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加賀以後,透過各種不同的參訪翻譯行程,以及之後實際參與課程,原本就身在都市過著理所當然日子的我感觸良多。我們都知道都市集中型的生活會讓自我漸漸被吞噬,最後讓人成為只為活而活,另外還必須靠著各種精神毒品賦予自己走下去的動力,那種狀態能不能被稱為人類,其實我個人是懷疑的。

健保要爆了、年金要領不到了、政府失能官員貪污、資方建立的規則看似公平,卻只圖利某些人。當然這些事實能領悟到多少,端看諸位在社會中所佔地位。爬得不高,可以跟著罵,爬得夠高,也會發現自己對很多事也只能罵。我之前一直在想,是不是能集結中產階級的力量改變些什麼?那中產又該怎麼定義?多疑又沒有安全感的這群人,是否願意響應我的號召?

日本地方新創圈中帶頭的很多是嬉皮或無產階級,因為中產在日本社會中算是相對穩定(當然在台灣也是),公司以及社會福利不在話下,他們也沒必要背著風險到鄉下創業。相對的嬉皮與無產階級沒有包袱,夢也敢做的很大,如果這些人建立的模式,能吸引中產階級的人來加入,那可以說成功一半了。

尤其是那些爬到一定高度,卻不相信社會機制的人們,其實蘊含的能量很強。

之前某生態村的領導人分享時說「一開始我開始這個計畫時來的都是一些嬉皮,感覺根本會馬上毀了,但是後來慢慢一些普通人願意加入,才看到一點希望。」在這些例子裡面我看到的是很多在社會上過得不錯的人雖然工作很行,在資本主義運行下也能過相對優渥的日子,但這群人雖然得到賺錢的能力,卻失去了做夢的能力。不是他們不敢夢,而是沒必要打破現在舒適的現狀。

這些人們大概不會想、也不敢去想,自己的生活有可能因爲某些家庭問題或是事故,就讓目前生活全盤皆毀。可能有些人或注意到生活中有些不安因子存在,但已經僵化的生活跟社交圈,對於剷除那些不安因子也許心有餘而力不足吧?

於是在已經失能的社會機器跟看似安穩實則脆弱的現實中,我不斷尋找解答。

而在去年某次活動中,某教授說日本的專家跟學者已經找出答案了。

「在下一個世代,必須靠各個民間組織一起支持地方政府,再由地方政府共同支持中央政府。」

民間組織的形成有各種方式。而我想做的也是建立起一個中產階級能互助的民間組織。想對抗體制,在自己的生活中發起一場小小的革命,但是能量卻不夠嗎?就讓我們從互相串聯開始吧!

團結就是唯一解!

這個組織除了深化人際關係,共學與共創、當然導入日本成員也是我之後的目標,至於要怎麼做,日本的指導者們提供了很多教材與模式,之後就看我們怎麼搞啦!

有些人在我邀請時給了軟釘子碰,老實說我自己也覺得這樣子的社群真的很可疑。幾百年沒聯絡的人應該都會覺得是詐騙或是直銷吧?

這幾年我見過形形色色的人,其實成功跟有能的人會互相吸引不是沒有道理,因為這些人見到的過去跟想像的未來,都是成功事例居多。相對那些對新事物抱持質疑跟懷疑的人,大概就是在以前有過各種不好的經驗吧!我想到現在自己還願意相信人,對很多事情抱持正面好奇態度,這股能量應該源自於以前幫助過我的朋友們吧!

這趟回台灣忘記是哪個老闆說的「計畫的狀態有分兩種,第一個是成功,第二個是努力讓它成功,沒有存在失敗以後怎麼辦這個說法」我很喜歡他說的,但仔細想想,其實這裡面帶有一種總有一天會成功的自負,還有資源在成功前不會燒盡的自信(就是沒講到停損)。當然自信、自負等等都是指同一種東西,怎麼詮釋都看合作夥伴有沒有對等的資源跟信心吧。

總之費了一番心力,第一期社群的成員也算是成型了。

「裏物語工廠」是東京裏物語社團的名字。意思源自於可以量產「裏物語(不為人知的故事)」的工廠。我也用這個名字來幫這次為期半年的工作坊命名。好奇這個課程到底在上些什麼嗎?每次都會開放幾個名額聽講,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第一次的講師不是別人,正是我們芳齡20就縱橫台北商場的「日本小食袋」KIKO編。當然她的商業手腕跟社交手腕都不一般,但這次要請她分享當初是怎麼從一般人開始成為行動者的心路歷程。想來聽聽她如何在平凡中創造不平凡嗎?6/1下午我們台北見吧!

有興趣報名的話歡迎留言或是私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