年商工會議所都是,但是這些還遠遠不夠,我們需要更多更多的社群,大家凝聚力量才能做更多事。不是商人或業務才需要社群連結,一般人更需要人脈。

國家運作就是讓有錢人多拿點錢出來,窮人少拿點錢出來,但是有錢人不繳稅方法百百種,要怎麼讓他們掏錢?就是跟他們當朋友啊!不過有錢人怎麼會屑跟我們這些瓊老百姓交陪? 所以要透過社區營造學校啊!
-
不只地方創生跟社區營造,各種組織企業都可以投入這個系統。畢竟出了學校或是部隊,大家已經很少有機會可以跟那麼多形形色色的人產生交集跟連結,而當了社會人士之後,最慘的莫過於想要用關係的時候沒有關係,這我應該不用贅述。
-
順帶一提現在直接照抄日本社區營造學校,在台北辦的裏物語工廠工作坊已經上完3次課,外加額外一場講座,雖然過程不能說非常順利,但是也過了一半。雖然當初推銷時大家一直覺得我好像要拉人進直銷還幹嘛的(淚),不過日本的導師說我是全國(?)唯一沒拿政府錢來辦的,裏物語工廠一期生們!我們可以抬頭挺胸不用畏畏縮縮了!
-
最後心動不如馬上行動!USR計畫國際交流項目缺梗嗎?政府或是私人單位地方創生提案卡關?私人企業向心力不夠公司內部勾心鬥角?
-
找回信任,現在就私訊本專頁管理員!台灣安全,人民有錢,找回信任,你我有責!成功不要等待,改變就趁現在,裏物語團隊跟您相約在高峰!
-
最後附一張當年我在加賀畢業發表時的照片給大家參考一下
-

[地方創生]台灣人怎麼找回信任?試試社區營造學校吧! .jpg
#地方創生
#社區營造
#社群營造
#USR
#台日交流
#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