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原本對這話題興趣缺缺。

昨天FB回了學長留言沒想到對方反應超大!

他可能沒有理性討論的意思,所以我沒有繼續接話結束了那個話題。

其實學長原本就是仗義直言的人,之前還在公開留言為了我嗆過別人。

實在是個真男人!....雖然以學長的性向我不知道真男人對他來說算不算誇獎XD

總之他是一個真性情的人,我一直覺得他很屌。

 

話題回到為廷。

老實說我沒有看很多新聞,我只知道好像他自爆了以後又一堆人出來連環爆,

他就被炸死了。

有時候討論串裡面一些稍長的回文表達或語意上都讓人有點難解。

看了以後也檢討了一下自己的寫法。

對於為廷參選跟自爆這件事情,我想分成幾個層面來討論。

 

首先是候選人的能力跟他的品行有沒有直接關係?

我是覺得做錯事要不要原諒他大家心裡各有標準,

但是跟他做別的事情並沒有衝突又是另一回事。

以前小學的時候我們班有一個成績很好就可以集點跟老師換禮物的機制,

那時候有一個同學成績很好,但是他話很多很皮,

老師到了每週換禮物的時候就說因為XXX這週表現不好,[上課講話之類的]

所以雖然他成績有達標但是取消他領禮物的資格。

他下課就很不爽跑來跟我說:「你說說看要是一個醫生技術超好,但是人品不好,

你生了重病會不會給他醫?」

小學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地回答說這牽扯到健康跟生命,當然是給他醫啊,

反正他私德不好是他家的事,把人醫好就好。

不過換到政治來說呢? 政治人物因為牽扯到太多利益,

所以品德或過去被放大檢視早已見怪不怪。但是這跟他執政有關係嗎?

一個品德不好的人,如果是貪財,可能受到金錢誘惑。

要是貪色,可能就會受到美色誘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

政治人物也有,其實想想在政治圈想把事情做好,要忍受的誘惑可能比一般行業更多。

這也難怪這些東西會成為大家攻擊的目標。

就算他再有想法,敗在這一關,後面就不用走下去了。

這次他不自爆,後面一定也會被炸的體無完膚。

我覺得這種檢視標準是兩面刃。

他可以砍掉品行不好的人,同時也會淪為媒體跟輿論操作的道具。

換個角度來說,他可以砍掉有能力有心做事的癡漢,

也可以幫助無所作為的聖人順利當選。

所以我自己對這題的解是:你要嘛當聖人一輩子不犯錯,

不然就打好跟媒體以及眾多利益團體的關係吧!

 

 

接下來我想聊的是犯了錯的人之後是否一輩子都要為了贖罪而活?

昨天晚上正好一次追完寄生獸動畫版(目前到12還沒完結篇)。這部作品漫畫我有全套。

小時候看的印象只停在作者沒說明寄生獸是從哪來的就給我完結篇了,

真的有夠爛。

現在再重看以後發覺有些觀點還真是發人省思。

就如同我一直主張的,人類不要太自大,我們其實就是動物,

很多事情都是被本能跟情緒影響,其實沒自己想像中那麼理性。

就如寄生獸裡橋段一樣,以動物的眼光看來人類的行為很矛盾的。

人性的光輝面跟醜陋面以自然界的標準看來充滿了不合理。

我們去歌頌的人性光輝面,跟唾棄的人性醜陋面,

說簡單一點不過是大多數人看了會覺得舒服,溫馨,愉快的。

我們就推崇。反之,大家就唾棄。

這其實是一種把自己價值觀強加於人的行為。

但是誰能保證自己永遠是多數派呢?

而犯了罪,牴觸了多數派以後到底該怎麼贖罪?

該拿這些犯罪者怎麼辦?判死刑?閹刑?鞭刑?

 

寄生獸裡有一個橋段我看完印象很深刻。

寄生失敗而沒辦法成功奪取大腦主控權的寄生生物米奇,

之後變成了跟主角新一共存的狀態。

而主角新一無法忍受其他寄生生物以獵捕人類為食。

就跟米奇開始了對抗其他寄生生物的大冒險。

在其中一集中主角問米奇:「你覺得島田有罪嗎?」(島田是其中一個大量殺人的寄生生物)

米奇回答說:「罪。那是人類擅自用自己的基準決定的東西,我不懂什麼是罪。」

 

後來米奇反問道:「如果我們的立場對調的話,那你怎麼想?」

 

為了人類的生存權而獵殺寄生生物。

在人類看來是再正義不過,但是在同樣是寄生生物的立場,

獵殺只是為了生存而捕食的同族豈不是一種道德矛盾?

但是米奇不同於其他寄生生物,它的養分來自於宿主新一的進食,

而他的行為本身既沒有道德的束縛,也不違反求生的概念。

因此是合理的。

 

不過把故事換成某人為了幫助被獵殺的豬而去殺打獵的人,

而那個獵人只是為了要生活所以要打獵卻被殺。

這樣一寫馬上就可以看出米奇那句『如果我們立場對調的話』裡面的意涵。

 

寄生生物的米奇一直強調他只是為了活下去所以才幫助宿主新一。

而站在寄生生物的立場,他們只是為了食物而獵捕。

以生物而言是再正常不過,但是人類卻會在各種情況下捕殺其他物種,甚至同類。

 

所以到底是誰有罪? 而什麼是罪? 怎樣的罰才是公平的? 

