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月因為家裡蹲被菁英爸爸「預防性殺害」的事件,讓這個一直以來的問題又浮上了檯面。早上閱讀了相關文章,裡面有兩個我比較在意的部分想問問大家意見。

-以下引述內文-

在日本,隔離和排斥身障人士的思想觀念根深蒂固。20世紀80年代以來,「去設施化」運動在國際上興起,很多身障人士開始在自家生活。但日本的精神科病床還是有30萬張,占世界的20%。「將有缺陷的人集中在一處照顧,這種文化至今仍然存在,可以說這是日本特有的落後之處」。

我在想關於這部分台灣不是也是這樣嗎?我們家就有一個重度的,老實說放在家真的拖垮一整個家族,但是沒到真的拿到砍人之類的(以前發生過真的快嚇死)好像都不能送醫,精神科的床位是一位難求。而且內文裡提到的身障也包括精障嗎?這點我搞不太懂

文章說集中照顧是很落後,那先進國家是讓他們在家休養嗎??在家很危險欸⋯

-以下引述另一段內文-
以5月份川崎發生的無差別殺傷事件為例,齋藤指出,「一旦發生這樣的事件,國外首先報導的是對受害者的哀悼和對家屬的撫慰。但在日本,則會報導兇手的品性,繼而調查兇手的家人,引發輿論攻擊。追究兇手家人的連帶責任,這是日本獨特的文化」。

我只是覺得台灣也滿愛這樣報導的⋯歐美這點比較先進嗎?

-後記-
家裡蹲跟流浪漢我覺得都是因某種形式被資本主義社會淘汰,而難以再度融入的人們,這個問題我從去年開始接觸,發現其實沒那麼簡單⋯社會上還有一大票問題等著大家去解決啊⋯

原文網址
https://www.nippon.com/hk/japan-topics/c05008/?pnum=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