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出生,什麼事情都要透過練習來學習。但偏偏生命中重大的抉擇都沒有重來的機會,也就是沒有任何練習就必須要選擇。而選擇了就必須面對。


那不選擇呢?

多數人都在差不多的年紀上了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不管這些學校的水準如何,這些東西總會在一定的年紀結束,那麼後來的日子呢?

時間到了,選擇會把人分開,有些人選擇了婚姻、有些人選擇單身,有些人選擇創業、有些則是就業。這一個一個的選擇把族群跟同溫層越分越細,隨著年齡增長應該有人漸漸發現:「不選擇」也是一種被動式的「選擇」,自己不決定,就讓別人或是時間來幫你決定。


無論有沒有主動做出選擇,我們總要學著調適心態跟學習技能去面對下一個可能被迫面臨的選擇。因為人生中重大的抉擇都沒有重來的機會。

小時候常常害怕很多事。害怕看牙醫、害怕考試、害怕比賽、害怕當兵、害怕死亡。但是到了現在,很多時候總會發現那些自己害怕的事總在還沒準備好時就要上了。

於是這樣被時間推著,學生被強迫站上大人的位置,玩咖也開始要強迫學習怎麼當個好爸媽,浪子要被迫回家繼承家業,肥宅也要開始學著工作。很多事其實都是在站上那個位子,才要開始學習。

在目前30幾年短短的人生中,並沒有什麼讓自己很後悔的事,並不是說我每次都可以做出完美的選擇,而是「在每個選擇的當下,我都盡力做到那個時期所能做出最好的選擇」當然現在看來,我還是很懦弱,幼稚又懶惰,但至少某部分比較沈穩了。

當初來日本其實也是一個「不選擇的選擇」。有些比較熟的朋友應該知道那年我上了LTTC的課程,原本要去澳洲,沒想到來了日本。現在回憶起來,其實也沒太多後悔,畢竟不可能有完美的人類,更何況又是我這種充滿瑕疵又壞又笨的,到底能期待什麼呢?

「盡力而為」是我常說的一句話,雖然中文語感上聽起來很像是敷衍了事。但我其實想表達的「盡力而為」是「盡全力而為」。在每個平淡無奇的日常,大家都需要為了下一個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的選擇而努力。不管是鍛鍊身體、增加存款、累積人脈、學習技能都是。

但在選擇的當下,我們只能「盡力而為」。在諸事不順的最近,選擇在專頁上打了這篇,想鼓勵一下自己,也鼓勵一下大家。

希望看到這篇的人,在面臨每個人生重大抉擇時,都能「盡全力而為」。畢竟人生是一條通往死亡的單行道,要是沒盡力的話,也活得太不夠本了吧?

#東京裏物語

arrow
arrow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