我覺得這沒有正確答案。這些東西就交給願意發聲的多數人來判斷吧!

就如米奇說的「罪。那是人類擅自用自己的基準決定的東西。」

罰,當然也是。 人類史上第一部法典上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早已過時。

以性侵還性侵對方搞不好還很爽。

所以一個不能見容於社會的罪人除了判死刑以外,

最好就是不要出現在大家面前。對社會而言你只是個罪人,憑什麼談理想跟願景?

更不用談什麼想進政界幫大家做事了。

 

是嗎? 我想大家心裡各有答案吧。

我能肯定的是當大家都在踹一個人你補一腳也不會怎樣,總之站在人多那邊至少不會錯。

但為了自己的信念站在少數派那裏,我卻很欣賞...不過這又是別的話題了。

 

下一個問題我想聊聊所謂道德標準

在很多討論串下面都可以看到什麼「我越來越不懂這社會的標準了」

「學運的人都這樣沒品」「藍蛆又崩潰拉!雙重標準,含淚投藍」之類的。

這問題其實很簡單。原本我不想寫的,因為有點白癡....不過看到太多了,忍不住來寫一下。

藍營綠營學運人士,裡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標準,他們妥協以後可能整合成變成派系的意見,

再整合以後才會變成陣營的意見。

但是每個人以個人的身份在網路上發文....那些發文的各有自己立場跟標準。

某些看的人卻把他們歸類為藍或綠或是學運派,那當然搞不懂啊!

他們每個都自己用自己的立場發表自己的意見。又不是同一個派系意見就要一樣。

台灣還是沒辦法做到依問題來討論,很多人一下就依意見分類藍綠,

這樣根本很多事情都沒辦法討論...

實在是歪風不可長。 為什麼會有雙重標準? 因為是人啊!蚊子吸血你會一巴掌打死他,

自己家小孩在玩不小心把你弄傷流血也一巴掌打死嗎?  

人有了教育跟環境背景多少就帶有成見。人也會護短。

該不該護短的標準也各有不同,

那這樣說來豈止雙重標準....可能有幾百幾千種標準吧?

 

建議說這種話的人不用因去某人的意見就去質疑所屬陣營或派系。

多瞭解事情脈絡以後,堅持好自己的標準就好。

 

而如果說這種話的人真的是網軍的話我想說:

『你已經成功達到讓我覺得很煩的效果了,可以下去領500,你贏了!謝謝。』

 

 

最後補充一些我自己額外的意見還有閒聊。

雖然現在公佈退選了,但不管原因為何我覺得為廷自爆這件事情是好的。

要是連這刀都挨不過,根本不用在腥風血雨的政治圈混下去。

他的參選牴觸了太多人的底線。

年紀小卻帶領學運團體擾亂社會秩序,支持廢死,新聞上整天都看他在亂,

現在又加個性騷擾,根本混蛋一個。

 

只是這個混蛋的另一面媒體永遠不會報導。

這個混蛋花了比一般人多不知道幾百倍的時間在公眾議題上,

也付出心力對他看到的問題提出想法,雖然不一定是正確,

但我肯定的是他比只會滑手機或是按按遙控器的大多數人瞭解更多,付出更多。

 

性騷擾是難以原諒的行為,

但我覺得這跟他的努力並不牴觸。

一個人原本就有好有壞,哪裡有完美的人類?

真的有人經得起這世上千百種道德標準的考驗嗎? 

 

這次他的事情以退選收場。

不過我想學運領袖總會找到自己方向,

畢竟他就算再怎麼臭,都是可以組織起那麼多人的強者。

 

讓我又想到當年PTT汪提版上的事情。

某狼在板上被玩女人被踢爆,不用講當然大家是群起撻伐。

 

這時候有一個人駁斥眾人意見說一句話了:

「一個有實力的人,今天在這裡被你們鬥倒了,明天在別的地方他還是會站起來。」

 

他這句話的意涵當然是很多啦XDD

PTT名人總是隨著各種爆料一代換一代。

但是夠厲害的不管他在哪個舞台都或活下來。

而鄉民的批鬥跟網路上的雜音,終究只會隨著時間散去。

(雖然精華一定會被做成懶人包XD)

 

我想不管在什麼圈子都是一樣,謾罵的批評的總會淡去。

能慢慢吸收養分成長,有朝一日完成了不可駁斥的成就,那歌頌的聲音自然會隨之而來。

 

至於媒體嘛。隨他們去吧!反正他們也只是領人薪水混口飯吃。

在台灣錢可以買到專業跟尊嚴已成社會常識了不是嗎?

 

對了!我文中提到的小學同學聽說後來上了台大醫科,

以現在年紀算算應該是當醫生了吧?

 

不知道他是不是成為自己理想中品德不好的醫生了呢(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