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一個多月,為了要打一篇新文章,

我被迫補完之前一個月份的文章(吐血)檢查到這裡才發現欠超久的第二天沒打。

好,本文開始。(擦血)

 

今天的行程超級無敵硬,昨天忙了一天。

一大早起來大概七點多就要到車站,意思就是六點多我就要出門。

昏昏沈沈的先跟老闆會合,然後慢慢坐車去跟帶路的出口商日本老闆約好的車站。

大家昏昏沈沈的吃了早餐之後坐上了計程車,

開了開,轉眼間已經到達森林中!

那樹的高度...大概生活在市區很難想像,不過旁邊的老闆已經睡死,

我因為前一天晚上難睡,喝了酒,誰知道反而更難睡。

聽說他是睡不著東摸西摸弄到四點。

第一次合作對象是跟我差不多脫線的人,真是救了我。

第一間工廠是做織品的。好像日產還是哪家的原廠座椅外面的部分是他們做的。

(事隔一個月我已經忘了)

走進工廠的時候老闆一直說他想睡覺,叫我拿資料進去幫他介紹就好了。

.....靠腰我就比較不想睡覺嘛!!!(但是這時候這麼敬業的我當然不會這樣講...好吧!其實我也忘記怎麼講了)

進去的時候聽對方老闆態度,感覺不是很想鳥我們,整場一直對著進口商老闆那個日本人說話。

等輪到我們介紹自己公司的時候,老闆居然拿出資料說:你講就好了啦!

.....我其實昨天講了幾次當然也是會講,但是這樣很沒禮貌欸!!

不過老闆都說了,我當然也是照講。想當然爾對方看到我們這樣,老闆都沒開口,更加不想鳥我們了。

對方開口說明公司跟商品狀況之後,老闆居然說了一句更猛的。

老闆:欸...好!你現在假裝翻譯給我聽(一本正經)

我:靠腰,你現在是吃定他們聽不懂中文想敷衍就是了!?(也是一本正經)

老闆:反正這家原本就沒什麼我要的商品,只是來看看而已啦

內心OS:......那幹嘛排這家啦!一天四家很操欸!!

總而言之在我們不斷耍憨之下結束了昏昏沈沈的第一家。

除了聽對方工廠老闆解說一堆那些洗車打蠟的布有什麼特別的技術之外。

他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其實說白了這就是布,而且幾乎不會壞,

所以這東西不好賣,因為回購率差,買了就不用再買了。

然後我又知道一點很令人很震驚的事實。

原來日本也會把同一種商品換個包裝就在不一樣的地方賣不同的價錢!!

.....奸商真是滿天下。好吧!這也算一種行銷吧!

第二家他們是生產一些雜貨(好像是反光條吧?已經淡忘)。

老闆主要是要找改裝的排氣管頭,

不過對方老闆說這東西在日本賣得非常之不好,都停產了。

因為現在新的車款很多排氣管都沒露出來,所以裝了也看不到,

只剩下庫存而已。(據老闆的消息這東西在台灣很好賣)

總之參觀完商品講好報價之後很流暢的結束。

 

吃完飯以後的第三家....這家真的會讓我吐血。

對方老闆逼得超緊,就是個日本頑固老頭,一直囉唆半天。

媽的我們這邊老闆就在考慮,他還一直覺得是我沒翻譯好,換好幾種說法解釋一樣的事情。

媽的勒,碰到這種真的會爆血管。最後老闆都說了,那出貨按照你們的做法就好。

他還說:不是按照我們的做法就好,我是提供最適合你們的方案,決定權在你們。

......靠北.....他講話的方式已經事隔一個多月我還印象很深刻。

說對自己的產品很有自信,但是一般客戶根本分不出來他們公司東西好在哪,

還要實驗一下。而且連聯絡方式都要囉哩八嗦半天,

說什麼英文也可以啊,公司裡誰的朋友也有人會中文啊之類的。

還好老闆直接說一句堵他的嘴:我們公司也有人會日文,所以聯絡上不用那麼費工

最後走以前他還誇我說翻譯的很好....媽的現在想想覺得應該是在酸我...

在電車上的時候我就跟出口商那老闆說:剛剛那個真的很難相處欸

結果出口商老闆就說:那就是很典型的日本中小企業老闆,年輕的時候創業成功有點成就,

態度就很跩。(他當然不是直接說很跩,用了一個什麼詞我忘了。好像是自信過盛之類的)

我就回一句:反正一定是在泡沫經濟時代吧?那時代感覺大部分創業都會成功啊

(後記:結果公司根本沒人會日文...

   這次翻譯接完以後回台灣還傳LINE來要我幫忙翻譯郵件....老實說是不難,只是很煩ORZ)

 

最後一家聽說是最輕鬆...因為是之前原本就配合過的廠商要接待。

結果!!!根本就是新產品發表會!!!一堆東西我解釋到嘴超乾。

之後飯局去吃很高檔的牛排,但是我根本沒時間吃一直狂翻,

東西很好吃但是一場飯局閒聊下來那些廢話的量真的不是蓋的,四個日本人一個台灣人....

我一個人就要翻全部,超好吃的肉油都結塊啦啊啊啊!!!

 

這場下來其實心得也很多,

跟老闆聊了怎麼做貿易,還有他是怎麼發跡的,也算獲益良多啦!

算是一場不可思議的冒險吧!

然後之後回家因為太累病了兩天.....我總算知道隨行的即時口譯為什麼薪水那麼高。

因為這工作真的對精神跟體力是很大的負擔,

到最後可能都搞不清楚自己在講什麼。

(我算一算第二天從出門到回家差不多工作16小時....媽的真是操...)

下次有機會的話可能會斟酌接吧!畢竟累了,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自己在講啥。

對不起客人也對不起自己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