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活動人真的也太多,我有嚇到,會後有些地方要反省就在這篇整理一下。

這次內容我真的花了比以往多很多時間來準備,結果當天場地跟硬體居然出包,中間iPad跟電腦斷線然後內容就大亂,後面整個時間控制就失控超級多導致講不完,這點是該深切反省。

不看稿我還是可以講,只是可能個人立場太強或是靠北別人部分太多,當天我姑姑想來看看自己姪子在幹嘛,沒想到她聽完整場感想就是:講話太快,還有不要一直靠北別人。靠北的部分太濃烈大概也不太好

講話太快這點練習的時候被講過好幾次,下次抓個與談人幫忙控場還是很重要。

微觀的地方創生之後想以主題式,小場座談方式進行。因為光聽我講實在很乾,預想中應該是在互動裡尋求合作可能,才是這場講座的初衷。而且講太長大家一直聽也很累。最後附上這次問答整理版如下,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

2020.1.13 微觀的地方創生問答彙整

Q:如果再讓你選,你會留在東京還加賀,或是台灣?

A:走過的路沒有白走的,雖然一路上有高有低,但是都很有趣精彩,套句我們編輯魚漿大大講的:我們人生的路繞來繞去才能看的比較多。在已知現況的情形下,再選一次,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選,但是每次選擇,總是絞盡腦汁用盡全力掙扎,我也一直相信那就是這個當下最好的選擇

Q:
台灣從社區營造一直延續到地方創生。始終受困於科層制度的效率低落、地方派系與選舉文化的問題,請問日本經驗也會有相同問題嗎?

A:
選舉影響我覺得以這兩年我在加賀看到的狀況是沒有感覺,因為市長叫下面的下面不一定會配合。地方派系是一定會有,有些團體卡住的產業就沒辦法出手。在哪裏地方派系一直都比地方政府厲害吧?

Q:
可以分享最讓人感動的公務員是誰嗎?他工作的動機是什麼?

A:
感動?沒有欸,都是一些很靠北的。不過我相信有人很感動,因為當我去某些地方接觸某些人的時候會聽到卡我的人做了一些對其他團體有貢獻的事,大概是因為公務員想做的事跟我的計畫沒有重疊,所以自己本身沒有感覺,我負責的專案「HUB台灣」不被分類在觀光交流跟國際交流類,反而屬於人口減少對策室這件事就是個錯誤。另外在假日其實我們這裡的公務員都會用私人時間參與地方活動,雖然常常都是那幾個老面孔就是了。

Q:
你認為什麼是「成功的」地方創生?

A:
地方人口增加。政策的目標就是這個,不是我覺得的,是官方的。不過要做到什麼程度才算上軌道的話我倒是可以提供意見。我覺得地方有錢人願意出錢,有地的願意捐地就很成功了,還是要大推一下東華的五味屋,很厲害!加賀這邊的話,我覺得離開的或是在地方的人都會願意為地方出錢出力這點就差滿多。

Q:
加賀會有政府收編、收割地方團隊成果的問題嗎?在選舉期間是否會有非得要表態的問題?例如團體要幫候選人站台?公私協力的信賴關係好嗎?

A:
我們比較好的經營者都跟公所有合作關係,公所也會包案子給他們做,溝通算滿良性的。其實公所人很多,看能不能對到願意做事的人吧!至於收割這部分有耳聞,但是沒有到天怒人怨地步,就偶爾會酸吧?政治家的話大概關心的不是這塊,平常跟我沒什麼接觸,而且地方其實有感覺到對外地人跟外國人這兩個話題很感冒⋯最後聽說事務局的有被市長電,然後我們計劃沒有下一期了這樣。
公私協力的我覺得目前看到都是良性的居多,不過只是「我看到的」,畢竟加賀很大,日本更大,我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

Q:
+加的影片攝影設計師是誰?
A:
一個日本的接案攝影師。綽號おでん。想要聯絡他拍攝剪接的話我可以介紹,他一個人從攝影到後製都可以搞定,本人表示想拍更屌的東西。他還有更厲害的作品,只是PLUS KAGA的影片是公家的,不能太跳。

Q:
光輝塾聽到一個分享很感人,他說:「其實大家都知道,如果你跟家人或者朋友,說你有個夢想,想做些不一樣的事⋯⋯,怎麼說,你會讓他們⋯⋯很擔心。所以我們為什麼在這裡?因為這裡是最後的地方了,為了不讓愛我的人擔心,我只敢把夢想講給你們聽。」

A:
是喔?那他的夢想應該很危險吧?快告訴我那個人是誰ww社區營造學校還有PLUS KAGA能講的很多,應該開個專場。

Q:
談談地方創生和房地產的關係?

A:
關係很大啊!因為移居一定需要居住,所以沒有不動產的話根本搞不動啊~單純以居住層面來看的話其實關係已經很大,移居裡面取得不動產這個問題應該是最重要的。以不動產公司來說在做社區營造的案例也不少,比如有名的R不動產跟最講座最後原本想介紹但是時間不夠的ハローリノベーション都是很經典的案例。有興趣可以去估狗一下。

Q:
請問未來的目標?

A:
今年目標就是努力跑業務吧!老實說只用日本經驗走教學能套用的東西真的很有限,因為面對的問題還有民族性很多因素都不一樣,我的目標還是努力走向台日共創,用很多個小計畫慢慢勾勒出這個藍圖。
Q:
台灣人也能/應該參與日本的地方創生嗎?
可以啊!應不應該看自己或是組織需求吧?有興趣歡迎找我詳談ww

Q:
台灣的地方創生案例有曾被帶去日本地方嘗試執行,並成效不錯的案例嗎?你認為成功的原因是什麼呢?

A:
有人要複製但是還沒做出來人就消失了,希望她今年度會出現,不然我翻譯的時間都白費了。不過我知道的很有限,所以這題我可能無法回答得很完整,抱歉。

Q:
個人對台日的地方創生差異,應該還是城鄉差距的明顯程度,如何讓沒有活力的小至街區甚至到大到城市,您認為日本或台灣彼此成功經驗是否可以複製,又或者再各方限制和有限的資源(並且是一個很大的牽扯程度)之內,如何做到相對好的地方創生?另外以您的觀察,在日本的執行程度和台灣相比哪一方比較容易進行?

A:
我覺得沒有一個模式是可以100%複製,都需要經過不斷修正,重要的是培養出一群執行者,還有穩定的獲利模式(如果政府案子夠穩那也可以)

相對好的喔,大家不要整天不做事只想靠演講賺錢就好了(誤)我覺得相對好的東西就是可以適應商業規模擴大或是市場變遷的模式,現在市場跟世界瞬息萬變,沒有一個可以永遠成功的模式,所以培養一支應變能力強的團隊應該是最重要的。

日本跟台灣哪個好做?看哪邊的地方大佬跟自己調性比較合就去那邊做吧?不過房子日本便宜,以這點來說應該日本好做。創生這件事就是增加人口,正常人人生規劃裡面最大的消費就是買房,房子便宜的話就相對好做很多,畢竟在鄉下已經賺的夠少了。

Q:
所以後來就沒跟五味屋合作了嗎?

A:
我其實很想跟他們合作,但是五味屋很完整感覺不需要跟人合作。但是我就成了顧教授鐵粉,也有帶日本老師去參訪過。對了!但是顧教授偶爾還是會私訊我講一些事啦!總之要是那裡需要我我會幫忙,畢竟我是鐵粉ww

[北國記事]微觀的地方創生活動後感想與問題彙整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