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陪家裡的日本人來看電影,開車路上就從「要不要預約」這件事開始聊起台灣跟日本的看電影文化。

言談中我也感覺到自己看電影的習慣大概沒辦法代表全台灣人發言,在此也順便請教各位大大水水意見。

個人覺得看電影沒必要預約。以前看電影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事前決定好看哪部,然後看好時刻表再過去電影院買票;第二種是跟朋友在外面臨時決定要看就去買報紙察時刻表再決定要去哪家看。(我的電影記憶還停留在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時代)

再者個人覺得看電影是種娛樂,沒必要用預約把自己綁的那麼緊,想看再朋友去便利商店買個報紙看時刻表,慢慢挑電影院,這間沒有位子就下一間,挑好電影院跟場次之後慢慢逛街吃東西殺時間,全部都是假日的一部分。

對此日本方(帶有偏見的)反擊說道:台灣人就是娛樂太少根本不知道要幹嘛才會去看電影,然後才導致電影院蓋那麼多吧?日本玩的很多,電影院原本不多,不預約的話搶不到自己喜歡的位子,或是訂不到場次都有可能。

這樣說起來看似是台日電影跟娛樂文化不同,但這番論述有點踩到我的線⋯在橫濱市邊邊搬來搬去還要等湘南新宿線直通來才能不轉車坐到東京的鄉下人也想跟出生長大都在台北市中正央的天龍我本人戰!?(燃起一股不知道在堅持三洨的無謂尊嚴)日本有的娛樂除了風俗店可以大剌剌出現在街上台灣不行以外,”不論品質”其實台灣也大部分都有;硬要說沒有的東西大概就是各式各樣的活動跟一些演出不會到台灣來辦。(而且我們還有夜市欸!再說下去沒完沒了⋯算了)

再講回電影;在我心目中台灣的電影院真的狂勝日本一百倍。螢幕夠大,場次多,大作上映快,電影院也多。這樣說來台灣(或說台北市)電影院密度甚至高到有點異常。

日本電影院相對螢幕小,場次少,一堆歐美片想看字幕版的話還要東找西找(這點也許對習慣配音版的日本人來說是好處也不一定),為了保護國產電影,歐美大作上映也慢⋯最吐血的是很愛弄個日本主題曲、日本副標題,有時候覺得根本不搭
(台灣的電影名稱翻譯我也不敢說多好就是了);不過撇除上述以外,電影限定商品賣場,原創贈品,甚至有時歐美影星也會親自來日宣傳辦活動(這台灣好像也有?)。

這樣說來日本台灣”看電影”這件事在以娛樂角度來說本質已經有點不同了。最後話說回來,台灣的大家去看電影前習慣預約還是不預約呢?

(今天因為講出買報紙看時刻表這件事,被靠腰說「你還活在過去」一整天⋯Q_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